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从温总理打TD-SCDMA电话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11 通信世界

  “美国总统为了CDMA2000可以给ITU秘书长写信,我们的部长会吗?我们的总理、主席会吗?”长期以来,为TD-SCDMA前途担心的人士会在私底下这样说,认为国家对TD-SCDMA的支持不够。近半年多以来,随着TD-SCDMA产业化进度的加快,TD-SCDMA前景的明朗,这种抱怨明显少一些了。12月9日子夜时分,出访荷兰的温家宝总理在菲利浦总部与大唐总裁周寰打通了第一个TD-SCDMA国际长途,具有明显的象征意义。可以想见,今后,对于政府支持不够或表态不够的抱怨会更少。

  中国政府对TD-SCDMA支持不够吗?非也!TD-SCDMA是大唐做出来的,这不假。没有李世鹤、徐广涵等人的智慧,没有他们苦心孤诣的坚持,没有大唐为了这个标准所作出的巨大牺牲,就没有今天的TD-SCDMA。但是,TD-SCDMA决不是个人奋斗的产物,一个标准能成气候更不是单个企业能支撑得起来的。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同样没有TD-SCDMA标准的今天。

  TD-SCDMA本身就是在政府支持下诞生,以政府名义提出的。当年,ITU向全球征集三代标准,邮电部得知消息,专门组成由邮电科学研究院标准所牵头的3G技术评估组,曹淑敏、李默芳为发动专家作了大量工作,是中国3G的幕后英雄。科技司司长周寰长年与国际巨头打交道、深知技术上受制于人的被动,他问计于李世鹤、尤肖虎、张平等专家教授,看到专家们存在疑虑,周寰拍板:“非技术因素由我负责,你们只负责搞出技术”,有慷慨赴国之豪迈,真国之栋梁也!离ITU定下的期限只有6个月,全国移动通信界聚首香山,讨论3G对策时,李世鹤提出基于SCDMA的自主技术构建中国3G标准的设想时,同行大多认为这是白费功夫,以中国移动通信研起步之迟,移动通信制造业实力之弱,与欧美巨头分庭抗礼,岂非自不量力!但邮电部老部长、通信科技委主任宋直元力排众议,全力支持中国专家提出标准。

   从提交方案到被最终被ITU、3GPP接纳,政府的作用就更大了。在充满巨大利益的移动通信领域,要独树一帜就等于四面树敌,3G的强人必欲除之而后快,哪里能甘心留下这个后患!没有中国政府的运筹帏幄,没有政府出面为大唐找国际盟友,没有中国市场作后盾,没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的支持,没有中国代表在ITU会议上的据理力争,没有华人专家的无私援助,TD-SCDMA早就夭折过无数次了。多次代表政府参加ITU会议,为TD-SCDMA立下汗马功劳的曹淑敏,提到这一段,只有一句话:“噩梦般的回忆”!

   标准被通过以后,不从纸上谈兵变成真刀实枪,也是枉然。没有政府出面,组建产业联盟,发动尽可能多的企业来共襄其事,大唐一家企业是孤木难成林的。优先划定频段,更是一个十分明显的信号。  

   再以后的故事,我们就耳熟能详了,今天来个“专利诉讼论”,明天来个“混合组网论”,后天来个“不上3G损失论”,大后天再来个“TD改频论”,总而言之,言而总之,不能掐死你,就拖死你,不能拖死你,就把你边缘化,不能边缘化,就把水搅浑。TD-SCDMA一日不修成正果,这样的谣言一日不会止息。这些居心叵测的阴谋诡计确实干扰了许多人的视线,大唐、TD-SCDMA产业联盟一次又一次地感到生存环境的艰难!在这个过程中,我国政府的确没有及时、正式地站出来说什么。政府为什么不出来辟谣,或者有没有必要出来辟谣,都是可以讨论的。但“谣言止于智者”,了解大势的人,了解中国政府行事方式的明眼人,是不会被那些杂音淆乱视线的,只要看一看那些云山雾罩的消息来源,语焉不详的语气就知道了。这些聪明的理论家什么都知道,就是不知道只用国外技术是要挨宰的!就是不知道一个脆弱的新事物在成长中需要鼓励!就是不知道TD-SCDMA寄托着中国通信产业多大的梦想!

   温总理在国外开会专门抽空用TD-SCDMA的系统打了电话,看这下他们还说什么!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