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国际名刊选摘专题 > 正文

美国两大移动运营商合并 成业界第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6日 10:58 赛迪网

  作者:李远

  【赛迪网讯】导言:12月15日出版的《商业周刊》发表文章指出,近日通信运营商Nextel与Sprint公司共同向外界正式公布了其合并计划,合并后的公司将从此登上市场的第三把交椅,虽然不会对排在其前列的Cingular及Verizon Wireless两家集团够成实质性的威胁,但此次合并会对那些像T移动之类的中小型公司造成一定的影响。

  长期以来,Nextel公司和Sprint都一直遭受着网络设备更新等问题的困扰,而来自于业界的巨大压力也让两家公司叫苦不迭。因此两家公司终于痛下决心,准备携手走向未来。此次的合并收购价值350亿美元,而合并后的公司将会达到700亿美元。此合并消息于今年12月15日在纽约被公布。

  关于合并后的种种细节问题,两家公司早在一个礼拜之前就有了定论,Sprint公司加里-福斯将有望出任合并后新公司的CEO。与此同时,NextelCEO蒂姆-多诺将出任合并之后新公司的主席,公司总部将会移居Nextel公司的现任总部。

  在本次的合并收购中,Sprint公司以1.3股对1股的比例交换Nextel公司的股份,另外Sprint公司还会支付一定的现金。因此,在收购之后的公司中,Sprint公司所占有的股份要略微高于Nextel公司。这一点对于Sprint公司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只有作为一家真正的实体公司存在,其才能享有免税固定电话线路架设的权利。

  根据分析家提供的信息,通信巨头Verizon通信公司在上周末就此次的收购行动进行了讨论,主题是是否介入此次的收购行动。(Verizon公司为Verizon与沃达丰共同控股,后者占有45%)最终Verizon公司表示在沃达丰没有做出表示之前,公司无权做出最终决定,因此行动只能作罢。目前看来,Verizon将不会对此次的合并做出任何反映。

  Nextel公司与Sprint公司的合并并不会对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Verizon及Cingular公司造成威胁,真正对于合并有所反映的是那些与NextelSprint位于同一梯队的中小型通信公司。T-Mobile就是其中之一,其属于德国通信巨头Deutsche Telekom。

  不过,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业界格局也许不会发生剧烈的改变,因为作为现在的领跑者,Verizon 及 Cingular两家公司并没有短期之内的频谱资源需求,因为其可以在政府的拍卖中轻松得到所需要的频谱资源,而下一次频谱拍卖预计将会在明年一`月份举行,这种拍卖行动将会持续两年之久。因此频谱资源的丰富也决定了其价格的下降,90年代初期那种天价收购的局面将不会再次出现。

  此次合并最大的受益者还要说是Nextel公司,长期以来Nextel一直致力于网络设备的更新,通过技术革新能为用户提供更高速的接入服务,且最近公司正在进行所谓的第四代网络技术开发,也就是4G,此种技术由Flarion开发,不过根据投资银行提供的信息,广泛的网络系统升级所需的资金最少也要100亿美元左右。

  通过此次的合并,Nextel公司可以顺理成章的利用合作伙伴Sprint的CDMA技术。而CDMA技术的网络升级所需要的资金仅为20到30亿美元。公司计划在1-2年之内将网络彻底更新为CDMA构架,而在此之前将会采用混合运作的模式。与此同时,本次合并最大的受损者要算Flarion及摩托罗拉两家公司,后者为Nextel公司最为重要的移动设备提供商,NextelSprint的合作也意味着摩托罗拉公司产品供应需求量的进一步减少。

  两家公司合并之后的用户数量将会达到3800万人,这也使得公司成为第三大的无线运营商。排在其之前的Verizon无线及Cingular公司用户数量分别为4200万人和4700万人。而作为市场的领跑者,Cingular公司也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其收购AT&T无线公司的行动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Verizon 无线更是凭借每年170万人的新增用户数量成为世界范围的顶尖公司,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其将取代Cingular成为市场的霸主。

  Verizon无线公司在2004年的净利润达到了35亿美元,增长速度也几乎追上了其他领域的巨头,如通讯器材市场的思科,芯片业的英特尔及个人电脑市场的戴尔。而根据一份投资银行提供的报告,Verizon公司在1999年到2003年之间增长幅度甚至达到了30.6%,这个数字几乎超过了思科、英特尔和戴尔。另一方面,根据分析家的预测,2003年到2006年这段时间,公司仍将保持14.2%的增长幅度。

  此次Nextel公司和Sprint公司合并的真正收益期还要等到几年之后,凭借独一无二的walkie-talkie 服务,Nextel迎来了公司又一次的业绩飙升,虽然现在业界已经有竞争对手加入了此项服务的竞争,不过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并没有对Nextel的地位构成威胁。如果Nextel公司能够在稳固公司领导层的前提下逐渐升级公司网络系统设备,其将会在未来几年成为市场上有力的竞争对手。而Nextel-Sprint的合作必然会将两家公司的地位提高一个层次,从而在市场上占据重要的位置。(n102)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