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大门敞开国内运营商需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10 通信世界

  □ 中国网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销售部 曹刚

  2004年12月11日起,我国基础电信业务领域开始对外资开放。伴随着这个日子的到来,中国基础电信业这座封闭以久的围城也在寂静中敞开了,但截止目前还没有一家外资申请注册合资电信企业,想象中那种相互进入的撕杀场面并没有呈现。应该说中国电信企业近几年的快速成长,以及国外电信企业通过各种手段和方式参与中国电信市场,已使得这一天
到来的意义已经并不很大,此前,外资电信已通过各种资本运营手段、通过合作、开展相关增值业务等形式,介入了中国基础电信领地。现在的宁静,只能预测了更大的行动的到来,战略会计划的更周密,条件会更有利,但中国有句老话叫厚积薄发,对手一定会在他们认为成熟的未来的某个日子冲进来,相信不会太久远了。

  一、中国基础电信企业“走出去”的脚步很坚定

  其实早在这个日子到来之前,中国电信企业和国外的电信运营商早已通过各种途径,在为客户提供国际电信的服务,并卓有成效,同时也存在着一定程度的竞争。

  回首入世三年间,中国的电信运营企业,经过一系列的重组改革,变幻着各种方阵,不断扩大自己各自的海外业务,从各个方面不断增强参与国际电信市场竞争的能力,随着中国网通分别在纽约和香港成功上市,中国四家最大的电信运营商至此已经全部成功走向资本市场,完成自身的资本化运营的改造,国内电信市场也格局初定。

  中国基础电信企业通过和国际电信运营企业的合作,建立业务合作伙伴关系或合资公司,在境外直接建立网络的POP点,购买租用建设国际跨洋海缆等种种手段,为客户提供国际业务的服务,中国电信企业正在完成着从国内电信运营商向国际电信运营商的角色转变。如此前的,英国电信与网通合作、法国电信与中国电信共同投资建立研发中心,以及再早的中国网通通过收购亚洲环球电信,表明了自己泛亚太地区电信运营商的身份,这一系列行为也说明了我国电信业国际化发展的这一趋势。

  目前中国电信与中国网通为首的电信运营企业,在为客户提供国际业务主要种类包括以下几类。(1)国际语音业务包括流量批发、国际来话、国际去话、双边业务、国际转接;国际语音智能产品如国际800、国际虚拟语音专网、国际电话会议以及国际电话卡;其他语音产品还包括国际海事卫星电话、115人工电话、固话短信、国际ISDN、信令转接、国际呼叫中心等。(2)数据业务包括国际专线、FRVPN业务以及IPVPN业务,视频会议、图像广播传送、国际互联网产品、IDC(国际数据中心)、国际电报、系统集成、基础设施租赁等。数据业务通达东南亚、台湾、香港,北美以及欧洲等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

  另外,各运营商也通过合资共建、购买等形式,拥有了国际的跨洋海缆电路资源,以中国网通为例,中国网通在北京、上海、广州分别建有国际出口局,在上海南汇、青岛、广东建有海缆登陆站,在海外有香港、台湾和美国洛杉机建有POP点,拥有自主产权的全电路资源,在海路缆方面还参与建设了APCN2和C2C跨洋海缆,拥有部分香港路缆资源,有多条路由通亚太和欧美。通过合作,中国网通可用的海缆资源有:CUCN(中美)、SMW-3、APCN-2、FLAG、CKC、CJ等,路缆有CR(中俄光缆)、TAE(亚欧陆缆)、中朝光缆等。国际光缆总容量达到15G之多(不含中港),更拥有具备亚洲优良电信资产的ANC(亚洲网通)为其全资子公司,国际专线可通达50多个国家。

  因此,从资源上,应该说中国网通已经基本具备了国际电信运营的条件,而如何有效利用这些资源、提高赢利水平,才是巨大的挑战。

  二、境外电信运营商的身影早已活跃在中国电信市场

  对于中国市场,境外电信运营商垂涎已久,他们也早已活跃在中国电信市场,表现在下列几种形式。

  1.购买股份或建立合资机构

  通过购买四大电信运营商境外上市的股份,外资可直接进行投资参与电信企业运营。英国沃达丰2002年买下中国移动香港上市公司3.27%股份,并称要在5年内力争控股20%。此外,还有英国电信与网通合作、法国电信与中国电信共同投资建立研发中心等。

  2.通过合作参与中国电信市场的国际业务服务

  中国电信企业通过与国际电信运营商合作,提供全球范围的业务,这也使境外运营商和国内电信市场建立了联系。中国电信企业和国际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多的有达170多家,其中一级运营商有100家之多,北亚主要有日本JT、KDDI、NTT、DACOM和韩国SK、KT、HTI等,南亚主要有SINGTEL(新加坡电信)、SPARQ台湾速博、PCCW电讯盈科、HGC香港和记、NT新世界电信等,美洲主要有AT&T、SPRINT、VERIZON等,欧洲主要有CABLE &WIRELESS(英国大东电报)、法国EQUANT、德电、荷兰电讯等电信公司,这些电信企业基本涵盖了世界各个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电信企业。

  3.借助品牌、服务、网络等优势争夺中国电信市场

  我国电信运营业务规模居世界前列,但整个行业的经营效益仅为世界平均电信经营效益水平的1/3,企业的运营效率、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与国外差距明显。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热点和焦点,世界各知名企业纷纷投资中国,在中国建厂建分支机构等,随之带来国际电信业务的强烈需求。通常数据业务都是跨国家和地域的,由于电信业务的趋势和国际通用惯例是一站式受理下单,这就存在客户可能在境外下单的情况,这种情况实际上不能保证国内运营商获得大的利益,并且不利于有续客户需求市场的挖掘,这就导致了国内电信运营商和国际电信企业对客户的争夺,双方各自都具备各自本地电信资源的优势,所以要比的就是品牌、服务和质量。

  随着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将决策地放在中国,所以也给国内的电信运营商一个挑战和机遇,客户在价格、服务、开通工期保障、电路质量等方面都提出了国际化的严格标准和要求。中国电信运营企业通过适应市场化的销售团队的努力,业务正在不断扩大,但目前服务水平还有待大的提高。

  总之,国外电信运营商一方面通过其在本国的努力,积极促成在国外下单,在此同时,不断建立和扩大在中国国内的分支机构代表处,通过频繁接触国内运营商来了解国内电信企业的管理方式和资源状况,通过加强沟通来削弱其在中国境内资源的竞争劣势。另外它们还利用其在本国长期实践建立起来的客户信任度,在中国为其本国的跨国企业提供服务,包括电信服务的外包、增值业务服务、信息的咨询等,由此直接垄断着一批市场资源,例如日本的企业,表现尤为明显。

  三、海外运营商蓄势待发

  国内运营商该停止“内战”了

  在中国入世的前三年内,海外运营商一直关注着中国电信市场的变化,等待着进入大陆电信市场的合适时机。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从2005年开始,海外的投资可能将“疯狂”地涌入中国大陆电信服务市场。目前,包括沃达丰、AT&T、英国电信、日本电信等海外电信运营商都对投资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但由于经营电信基础业务的特殊性,它需要覆盖全国的网络,不同于制造业,再加中国《电信法》还未颁布,以及3G的种种不确定性,使得目前还不是外资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的合适时机。

  2004年以来,日本的电信企业NTT就曾两次派交流团体访问上海网通,进行业务交流,前后共有约60~70人次,了解中国电信企业的发展情况,从技术到管理、从产品到市场,进行多方面的交流。韩国电信也派出了有新员工组成的考察团,前来上海网通考察交流,他们直接在新员工的培训中就强化这种国际化经营的概念和意识,不可谓不深谋远虑。而相比之下,中国国内的电信企业还在拼价格、设障碍,捉对手撕杀,“狼”已经外在敲门了,是该到了我们停止内战,该联合起来的时候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