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从“手机狂人”下课看国产手机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11:10 通信世界

  乔楠/文

  曾为TCL移动公司创下辉煌业绩,并一度被媒体称之为“手机狂人”的原TCL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总经理、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公司董事CEO万明坚,意外地辞去了上述职务。对于他离职的原因,不能不让我们与TCL移动电话今年下跌了50%的销售额联系起来。

  今年初,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加剧,国产手机销量开始普遍出现下滑的态势。第三季度,中科健主营业务收入为15.2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20%;夏新主营业务收入仅为9.32亿元,同比下降了44%;波导在第三季度手机产品综合毛利率也下降了16.8%;而TCL移动电话销售数量更是比去年同期大跌了近50%,由2003年10月份的697,166台下滑至2004年10月份的366,264台。

  2004年的冬天才刚刚开始,万明坚就被迫“下课”了,从这位“手机狂人”带领TCL移动公司从兴盛走向衰落的故事中,不能不再一次引发我们关于国产手机如何走出危机的思考。

  思考之一:国产手机的品牌危机。从手机进入我们的生活以来,摩托罗拉、爱立信、诺基亚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就与手机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这就是品牌的效力。在很长的一段时间以来,这些手机品牌在国内市场占据着不可动摇的地位。而国产手机的出现,虽然给我们带来了更多符合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使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因其在品质、服务方面的欠缺,使得这些产品难以得到大多数用户的青睐。国产手机缺乏品牌优势,这无论是从眼前看还是从长远看,都是难以跨越的一道坎。

  思考之二:国产手机的市场危机。从这两年的发展趋势看,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与国内手机厂商通过合作、合资等方式捆绑在一起,他们通过自己先进的技术和良好的品牌优势,通过与国内手机厂商的合作,拓宽在国内市场的销售渠道。国内手机厂商通过这些合作方面虽然也能获得一些利益,但是从长远看,技术和品牌始终掌握在国外厂商的手里,国内企业的渠道优势一旦被对方所掌控,其优势也就不复存在了,也就失去了在市场上竞争的实力。

  思考之三:国产手机的发展危机。经过国产手机厂商的不懈努力,使得国内企业在手机市场中由最初的零份额逐渐增长到了5%、10%……尽管如此,在国内十多家的手机厂商中,坚持自主研发,掌握核心技术的企业少之又少,这不能不引发我们对未来手机市场的危机思考。只有掌握了手机研发的核心技术,企业才能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现在,面对2004年国内手机市场的冬天,一些的手机厂商提出了走向海外市场的发展思路,能够把目光看得更远固然是好事,但是,如果不尽快增强自身的御寒能力,即便是到了国外,恐怕也难以走出寒冷的冬天。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