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数字集群国家标准漂浮出水面 华为中兴入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5日 13:26 东方网-文汇报

  长期被国外标准垄断之后,中国的数字集群市场有望迎来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标准——日前,信产部印发的通信标准参考性技术文件中,华为公司主导的的GT800与中兴公司主导的GOTA双双获批通过,这意味着国内数字集群标准距离成为行业标准已经不远。

  此前十余年,中国的专业通信市场一直被两种外国标准——欧洲的TETRA和美国的iDEN所垄断。由于具备出色的性价比,加之信息安全方面的考虑,国产数字集群标准替代原有
国外标准被业界认为是理所当然。2003年,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牵头组成专家组,启动了数字集群技术试验工作以及相关的标准制订工作。2004年3月19日,中兴在京宣布成立其数字集群系统GOTA产业联盟;两个月之后,华为在京宣布,其GT800数字集群系统的产业联盟正式成立。两种国产数字集群标准的最大不同点在于,GOTA标准基于CDMA2000系统,而GT800则基于GSM系统。2004年11月30日,信产部科技司(信科函200449号)发文,向各省市通信主管部门、运营商、研究单位印发了四项通信标准参考性文件,其中就包括《基于GSM技术的数字集群系统总体技术要求》及《基于CDMA技术的数字集群系统总体技术要求》。《技术要求》规定了集群通信系统在网络结构、业务、功能以及主要业务流程等方面的指标要求。在这两项文件中,GT800与GOTA分别成为符合标准的数字集群产品。

  据介绍,一般的标准申请流程为:先向信产部申请,实验通过后,作为参考性技术文件发布。随后即可以申请电管局试用批文,经试商用或商用通过,待各方面进一步完善后,可认证为正式标准(行业标准)。

  据了解,GoTa及GT800分别为中兴、华为自主研发,两公司拥有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并且同时在国内、国际知识产权单位进行了专利申请。依靠其营销体系和产业联盟的帮助,两大国产数字集群标准正在得到全球客户的认可,并成为改变国际集群市场格局的新兴主流数字集群技术。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