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手机生产商迎来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 08:10 北京青年报

  手机牌照审批制改核准制

  熊猫易美倒下了,就在手机牌照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的黎明前夕。虽然这两者可能并无太直接的关联。

  熊猫易美更确切说应该就叫易美,两年前创立之初因重金聘请周迅当代言人而一炮
打响,两年多来它却像中国手机市场中没法上户口的“黑孩子”。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关于手机牌照审批制的5号文件。

  事实上,像这样的“黑孩子”还真不少:目前国内从事手机生产制造的厂商有上百家,然而仅有的30张GSM、19张CDMA牌照却掌握在30多个厂商手里!于是那些“黑孩子”们只能以每个手机30元到50元不等的价格“借”别人的牌照,再加上不能在市场上光明正大以自有品牌推广产品,“黑孩子”们的日子自是过得不容易。因此一周前传出5号文件将有变通的消息时,不少人着实为之高兴了一把。

  然而问题是,当手机牌照从“审批”转向“核准”,这些“黑孩子”们就会迎来自己的春天吗?

  -“黑孩子”出身各不相同

  目前中国手机市场上的“黑孩子”们“出身”也不尽相同,主要有三种:第一类是有相当的手机行业制造研发、制造甚至行销累积的,例如来自台湾的明基等,他们对市场的觊觎之心始终没有停息过。这类厂商一旦获得牌照其竞争力并不弱于市场上任何一家厂商,2003年以来明基已有数款手机在市场上颇受好评,而在近日的百万像素手机大战中也在第一时间拿出了真刀真枪的产品。其得知牌照开放的消息后更是放下豪言:如果明年取得牌照将推出15款新机。这一数字在2004年国产手机新品数量中也算中上之家了。

  第二类则是从其他行业准备进入手机行业的。前段时间因未能取得牌照而欲与信产部对簿公堂的奥克斯、原国内家电行业的主力厂商创维、曾经在PDA领域风光无限的恒基伟业,都属于这一类型。这类厂商进入手机行业的动机不得而知,但即便他们进入手机行业,离真正的入门尚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毕竟手机行业渠道涉水之深、手机技术研发的蜕变之苦等,都不是站在门外就能看得透、想清楚的。

  第三类则是最难定义的特殊群体。文章开头提到的易美原是手机代理商出身,同样是代理商出身的高域也曾经梦想做自有品牌的手机,从代理商到生产、制造厂商并非孙猴子的七十二变只需一摇身,因此最终曲终人散算不上是意外。除此之外,把华为列入“黑孩子”的名单内似乎有点说不过去,毕竟华为在3G手机上的

  突破是国人的骄傲所在,而其更在意的也是未来3G的争夺而非眼前的2.5G手机,只是如果始终没有得到牌照,总是块悬在心里的石头。

  不同的出身事实上将直接决定不同的未来。

  -前途未卜

  从此前媒体披露的内容看,从审批制转为核准制,开放的前提是“有一定技术实力、生产实力及资金保障”。照这样看来,第一类厂商获得牌照已呈水到渠成之势。这类厂商进入市场事实上对于提高手机市场、尤其是国产手机市场整体水平将是有益的。多年的代工经历使得这些厂商累积的技术深度甚至要比很多在市场上风头正劲的国产手机厂商还深,这样的厂商将刺激国产手机整体技术、生产能力水涨船高。

  而第二类厂商里,虽然不断有人宣称“我们已做了大量研发工作”、“我们将投入××亿进入手机市场”,然而众所周知的情况是,手机市场的研发并非一朝一夕能至,从日、韩、台湾等地手机厂商发展历史看,自主研发一般要经过七八年方可见成效,于是乎无论如何我们都很难相信这类厂商在2000年以前就开始进行手机研发。另一方面,这些厂商大多在原来的领域正经历困难,因此转投手机行业多少有点转移战线的意味,在这种情况下,资金能否得到充分保障也未必像各家所宣称的那样。

  这类厂商进入市场后还真前途未卜。本来国内手机市场就有点乱,这类厂商进入市场后除了在近两年已被证明越来越不灵光的价格战、广告战或OEM新品大战外,还有什么奇招足以制胜,总是让人不得不多疑一些。如果是这样,那本已经够乱的手机市场再添上几个更乱的,后果可想而知!

  至于第三类厂商,即便获得手机牌照,由于前后台的准备几乎都是从零开始,因此从获得牌照到真正进入手机市场,恐怕还得等上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可能被殃及的“池鱼”

  事实上,此次手机牌照突现变数波及的并非只是那些在门口徘徊的“黑孩子”,另一些曾经通过“变通方式”取得牌照的厂商可能也会被殃及。

  首当其冲的将是几个韩国厂商。此次牌照变数的另一个意味是那些原先取得牌照但事实上已经失去生产能力、仅依靠“借”牌照谋生的手机厂商将被列入“清洗”的黑名单中。在过去两年里,最典型案例便是某个这样的厂商曾将手中的两张牌照“一女多嫁”先后“借”给3个韩国厂商。如今这个厂商显然在被清洗的范围之列,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虽然这3个韩国厂商均有实力通过“核准”取得自己的牌照,然而经过这样的折腾多少也会伤些元气。

  另一个问题是,手机牌照核准制的推出,会不会令稳定多年的手机代工业产生深刻变化。虽然市场价格一降再降,但手机行业的巨大潜力有可能使得相当一部分羽翼渐丰的代工厂商“揭竿而起”转而重点发展自有品牌。如果这样,几乎所有的国际手机巨头们都将受到一定冲击。

  看来,一个八字还没一撇的手机牌照核准制,没准真能在2005年闹腾出大动静。

  -供图/Photocome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