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南京熊猫深陷易美泥潭专题 > 正文

易美股东矛盾激化 南京资本大鳄接烫手山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 07:34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陈晔

  在过去的一周,一家总资产仅2亿多元,年销售额不超过8亿元的小型手机生产厂引致两家上市公司股价连续跌停,并发布多则撇清与该公司联系的公告。这家名叫上海易美的小厂更引目注意地牵连进最近在手机市场多有斩获的熊猫手机老总马志平,名震股市的“斯威特系”也涉与其中,整个过程并有神秘公司出现。

  这一切动荡的导火索是,市场上周突然爆出易美已处于停业状态,这家公司的股东之一,同时也是该公司总经理不见踪影,债权人前来逼债,资产被查封,坏消息接踵而至。

  大难到来各自飞。另两个股东也在这时尽量撇清与易美的关系,一时间消息混乱。

  上海易美通信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靠贴牌南京熊猫进入手机市场,公司注册资本为2005万元,其中上海科技(600608)通过控股子公司南京宽频科技有限公司持有50.12%的股权,其余两位自然人马志平、吴志建各持有24.94%的股权。

  马志平是近几年出现的资本新贵,1992年他还只是南京市六和县邮电局的一个工作人员,当时他27岁。1994年他离开县邮电局同伙伴一道成立南京捷迅,专售摩托罗拉手机。

  1999年,马志平带着一个财务、一个驾驶员和两个副总离开南京捷讯,成立江苏天创通信实业有限公司,做上科健在江苏的总代理。他把销售摩托罗拉的经验移植过来,很快科健便在江苏打开销路,多的时候,一款手机一个月卖到4万台,一度占据科健手机全国销量的一半。

  如今马志平是中科健(000035)、西藏金珠(600773)的实际控制人,并持有南京熊猫(600775)子公司南京熊猫移动49%的股权。

  吴志建则是上述所讲失踪的易美的总经理。吴到易美各部门主管全都来自原摩托罗拉中国公司,充斥着马志平的影子。

  谁对易美负责?

  12月9日上海科技(600608)公告说它的控股子公司南京宽频已将所持易美50.12%股权以2700万元转让,现在又商讨债权处置,看得出是急于跟易美撇清关系。

  受让这笔股权的正是易美的另一股东马志平控制的江苏天创,而双方的协议早在今年9月30日就已签订,但直到12月9日才向外界披露,足足迟到两个月。

  上海科技官方的解释是,此前该控股子公司一直没有汇报股权转让事宜。这一没有任何说服力的解释没有得到市场的认可。易美的控股股东是南京宽频,南京宽频的法人代表是张杰,而张杰同时担任上海科技董事长兼法人代表。显然,张杰应该知道南京宽频向江苏天创转让易美股权一事。另据一内部人士透露,易美资金链出现问题后,上海科技专门向易美派遣了一名财务负责人,因此作为实际控制人的上海科技对易美的情况相当了解。

  上海科技随后连续跌停,12月15日,其在公告中表示了这件事是公司的失误,并示歉意。

  业内人士分析,在易美出现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之后,上海科技想退出易美。易美是通过贴牌南京熊猫进入手机市场的,马志平是易美的自然人股东,又是南京熊猫移动的股东,其控制的江苏天创还欠着南京熊猫12.8亿元应付款项,因此马志平、易美通信、南京熊猫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由江苏天创出面接手易美通信,可能是多方博弈的结果。

  至于为何在这个时机将此事公布于众,双方矛盾可想而知。

  在上海科技将易美推给马志平的时候,马本人却表示对此并不知情,并声称已经派律师对此进行全面调查。

  而熊猫移动的副总更是指出:上海科技也要承担责任。从该人士的语气中可以证实上述股权转让确实存在,但是双方可能在细节上出现分歧才导致目前的局面。

  随后,上海科技12月15日的公告也证实了这一点。它说,双方协议早在2003年11月已经签署,但是江苏天创迟迟没有按协议支付转让款,直到今年7月,江苏天创才支付50万元。

  对于这点上海科技十分不满,在今年9月,双方再次坐到谈判桌前,对预付款达成了一个补充协议,约定江苏天创先支付1500万元,剩余1200万元在8个月后一次付清,双方甚至规定了延期还款需要支付每天万分之三的滞纳金,马志平还拿出其在熊猫移动10%的股权作为担保。

  但是,后来的情况是,马志平的旧部失踪,马志平的私人公司江苏天创也没有履行协议,尚拖欠上海科技2650万元,不仅如此,上海科技还拥有易美5605万元的债务,易美还拖欠南京熊猫1.62亿元的往来款。

  斯科特出场

  正当上海科技和马志平对于由谁来接手易美争执不下时,同城的资本大鳄“斯威特”出面调解。和德隆、复星齐名的斯威特系成名于2000年,其灵魂人物是严晓群,注册资本4亿元,法人代表为严明保。斯威特前身是南京SVT新技术创业公司,由中科院南方信息产业集团兴办。中科院1993年退出,公司就变成了7个创始人所有,性质变为民营。作为一匹黑马,斯威特曾以1亿元代价,从宝钢集团的手中拿到了上海科技,后又收购中纺机(600610)和ST天鹅(000418)。

  斯威特揽下了易美拖欠上海科技的5605万元的债务,看出其对后者的力保,因为时至年末,上市公司对于这笔回收希望渺茫的账款怎能坐视不管,而如果计提坏账,必然会影响公司的业绩。斯威特是上海科技的控股股东,持有21.98%股权。

  另外,江苏天创尚未支付给上海科技的2650万元股权转让款,也将由一家名叫广州德润投资有限公司支付,广州德润成为江苏天创的债权人。

  广州德润成立于2002年9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法定代表刘德钰,而早年斯威特重组中纺机(600610)时,出面的就是一家在广州名叫赛清德的投资公司,两家公司法定代表同为一人,注册资本和公司性质均相同。

  而其对外公布的原因是,让上海科技尽快收回债权,斯威特并愿意通过与有关各方商讨,通过发展解决易美的问题。

  斯威特在2004年上半年合并的总资产为66.7亿元,负债34亿元,净资产为9.9亿元(均未经审计)。上半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1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

  2003年10月公告披露马志平1亿元收购中科健集团99%股份之际,市场上沸沸扬扬地怀疑其实力,市场上曾揣度斯威特在其中起的作用。

  而后,斯威特重组小天鹅(000418)的目的,竟是让这个昔日家电巨子杀进手机市场。可是,斯威特的特长并不在此,它唯一和手机沾边的就是易美。

  斯威特的最早手机业务是马志平一手建立的南京捷迅,如今,这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就在南京的斯威特大楼里。

  更容易引人遐想的莫过于斯威特曾经是中科院的下属子公司,严晓群就是从那时开始担任总经理,而中科健同样曾经是中科院旗下公司,马志平在收购中科健的过程中是否借助了这层关系?这是笼罩在马志平和斯威特身上的另外一个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熊猫新闻 全部马志平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中外乒乓球明星对抗赛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