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吴海菁:盘点2004大唐逾越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3日 11:01 ChinaByte

  文/吴海菁

  "大唐虽然穷,脸上有笑容;UT虽然富,心中没有数;中兴特能攒,各个象大款;华为业务全,就是不赚钱;贝尔腰很粗,象头大肥猪;港湾刚起步,个个象特务。"这是笔者最近收到的一条短信,描述的是六大国内电信设备商今年的处境,寥寥几笔倒也入木三分。

  其中描述大唐移动的第一句话,将大唐人的此时此刻心态披露的淋漓尽致。可以说,2004年是大唐移动由衰至盛的转折之年。历经了近十年的卧薪尝胆和艰苦奋斗,大唐移动终于渡过黎明前的黑暗,迎来了一道光明的曙光,同时抑郁已久的大唐人也绽开了难得的笑颜。然而,"柳暗花明又一村"之后,大唐移动将要面临更多的挑战,特别是来自TD-SCDMA联盟内部的竞争对手,将共同面对明年3G牌照发放的生死决战。

  抑郁

  从来没有一家公司像大唐移动一样,将自身的命运与一项标准紧紧捆绑在一起,以至于人们一提及大唐移动就想到了TD-SCDMA标准。算起来,自TD-SCDMA标准的提出,大唐移动大致要经历四个阶段:标准创立、关键技术开发、试验阶段和大规模商用阶段。对于大唐移动而言,前三个阶段虽然已经过去,但都是痛苦的煎熬。资金的缺口、人力的匮乏和难言的寂寞一直如影如随,几乎每个大唐人都在抑郁地挣扎。

  按照大唐移动的估计,其在TD-SCDMA上的研发投入已经累计超过了10亿元人民币。这种投入相对于其他两个3G标准或许是"小巫见大巫"但是对于这家注册资本才1.5亿元人民币,至今未产生任何收益的公司而言,则几乎是一个奇迹。目前,大唐移动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五个方面:一是自有资金,这包括大唐移动组建时的积累和来自大唐集团的输血;二是政府项目的投资,这包括一些国家研发项目和政府的无偿拨款;三是银行贷款,为了获得银行的支持,大唐移动甚至将大唐电信总部大楼抵押出去;四是合资合作项目;五是专利授权收益。尽管大唐移动的资金来源比较宽泛,但是由于自身缺乏"造血"功能,因此对于3G这种技术密集型和资金密集型的产业而言,大唐移动每时每刻都要面对资金紧绷的压力。

  从1998年提出TD-SCDMA标准算起,大唐移动长达七年的马拉松赛跑,使得不少创业的人员离开了队伍。缺钱又缺人的大唐移动几乎是颤颤巍巍地艰难前行,完全可以用"如履薄冰"来形容一路走过来的心情。从大唐移动成立之日开始,其他电信设备商对其的"挖人"行动从来未停止。算起来,当初大唐移动创业时,起草、规划TD-SCDMA标准的6个人,如今只剩2人。能够继续坚守的人,除了信念极其坚定者就是刚刚加入的新军。

  大唐移动除了缺钱缺人的煎熬之外,最大的痛苦莫过于寂寞。成立于2002年10月30日的TD-SCDMA产业联盟虽然部分缓解了大唐移动的孤立,但是联盟成员真正对TD-SCDMA做出投入的少,做出大投入的更少。大部分成员与联盟外的电信企业一样,对TD-SCDMA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既不完全退出,也不完全投入,以一种不温不火的策略对TD-SCDMA保持观望的态度。有人甚至用"半死不活"来形容TD-SCDMA产业联盟的现状。

  转折

  转折点出现在2004年9月,在由三大部委联合立项支持TD-SCDMA产业联盟的7亿元人民币国家专项资金中,大唐移动作为最大赢家获得2亿资金的支持。与此同时,由欧盟提议的WCDMA与TD-SCDMA "混合组网"方案取得实质性进展。一个由西门子牵头,成员包括沃达丰、全球GSM协会和北京邮电大学的项目团队已经组建完毕。这个涵盖了运营商、制造商以及本土研究机构的项目组,于9月中旬向欧盟提交一份技术意见书,以获得欧盟对WCDMA与TD-SCDMA两种3G标准进行捆绑的研发资金支持。

  虽然"混合组网"在实施上存在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但是一向强硬的欧洲人从最开始反对中国搞TD-SCDMA,到现在提出WCDMA和TD-SCDMA"混合组网",体现了其认识上的巨大进步。当然更重要的原因是TD-SCDMA本身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国内产业链已初步形成,而中国政府对TD-SCDMA的强力支持也让欧盟开始正视当前的现实。

  10月底,大唐移动以一种全新的面貌亮相北京国际通信展,带来了TD-SCDMA的全系列产品。设备包括TD-SCDMA基站(宏基站和微基站)、基站控制器、网络设备综测仪、TD-SCDMA终端(含测试终端)及终端整体解决方案,PC卡等系列产品。

  11月11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宣布以1.5亿元人民币入股大唐移动获得3%股份,另外投入1亿元人民币用于TD-SCDMA无线部分的产品开发。此外,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还将开放其在上海的一条生产线进行TD-SCDMA设备生产。这是大唐移动在合资合作方面获得的最大成果,相比今年2月西门子选择华为成立合资公司而言,大唐移动终于在产业化的道路上得到强有力的支撑和帮助。

  欢喜

  从各种的情况来看,苦熬的大唐移动正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战略转折点上,一方面是整体外部环境进入良性循环的结果,另一方面则是其自身不懈努力的结果。正是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苦尽甘来的大唐脸上也露出难得的笑容。

   1 技术有所突破

  针对芯片和终端上的短板,大唐移动提出了相应的策略和解决方案,并在2004年获得长足的进步。2004年3月30日,大唐移动拿出了第一台定制芯片的TD-SCDMA样机,并参与了信息产业部的Mtnet第二阶段现场测试。此外,大唐移动还直接投资了两家芯片厂商-天和凯明,他们已经首批完成了TD-SCDMA芯片流片。12月上旬,凯明联合中芯国际成功研制出TD-SCDMA芯片,并进入试产阶段。事实上,终端始终是大唐移动最为看重的业务之一,不过大唐移动可能不会直接介入终端的大规模制造和渠道,他们将主要为终端厂商提供协议栈软件、工具套件和应用软件平台等一揽子方案,目前大唐移动已经和夏新、海信、波导、联想等手机企业达成合作,预计2005年将出现TD-SCDMA手机大量问世的高潮。

  2 资金压力缓解

  大唐移动在2004年获得的重要资金,除了来自国家专项资金的2亿元之外,还有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2.5亿。尽管将这些钱用于TD-SCDMA的试验网和大规模商用网还远远不够,但已经为大唐移动开了一个好头,紧绷的资金压力也有所缓解。事实上,考虑到今年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支持TD-SCDMA以及中国广阔的3G市场,很多人认为大唐移动具有深深打动国内外资本界的生动题材。正如一位大唐移动内部人士所言,早先大唐移动曾经委托中银国际银行私募,今天已经发展成摩根、麦肯锡等所有投资界的大腕挤破门主动进行融资服务,他们全都是拿着完全成型的融资计划书。

  3 合作渐入佳境

  截止到2004年底,已有10余家系统级企业和几十家国内外知名终端企业参与到TD-SCDMA产业化的阵营中来。大唐移动作为TD-SCDMA产业的领头羊,获得了越来越多企业的支持。据统计,目前参与到TD-SCDMA产业联盟中的厂商有:参与系统设备研发的有大唐、西门子、北电网络、UT斯达康;网络设备主要有西门子、中兴、华为;终端芯片为德州仪器、天碁科技、凯明、中芯国际和意法半导体;终端有三星、LG、南方高科、华立、联想、海信、夏新和波导;测试仪表有安捷伦、雷卡、泰克和罗德-施瓦茨。除此之外,大唐移动还选择了一些技术合作对象,如Continuous Computing公司的Trillium SS7和ATM产品、Opera公司的3G手机用Opera浏览器和威尔泰克公司的TD-SCDMA测试仪器等。

  4 人员趋于稳定

  多年难得一见的转机让大唐移动的员工趋于稳定,与此同时,大唐移动于2004年10月25日开始,启动了大规模校园招聘活动,期望获得新鲜的血液。这等规模的招聘活动是近几年以来在大唐移动难得一见的行为,从此也能看出大唐移动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时期,成功逾越了战略拐点。

  隐忧

  未来的TD-SCDMA产业在不断扩军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主流化进程,然而长期为TD-SCDMA代言的大唐移动则有退出"主流"的隐忧。

  西门子弃大唐移动不用,而选择华为作为产业化的合作对象就是一个明证。11月底,西门子与华为签署一项继续深化TD-SCDMA合作的备忘录,双方就合作的具体内容、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最后的确定。签署该备忘录的主要原因在于双方合资公司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将于12月开始TD-SCDMA的现场试验,而其首批TD-SCDMA商用产品将在2005年中期交付。在过去的十个月中,当人们将关注TD-SCDMA的眼光都投在大唐移动身上的时候,华为西门子的合资公司一直在埋头做研发,并取得了令人惊叹的进步,其速度甚至超过了一直以"国家队"自居的大唐移动。

  除了西门子和华为,今年6月北电网络则与普天集团也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将联合在TD-SCDMA和WCDMA两种3G标准上进行设备产品研发和生产。在公司与公司的合作进程上,大唐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显然已经落后于其他两个对手。

  看来,大唐移动除了要面对技术、资金和人力等困难之外,今后要更多面对来自TD-SCDMA联盟内部的竞争压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硬件驱动程序高速下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