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朗讯中国高层震荡专题 > 正文

新闻调查:朗讯沙特官员贿赂案细节逐步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10:35 财经

  随着司法程序和监管当局调查的深入,有关朗讯在沙特阿拉伯贿赂行为的细节正逐渐清晰开来

  本刊记者 王丰/文

  财务局面扭转,并不意味着曾如日中天的全球电信巨头朗讯已经摆脱了全部麻烦。

  10月下旬,总部在美国新泽西州的朗讯科技公司(Lucent Technologies Inc.)的一份声明说,它在2004财年净盈利11.4亿美元。这是自2000年全球电信业进入衰退后,朗讯首次扭亏为盈。

  但11月初,以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麦克金为首的三位朗讯前雇员,即收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威尔斯通知”。此文件是指SEC人员向SEC建议对某家公司或个人提起民事法律诉讼的通知,意在让当事人事先做好准备。

  此前的几桩诉讼明确显示,有关朗讯公司在沙特阿拉伯的业务涉嫌违反美国《反海外腐败法》(FCPA)的指控,再次成为SEC调查的焦点。

  现年58岁的理查德麦克金1997年成为朗讯首席执行官。2000年,他因朗讯未能完成收入指标而辞职。除了麦克金,SEC的通知中还提到了约翰汉德尔,后者在上世纪90年代是朗讯在沙特阿拉伯业务的负责人,2003年3月离开朗讯。

  朗讯公司的发言人近日对《财经》说,可能遭到起诉的都是该公司的前雇员。公司本身及其现任雇员没有收到类似的通知。

  本刊今年4月报道了朗讯公司以涉嫌违反FCPA及内部管理不善为由,解除中国区四名高级经理人员的职务的内幕(详见《财经》4月20日号《朗讯中国“贿赂门”》)。截至目前,有关朗讯中国贿赂案的进一步调查结果尚未浮出。但在美国方面,随着司法程序和监管当局调查的深入,有关朗讯在沙特阿拉伯贿赂行为的细节正逐渐清晰地展现开来。

  沙特转包商发难

  2003年8月,总部设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的Silki-la-Silki全国电信公司(以下简称SLS)向美国纽约州南区的联邦地方法院提起针对朗讯的民事诉讼。

  SLS在起诉书中声称,朗讯在1995年以来的八年多时间里,通过大肆贿赂沙特阿拉伯邮电部部长阿里约哈尼,获得了沙特政府电信建设中的数十亿美元的订单。

  SLS原名“全国通讯与电脑集团”,是朗讯在沙特电信业务中雇佣的一家本地承包商。它在起诉书中声称,朗讯在贿赂沙特邮电部长并获得更多的合同后,把SLS一脚踢开,取消了与它的承包合同,给后者造成7500万美元的损失。据此,它向朗讯索赔2.25亿美元。

  今年3月,SLS在起诉书中,增加了朗讯涉嫌勒索和洗钱的指控。另外,它把数位朗讯公司的高管列为共同被告,包括朗讯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理查德麦克金、前礼宾主管罗伯特弗莱、前首席财务官唐纳德皮特森等。

  “原告不断改变主意。”纽约市的律师特纳史密斯对《财经》说。他是沙特前邮电部长阿里约哈尼为此案聘请的律师。他说,被SLS指控接受朗讯贿赂的约哈尼,很有可能在近期被列为共同被告。但约哈尼否认对他的全部指控。

  从长达86页的起诉书看,SLS的发难的确有备而来。它指责朗讯在长达八年的时间里,以各种方式向约哈尼行贿达1500万-2100万美元。

  典型例如,1997年5月下旬,约哈尼乘坐朗讯公司免费提供的一架“湾流四型”小型喷气客机到达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西雅图市机场。随后,身患白血病的约哈尼在当地著名的“弗雷德哈金森癌症中心”接受了骨髓移植手术。手术颇为成功。约哈尼为表示感谢,向该中心捐赠了200多万美元。但是,大学教授出身的约哈尼实际上是慷他人之慨——最终为捐款“埋单”的是朗讯公司。

  此外,朗讯还支付了手术期间约哈尼的七位家人在西雅图市豪华酒店高达32万美元的食宿费用。

  权钱交易

  朗讯为何舍得在一个身患绝症的政府官员身上大笔“投资”?

  上世纪90年代初,在中东最富有的产油国之一沙特阿拉伯,1700万人口只有130万条电话线。沙特政府急欲改进国内电信基础设施,从1993年开始,为价值上百亿美元的庞大电信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者包括世界各电信巨头。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从利雅得和吉达等城市的电话系统升级开始,逐渐扩大了在沙特的市场份额。

  1994年8月,时任AT&T董事长的罗伯特艾伦宣布:该公司获得了沙特电信建设一期工程全部40亿美元合同。AT&T还与沙特的巴格山兄弟公司(A.S. Bugshan & Brothers Ltd.)一道赢得了一项价值1亿美元的建设无线通讯网络的合同。根据SLS的起诉书,AT&T于1995年与巴格山兄弟公司签订了7500万美元的转包合同。

  1996年朗讯公司从AT&T分离,接手了后者在沙特的全部业务,朗讯亦开始对沙特政府高官展开“金钱外交”,并在兼任沙特国家电信公司董事长的阿里约哈尼的“照顾”下,在沙特的电信建设中获得总值50亿美元以上的合同。作为报酬,朗讯除了支付约哈尼及其家人的巨额账单外,甚至负责为其亲属在华尔街谋得令人羡慕的工作。

  SLS最终也成为朗讯与约哈尼权钱交易的“牺牲品”。1999至2000年间,朗讯向约哈尼施加压力,在他的协助下取消了与SLS的合同,把转包的工程收回自己手中。SLS在2000年晚些时候,即以违约为由起诉朗讯。在搜集证据的过程中,SLS更发现了朗讯及其伙伴涉及行贿、勒索和洗钱的证据,因而在美国提起进一步诉讼。

  SLS说,朗讯公司的合伙人巴格山公司以取消其转包合同为威胁,向SLS索取相当于合同金额6%的好处费,并辗转把这笔钱通过瑞士汇到美国,用来支付约哈尼在美国的开销。

  沙特政府也察觉了约哈尼与朗讯的交易。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政府在2000年初取消了下一期工程价值60亿美元的大单,把它分割为若干份小合同,交给多家公司。此后,约哈尼黯然辞职。

  约哈尼的律师史密斯对《财经》说,这位前邮电部长“因健康原因退休”,已经不担任任何政府职务。但是,他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在沙特国内遭到任何起诉或法律制裁。史密斯说,由于原告SLS不断加入更多的被告,针对朗讯及其雇员的民事诉讼在近期不大可能上法庭审判。

  除了上文提到的民事诉讼,美国司法部和SEC还在继续进行关于朗讯及其雇员涉嫌违反《反海外腐败法》的调查。被判定违反该法的公司最高可能受到每条罪名200万美元的罚款;对违法的个人的惩罚,最高会达到20年监禁及罚款500万美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朗讯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