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2004年我国电信业发展回顾系列述评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7日 11:43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电信竞争:从初级走向理性

  ——“2004年我国电信业发展回顾”系列述评之一

  编者的话

  2004年很快就要变成历史。历史是一门记录过去轨迹的科学,同时也是一个研究未来的科学,因为一切过去的都将成为把握未来的经验和财富,因为那些过去的轨迹,将会成为我们定位未来的基点。

  2004年可能是平凡的一年,但对中国通信业来说,她又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一年里,我们在中央提出的科学的发展观指导下,政企携手启动了电信强国战略。也许若干年之后,当这一宏伟战略变为现实的时候,人们会记起我们的电信强国战略就是从这一年开始的。

  在紧紧张张、匆匆忙忙的2004年即将过去的时候,为了和业界同仁一起共享成功的经验和喜悦、一起更成功的把握机遇和未来,在广泛采访的基础上,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述评《年终专稿——回眸2004》,评点我们这一年来走过的发展历程,分析我们将面临的趋势和课题。

  希望我们的报道,能对您总结工作、思考未来提供帮助,也希望您参加进来和我们一起回眸思考。我们将在这组报道结束的时候,也是2004年结束的时候——2004年12月31日的报纸上,推出一批2004年产业新闻和产业大事预选篇目,请您参与评选。

  年终岁末,回首一年以来我国电信业务发展的轨迹,一条从大起大落到平稳增长的曲线呈现在人们面前。这条曲线鲜明地折射出我国电信市场今年以来从初级竞争逐步转向理性竞争的态势。

  今年上半年,我国固定和移动电话发展以相互交替的大起大落开始。1月,移动电话用户净增800万户;2月,净增降至550万户;3月,又攀升至800万户;4月,又回到550万户。固网电话用户由于小灵通的拉动,在去年三四季度经历了一轮大起大落后,一二月份开始回升,3月创下月新增654.9万户的历史记录,但4月却又降至450万户左右。在一些地区由于轮番的价格比拼,不同运营商之间用户发展的此长彼消,更可谓惊心动魄。

  然而,进入下半年以后,各地通信市场竞争逐步平静下来,与此同时,主要业务呈现出增量高于去年的平稳增长势头。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变化呢?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行业管理的逐步到位、企业经营的理性回归,是促使电信竞争从初级竞争阶段走向理性竞争阶段的根本原因。

  科学发展观带来竞争观念大转变

  去年十月,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科学发展观强调的是可持续发展,走的是速度、效益、规模、质量并重的集约型发展之路。

  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今年初召开的全国信息产业工作会议提出了电信强国战略。王旭东部长要求电信行业在初步做大的基础上,把发展的着力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不失时机地进一步做强,为行业指出了新的发展方向。王旭东部长在关于建设电信强国的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企业要进一步解决好靠什么发展的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竞争无疑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但对待竞争必须有一个正确的心态,不能用不正当手段,把自身的发展建立在不择手段挤压对手的生存空间上,这不是市场竞争的本来含义。不论是运营业,还是制造业,都要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发展观,加强自律,依法经营,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靠为信息化建设提供服务来发展壮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中各电信企业的工作座谈会,纷纷聚焦科学发展观,经过学习思考,人们的竞争观念开始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很多企业认识到,以恶性价格战为主要手段的竞争是没有出路的,虽然会为个别企业带来一时的用户和市场规模的增长,但不计成本的价格战损害的是企业乃至整个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与其把精力用到几败俱伤的恶性价格战上,不如下工夫搞好自身的经营管理、改善服务、提升品牌,共同把电信这块市场“蛋糕”做大。

  政府倾力营造理性竞争大环境

  电信市场竞争的理性化,也得益于政府及相关部门的管理到位。

  ——为了推进我国电信市场竞争有效有序展开,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今年来提出和制定了一些重要的电信监管政策措施。今年以来这些文件的实施细则陆续出台,逐步形成了法律、经济、技术、行政多管齐下综合治理的格局。

  ——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国资委制定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暂行办法》于今年全面试行。这些考核措施明显加大了对综合效益和业务创新的考核力度,对于市场主体的理性经营发挥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针对电信资费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信息产业部与国家发改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信资费监管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并于今年7月正式生效。

  这些政策文件的出台,有效地影响和改变着通信的内外大环境,推进行业走向理性。

  企业致力于业务创新谋求大发展

  随着竞争环境的改善,电信企业的竞争行为日益趋于理性,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的“竞合”态势逐渐显露。如今,电信企业领导遇到竞争问题后,能够心平气和地坐下来,通过协商、沟通,将矛盾化解于未然。云南省各企业在省通信管理局的倡导下,签订了“云南电信运营企业自律公约-市场经营行为实施细则”。内蒙古移动公司和联通公司签订了《关于共同培育和巩固移动通信市场良好发展秩序的协议》,加强合作,实现双赢。四川移动在通信建设前,主动与其他电信企业沟通,确保不损坏其他企业的通信管线等设施。

  专家指出,如果说市场结构的调整为业务创新奠定了基础,那么市场主体回归理性将有效地引导企业把关注点转移到业务创新上来。

  现在,各电信企业都把精力集中到开发新业务上来。中国电信推出了互联星空、家加e、宽带接入、新视通等多种新业务。中国网通把目光瞄准到宽带业务创新上。中国移动推出的梦网彩信、彩铃,中国联通推出的“世界风”双模手机新业务,均具有一定特色。中国铁通、中国卫通也纷纷加大了业务创新力度,铁通今年推广了“一号通”、呼叫中心、电话QQ等特色增值产品;卫通正努力形成有鲜明盈利模式的卫星通信广播、地面IP网络通信和卫星导航信息服务三大业务板块……此外,各电信企业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也取得长足进展。

  回归理性带来了通信事业的持续繁荣。1~10月份,全国电信业务总量持续猛增,完成754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2%;电信业务收入完成431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3%;新增电话用户超过1亿户。在我们进行这组年终专稿的采访时,很多业内外的专家提醒人们一定要把这种理性发展的态势保留下去,让电信竞争在理性的轨道上走得更稳、更快、更远……(韩永军 人民邮电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