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放权31省 全网SP今后将与各省签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8:2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幸玮 发自北京

  SP(服务提供商)的另一道门槛?

  12月中旬,中国移数据业务部运营管理处发布“关于移动梦网全网短信SP分省签约的通知”,要求旗下全网短信SP分批次与移动地方公司分别签约。

  按照既定计划,中国移动将在明年第一季度将该工作推向各省分公司、分三个步骤完成覆盖,截止日期为2005年3月。

  实行分省签约之后,中国移动对SP业务各方面都作出了较大变更。

  中国移动数据部人士表示,通过此次协议变更,“权力将从‘中央’下放到地方”。全网SP今后需分别与各省分公司签署合作协议,由各省移动公司负责业务的运营、结算、考核等管理。

  中移动给出的公开理由是:通过分省签约、分省管理,各省公司可以在各方面给予各合作伙伴更多支持,减少梦网投诉,进一步发展移动数据业务。

  中移动数据部人士同时表示,这样无疑将导致中小SP签约成本的成倍增长。其用意则在于,“延续前段时间移动整顿SP,通过设置门槛,把小规模的以及不合规范的SP清理出局。”

  “对中小SP来说,现在处处是雷区。”某SP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移动清理政策的触角已经开始多向延伸。比如,SP的注册资金已经达到3000万元以上,业务评审成本变得很高。

  “这次的新政策一出来,让以前只限于北京的评审,扩大到了全国各地。”

  成本增加30倍?

  尽管通知本月才出炉,但其带来的震慑力已经引发了SP们的阵阵骚动。

  据COLORME总经理冒光灿介绍,尽管这个报告还没有被正式下发到手里,但对大致内容有所耳闻,“很多业务目前已经进入了操作层面,比如彩铃已经被要求从地方接入。”

  “通过该报告,全网主导的模式将会把权力逐渐下放到各省。”中国移动集团数据运营部人士介绍,分省签约后,在新增业务流程已经从“业务全网开通”演变成了“业务在评估省开通”。

  在本地接入流程中,全网本地接入流程基本没有变化,唯一不同的是:分省签约后,SP可以自由选择在某省进行或不进行本地接入,取消强制要求。

  根据分省协议,由各个省公司将当月结算情况通知SP,分别与SP进行结算。

  此外,在SP及其业务退出流程中,分省签约前由移动对业务进行考核,分省签约后各省分别对本省开通的业务进行考核,并实行末位淘汰制并追究SP的违约责任。“这(末位淘汰)将会带来极大的冲击,这意味着很多SP将会被挤出市场。”上述SP人士显得忧心忡忡。

  美通无线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从表面来看,给人的感觉是把权力下放到省移动,以便加强管理。但实际上,通过这种变更,SP办理接入的业务成本将会提高大约30倍。

  今年9月,正准备奔赴美国上市的SP美通无线,由于遭受移动的处罚而被迫推迟了上市计划。

  SP整顿棋局

  而这看起来,仅仅是中国移动SP整顿棋局中的其中一步。

  前段日子,中国移动对SP的清理可谓大刀阔斧,让很多在夹缝中生长起来的SP在一夜间尽数夭折。

  “这几个月我们都过得战战兢兢,就怕移动的‘圣旨’哪天就突然来临,好日子还没过几天,这次不知道又要‘死’多少SP。”得知移动的这份分省签约报告依然制定且即将实施,一位上海的一家SP负责人愁绪顿结。

  不仅是中国移动,据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的一位总经理介绍,他们在今年制定了一份“关于清退‘联通在信’本地接入SP的通知”,省公司新业务部已经开始对符合淘汰条件的SP进行清退,并终止“联通在信”的业务合作,第一批共清退SP9家。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移动正在培养卓望成为SP霸主,集中产品资源做整合营销。”某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2004年8月,中国移动将原来的梦网中心进行了剥离,组建“卓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移动梦网支撑中心运营。该公司主要负责移动梦网门户业务的运营支持以及新产品开发、运营和支撑工作。

  “这是中国移动开始独立做SP业务的起点。”

  据介绍,SP最初的进入门槛很低,申请很容易拿到,于是很多SP就在这时候进行了资本原始积累。移动梦网由于用户多,区域广泛,存在许多管理漏洞,对SP们的钳制也从来都没有停止过,中小SP更是运营商开刀的重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P新闻 全部中国移动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