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克丽观察专题 > 正文

浅析无线企业发展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6:13 ZDNet China

  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

  移动数据库全球市场占有率73% ;

  移动中间件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移动设备管理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

  AvantGo 占企业移动门户第一;

  这是上周一Sybase(中国)公司在北京召开的企业信息无限化高峰论坛上,Sybase董事长、CEO 兼总裁程守宗宣布的,根据他的预测,未来会产生无线企业,这一说法对目前中国企业信息化来说是一剂猛料,但这一猛料也要面临以下挑战。

  某些企业的某些应用不适用这一猛料

  猛料归猛料,但某些企业的某些应用不见得适用。例如已经存在完备的有线网络、固定的数据库系统,应用也已经成熟,没有必要把已有的有线网络、已开发应用的数据库系统废掉,再换成无线的网络移动数据库。还有些机密的内部网的数据,在无线安全问题没有彻底解决之前,没必要上无线移动数据库。也就是说,已经成熟的应用应该长上无线应用的翅膀,而没有必要完全用无线取代有线,移动数据库取代固定数据库。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最可能出现的是有线集中管理,无线分散控制。而最有可能会呈现的是,制造业的生产控制是有线的,而服务业的销售、服务会是无线分散控制的。

  最担心的是无线应用的开发商不跟进

  别说移动数据库,就是固定数据库这20年的升级换代,都是在功能利用率不到20% 的情况下就升级了,也就是说固定数据库在过去20年中有80% 都被浪费掉了,这不仅是IT用户资金的浪费,也是数据库厂商技术资源的浪费。这些教训移动数据库要借鉴。

  程守宗最担心的也是这一点,而竞争对手的介入他不担心,他说,因为竞争对手们都没有推移动数据库的概念,如果他们要研究、生产移动数据库,就会买Sybase的专利。但是如果没有移动应用的开发就糟糕了。在过去8 年中,Sybase的业绩一直在8 亿~10亿美元的年营业额徘徊,这是因为Sybase没有自己的应用软件与数据库相配,而移动数据库要上就要有移动数据开发商的支持,可是目前即使他们要并购也没有这样的公司,不过Sybase有4.5 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使他可以等待。

  其实移动数据开发用户已经在自己解决

  移动数据库的应用先从通信厂商、IT厂商开始,程守宗说,自从有了移动数据库后,Sybase合作伙伴都回来了,英特尔、诺基亚、微软、 SAP 一些行业用户,他们正在自己解决应用开发,这个现象有点像80年代的中国固定数据库的用户,当时他们的应用也是自己开发的,现在例如在线银行、野外勘探、无线移动销售应用也都有了。

  猛料就怕太猛

  尽管全球移动电子商务收入复合增长率229%,毕竟以前基数太小,即使有着8 亿美元的年营业额,移动数据库的祖宗Sybase也仅占收入的 1/6。尽管有人预测无线数据服务会从2003年的12亿美元,增长到2008年的98亿美元,但是毕竟中国手机短信还呈下降趋势。

  尽管无线企业在理论上完全可以成立,但是,毕竟中国741 万家企业,已经开始信息化的企业还是不足零头,上述3 个问题尽管面临猛不起来的考验,另一方面也说明,无线企业设立的空间。

  结束语

  猛料只会因需而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