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年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专题 > 正文

电子信息产业明年工作确定 当前要防过热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3:20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在12月17日~18日召开的全国电子信息经济运行工作会上,“如何做信息产业强国”成为各方关注讨论的中心话题。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出席会议,并与各省信息产业厅领导及电子百强企业代表就“做强电子信息产业”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娄勤俭副部长在开幕式上指出,做强信息产业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要把握住信息产业当前面临的重要机遇和值得关注的一系列问题,实现产业健康发展。

  娄勤俭指出,当前我国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有一系列问题值得关注。一是如何保持投资环境的比较优势。由于信息产业对国民经济发展的倍增作用越来越明显,因此各国都把加快发展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并且制订了有关的产业振兴纲要。我国之所以能够吸引大量外资,主要在于建立了良好的投资环境,但经过这么多年的高速发展,特别是在原材料成本、能源成本上升之后,与正在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的投资环境是否仍具有优势非常需要研究。二是国际贸易面临一系列纠纷问题。随着我国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在国内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遭遇的纠纷也越来越多,其中包括合资公司和来料加工企业的产品。因此我们要研究如何适应这种摩擦环境,在竞争中发展。三是进一步引导和支持企业掌握核心技术的问题。在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标准战略中,企业均应占据主体地位。我国一些企业掌握的核心技术和市场独占性技术不多,在竞争中还难以完全控制自己的命运。

  关于当前信息产业的一些热点问题,娄勤俭指出要认清形势,把握时机。信息产业面临着大好时机,一方面,国际市场空间比较大,另一方面,国内的一些政策,如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等,也给信息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娄勤俭指出,对于当前信息产业发展的态势要防止过热和过冷的倾向。对于技术创新的成果要有全面准确的评估,特别是要与市场需求结合起来;在行业标准和技术标准的制订方面,要密切结合行业发展的实际,没有产业支撑的标准是没有现实意义的。要正确看待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问题,在帮助企业走出去方面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关于明年的重点工作,娄勤俭认为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做好“十一五规划”,指导行业的发展;二是继续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建设;三是继续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四是要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利用当前国家重点扶持信息产业的相关政策;五是要坚持不懈地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包括企业在国际上的兼并重组工作;六是创造良好环境,积极培育跨国公司的形成;七是大力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努力创造新的市场机会;八是做好专项重点工作,包括数字电视、第三代移动通信、软件出口和外包、汽车电子、下一代互联网等项目。

  (孟伟松 人民邮电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