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学校园手机热利弊兼存 学生呼吁自主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9日 13:19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12月19日电

  喻蕾、陈光明

  目前中小学生中拥有手机的已不是少数,他们用手机发短信、聊天、玩游戏……在学生手中,手机是多种功能的集合体,既是通讯工具,也是玩具。时下,针对中小学生用户群
,儿童专用手机也已经上市

  鞍山市一些中学校园颇为时髦的一句话是“有事给我打手机”。日前,记者对部分中学生调查时发现,持有手机的孩子已经占一定比例,一所私立学校的初四某班有三分之一以上孩子拥有手机。而目前,多数学校尽管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但不提倡学生使用手机的学校占了主流。

  一位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自己的苦恼——上课时如果遇到学生使用手机,老师一般会非常生气,影响讲课的情绪。但却没有什么好办法,批评他几句吧,转眼就忘;想要没收,手机又不比小人书之类的,属贵重物品,很快就得归还;想要禁用,只要学生调了振动档,小小的手机往课桌里一塞,还是防不胜防。

  家长:亲子之间的交流多了

  “现在的手机价格不是很贵,给孩子买一个,联系起来挺方便的,省得一整天都找不到人。”记者的一位邻居李女士如此说,她正用手机与孩子联系,问他什么时候回家,晚上想吃什么。“孩子有了手机之后,我们之间的交流多了。”

  而在机关工作的王先生指出,自己夫妻平时工作都很忙,女儿初中毕业,便到一所能够住宿的高中就读。孩子第一次离开父母住宿,肯定有些生活上或学习上的事要与我们交流,尽管宿舍外有公用电话,但如果遇到急事或突发事件,手机还是最好的交流工具。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让孩子与家长之间实现随时联络,是家长给孩子买手机的最主要原因。许多家长指出,中学阶段的孩子大多是贪玩的,父母常常会不放心。现在,只要拨通孩子的手机就可以知道他是否安全或督促、提醒他赶快回家。

  同时部分家长也提出自己新的担心,如孩子使用手机会分散对学习的注意力,影响成绩,甚至形成攀比心理。

  学生:多给我们一些自主权

  一位初三学生琳琳说:“我觉得现在一些老师和家长把中学生使用手机这一问题看得太严重。其实手机就是一个通讯工具,成人使用手机无可厚非,为什么我们中学生享受这一现代通讯就应该受限制呢?从根本上说,就是家长和老师对我们还不能充分信任,总以为我们是小孩子。其实,应多给我们一些自主权。”琳琳也承认,“当然把手机带入课堂影响正常的上课秩序这一现象的确不好,应该规范。但还有许多的学生在上课的时候关机,下课的时候使用手机也没影响他人。”

  而一位初一的男生谈起对手机的看法说,班里有四五个男生都有手机,我觉得拿手机挺“炫”的,爸爸说如果期末我考班里前10名就给我买一个手机。

  老师:不主张学生拥有手机

  鞍山某私立学校班主任王老师指出,我们班的同学大部分家境较好,所以手机的“普及率”很高,在30%以上,而且还有上升的趋势。其实我们老师带手机到学校后都基本上关机不用的,你说学生能用来干什么呢?一般都是干些无关紧要的事:给另一个教室里的同学发短信息,中午让外出的同学顺便买点东西回来,还有就是打游戏什么的。学生纯粹是为了一种追求时尚的感觉,到底能有多少用处,他们心里其实很清楚。因此,我认为不应该提倡中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

  一位初四班主任程老师为记者分析道,首先看看学生的交友范围,他们一般的交际就在班级和学校里,有必要带个手机来联系这些同学吗?其次孩子们不一定有很强的自制力,在课堂上发短消息或打游戏都可以在老师的眼皮底下隐蔽地做,这会影响学习。第三,担心手机会成为新型的攀比物,因为手机型号在不断翻新,外形、功能、价钱都能成为比较的对象,攀比心自然会影响到学习或学生的心态。有这些客观原因在,我是不赞成学生带手机进学校的,我会这样对学生说:“如果你们有事一定要打电话,老师的手机借给你们打。”

  专家认为,手机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但目前已存在的校园手机族,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手机虽然便于孩子和家长联络,但学校和家庭在对中学生使用手机进行教育和引导的同时,也应通过规章制度予以规范。(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校园手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