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5全球NGN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突破PSTN的束缚 与思科公司技术专家对话NGN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7:09 中国电信业

  传统PSTN的观念模式和思维方式正影响着业界对下一代网真谛的进一步探索和理解。下一代网的发展和市场形势要求和呼唤我们:突破“PSTN”观念的束缚,解放思想,采用新思维、建立新理念来开创电信业的新时代。

  本刊记者 夏竞辉

  “当业界关于电信网发展战略方向的讨论告一段落后,人们看到下一代网的基本需求已经浮出水面。尽管目前人们对下一代网的表述可能还会有所不同,但在整体大的原则和目标上已有了相当的共识。现在已很少有人再对IP技术将作为电信运营商下一代电信网的核心网络技术提出异议。”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思科公司亚太区NGN/VOIP首席技术顾问殷康对下一代网进行了这样的表述。

  殷康向记者列举了一个典型的例证:目前几乎所有的传统电信设备厂家都已纷纷放弃了在PSTN设备的研发投入,开启基于IP技术设备的过渡方案。全球范围内,无论是新型还是传统电信运营商都开始转向纷纷使用或计划使用基于IP统一业务平台的下一代网络技术。因为市场竞争所驱动的技术创新和经济发展势不可挡,新的业务需求使得电信运营商必须考虑建造更灵活多样、更动态可塑的下一代网络。

  传统PSTN观念对下一代网带来局限和影响

  殷康认为,下一代网络所依赖的IP技术与传统PSTN技术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下一代网络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革命,并将以此更深远地、更永恒地影响和改变电信运营的观念、市场和商业模式。

  由于历史的惯性,传统的PSTN设备厂商习惯依赖于传统思维和观念来理解和阐述下一代网。事实上,基于IP分组技术的下一代网与基于TDM技术的传统PSTN网在观念上有根本的不同。对于PSTN和下一代网的区别,殷康做了这样的分析:PSTN网是封闭、垂直的、为单一业务而设计的;PSTN网的设备机制和类型单一,但注重单节点设备的容量和可靠性。一般而言,PSTN全网的业务能力、可靠性和可扩展性很大取决单节点交换机的能力、可靠性和容量。PSTN网中的业务数字化信息的产生、转换、存储、控制、交换、连接和传输都是由PSTN网中的核心节点——交换机来实现的。PSTN交换机是结构紧密综合的和运营集中控制的,可以称之为PSTN网的核心设备。在PSTN时代,网络是面向物理层的,网络的智能观念相对较弱,所以不得不将注意力都放在垂直的“硬”交换机的设备。这种独立“硬”交换机的结构观念在PSTN网是难以避免的,但在下一代网中却是要特别注意避免的。传统PSTN的多年实践也使人们在下一代网技术的思考中习惯性地把注意力只放在单体的设备上而缺乏对整体的网络系统技术的关注。这种思路从根本上难以满足电信运营商对下一代网的期望,也不适合于电信运营商的大规模商用,更不用说开展新的业务。对此,业界是否应该思考,我们是否使用了过多的PSTN观念和模式来苛求和限制下一代网的创新,从而根本违背了下一代网的初衷?

  创新下一代网理念

  那么,下一代网的具体特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殷康认为,以IP分组为特征的下一代网技术是为开放、标准和分层的、为融合多业务统一网而设计的。下一代网技术讲究依赖于网络的系统功效,强调机制和控制的分布和分层。网络设备类型可按功能、层次和平面来细分,所以尽管设备种类多但通过开放标准的架构却易于组合。一般而言,下一代网的能力和可靠性主要取决于分布网元的集合效应和网络系统智能而非单节点设备的能力和可靠性。下一代网的业务数字化信息的产生、转换、存储、控制、交换、路由、连接和传输都是由不同的设备来实现的。所以,下一代网强调网络体系、架构和其开放、标准的重要性。下一代网组网因为多媒体业务、多端点、多层面、多类型设备、多协议、多接口、多架构形式和其灵活可变的特点使其设计极为多样并可持续性发展。网络的系统设计涉及到信令和协议、媒体层、会话层、业务层和数据平面、控制平面、应用平面。涉及的技术不仅有PSTN语音业务技术、更有IP网络技术以及媒体流技术。所以,依赖于传统PSTN网观念和习惯来规范、设计、要求和测试下一代网设备和技术,不仅会事倍功半,其结果可能是事与愿违。

  时代不同了,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的客户面临的挑战也不同了。殷康比喻道,若将当今网络比做通信高速公路的话,无论给马车装配如何时尚的轮子,还是赶不上由全新理念筑造的新跑车。更重要的是,我们的思维观念和空间不能还停留在以马车技术为核心的道路时代,下一代网的全IP软交换机必须是在全新网络环境下基于全新理念下设计建造。全IP软交换机的本质特征要求不仅其硬件是通用的、开放的、商用的平台,其软件数据库、消息交换和应用接口都应该是基于通用的、开放的、商用的、平台。只有这样,全IP软交换机的结构才有可能愈来愈“软”,种类愈来愈多,未来发展的空间才会愈来愈广。在下一代网这个通信高速公路的体系里,多种用途多样型式的车才能满足多种经营的综合业务需求。全IP软交换机的发展方向是分布式的业务会话服务器,电信商未来业务发展的模式是就每增加一种网络的服务器,就增加一种业务。由于开放标准和网络的系统智能使这种添加不影响已有的业务,并且快速、灵活多样和易于扩展和管理。

  构筑3G网络基础 拓展3G网络应用

  下一代网络原本包含极其广泛的内涵。思科(中国)公司资深顾问工程师倪殿令向记者介绍,作为下一代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线通信方式是通信网络领域最灵活的接入方式,而数据通信产业和无线通信产业的技术融合则是最终实现“Any to Any”通信的关键所在。互联网及数据通信产业的发展加快了无线通信的演进,使无线通信在技术上能更好地满足对数据业务(主要是IP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而3G正是在这样的期盼中备受关注,并向我们走来。

  倪殿令介绍,国际电联在IMT2000定义中定义了几种方法或技术平台作为无线接入网络的技术,但无论移动运营商选择何种无线接入技术,他们的核心网络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可以共用的,并且必将朝着全IP方向演进和发展:语音、数据、多媒体等业务形式的承载是基于IP的;端到端的业务呼叫模型是基于IP的;RAN及CN核心的网络交换和呼叫控制也是基于IP的;另外毫无疑问的是,所以面向3G系统开发的所有网络应用也是基于IP的。而且从用户应用的角度看,终端用户并不关心空中接口的技术类型,而是关心他们到底享受什么样的3G应用,因为他们所感知到的只能是运营商所能提供的基于IP的各种应用。所以从业务种类及应用的角度来看,最终的3G系统可以看作是一套端到端的基于IP的应用系统。运营商能否从3G投资中尽快获得回报,主要将取决于这套“IP应用系统”的设计、实施的质量,业务的开发拓展和营运的模式。

  作为全球领先的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以及在互联网及数据通信领域无以置疑的领导者,思科自1997年便开始了面向移动数据通信系统产品的研发,并参与制定了大量的3GPP、3GPP2的标准规范。思科还与国内外领先的3G无线系统供应商进行广泛合作,而今天思科已经可针对3G的核心网络、无线RAN的分组传输网络提出了完善的解决方案,包括针对3G基础网络结构和3G网络的增值业务部分。针对3G基础网络架构,思科所提供的是基于3G行业标准的通用平台,包括无线分组网关设备、语音网关、信令网关、软交换、无线RAN的分组交换及传输网络、核心的IP交换及传输网络等各个方面;针对3G的增值业务部分,充分考虑运营商的服务方式、内容资源、计费策略,并结合企业及个人用户的应用需求,思科为移动运营商所定做的CMX业务系统平台藉以实现移动业务控制、服务选择、移动VPN以及内容计费、后付费、预付费等必备的解决方案。

  明确下一代网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目标

  殷康向记者表示,思科公司坚信,基于IP为核心技术的下一代网将改变电信运营商的经营理念、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因为这正是IP下一代网络的力量。如果我们不能摆脱传统观念和思维方式的束缚,我们就难以得到解决传统问题的真谛。为此,我们建议下一代网规划中,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来避免PSTN的观念和影响:明确指导思想和目标,重视三个面向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

  指导思想和目标就是避免“黑暗中射箭”。殷康认为,下一代网不是一切问题的终点。电信运营商所面临的挑战是多方面的,不能简单地依赖下一代网技术来解决所有的一切问题。因为没有目标性和针对性会使我们又陷入PSTN传统观念老路,滥用技术的灵活性也会使我们无的放矢迷失方向。运营商的有多种途径规划发展其下一代网建设,但清晰的目标至关重要。无论是致力于开发新的业务和市场还是为减低运营成本,都要考察所选技术是否符合其整体目标,使这样宏大而策略性的系统工程从一开始就要避免缺乏规划导致无目标性地“在黑暗中射箭”。

  三个面向就是面向市场、面向商业、面向用户。殷康介绍,下一代网探索和实践的根本在于技术机制和实现手段必须面向市场。下一代网思路是采用新技术作为新的工具和手段来驱动新的业务模式、建立新的市场机制。这种观念更强调网络资源的有效性和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使技术服务于电信运营商的业务需求和商业动机。强调将PSTN的有效业务功能采用新的技术手段加以灵活实现,从而使电信运营商能够有足够的时间、精力和资本提供有针对性的差异化业务。利用下一代网的技术和运营灵活多样性和针对性的特点来研究未来电信市场的趋势,是每个电信运营商下一代网规划阶段必做的功课。在PSTN时代,无论是传统运营商、新电信运营商,还是无线运营商;无论是在个人用户、低端驻地用户、高端驻地用户,还是中小型企业,电信运营商都只能采用单一技术和网络提供相同的语音业务。下一代网从技术层面上为电信运营商提供了灵活多样的经营理念、有针对性的市场手段和商业模式。电信运营商应分析自身的情况,分阶段、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确定下一代网策略和计划。

  电信市场化的结果,使电信运营传统PSTN的单一的商业重点模型愈来愈受到挑战。我们必须学会如何用新的方法计算用新技术开展下一代网业务的商业赢利模型。与PSTN网不同的情况下,由于业务PSTN的普遍性和同一性,市场的手段是单纯性地追求规模经营。所以,投资回报的关键集中在降低设备的端口价格。但在下一代网中,下一代网业务经营和投资回报的成功关键在于网络系统的整体经营成本(TCO)。倘若我们仍使用PSTN的观念和模式去一味地追求单个设备的端口价格,采用廉价的低端设备而忽视下一代网络的整体系统逻辑关联和智能,这样做表面上看降低了运营商的投资,实际上不仅仅在技术上冒有风险,而且不符合下一代网投资模式的基本规律而注定失败。

  在PSTN时代,电信运营商要等待PSTN设备的业务开发成功以后,再推广用户使用。在IP下一代网的时代,多媒体的融合和新业务的需求而往往不是从网络的核心产生而是从用户端开始。下一代网市场最大的商业驱动力将来自网络边缘和端点。因为下一代网的端到端多媒体业务融合始于网络的边缘和端点。下一代网业务的蓬勃创新和繁荣昌盛正依赖于此。下一代网技术只有与端点和边缘IP接入技术相结合,才能体现出市场对新技术最为准确的需求,也才能更好地展现出下一代网的特征。这种“由外向里”的动力将是决定下一代网发展成功的重要因素。

  建立战略合作伙伴是远见创新和稳健踏实的保证。在当前这种技术变革的转型期,电信运营商在下一代网实践的决策中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和风险。一方面,日益廹切的市场竞争要求我们放弃传统PSTN技术观念和经营模式,但长期以来的传统PSTN技术定式和习惯仍然不自觉地左右着人们的思维观念和行为模式。另一方面,新的概念将层出不穷,新的机会和旧的利益矛盾将日益加剧。还未成熟的竞争市场环境也使得一些设备商也可能出于注重眼前设备利益的短视策略思维,忽视系统解决新问题的结构性思考。这一切都会反映在人们在下一代网基本观念上某种程度的混乱、无序和困惑。市场上跟风转向的速变投机和急功近利不负责的炒作也以各种名目挑战着我们的智慧和判断。

  但是电信运营商的下一代网实践是一个必须清醒面对的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其策略的选择对运营商未来影响重大。这个不可避免的、具有策略性的下一代网实践决不能仅依赖于传统PSTN的观念和思维,更重要的是要树立崭新的观念和视角,以便把握正确的指导思想和下一代网实质的远见卓识。在这一实践的过程中,需要电信运营商和电信设备系统商长期的、稳定的、不懈的共同努力和通力合作。下一代网的技术特征和市场竞争机制要求设备商与运营商建立更为紧密的、双向的、稳健的、崭新的战略合作伙伴。所以,电信运营商应把握正确的指导思想,选择合格的下一代设备和系统商作为长期战略合作伙伴极为重要。

  殷康最后表示,作为世界上主要设备和系统提供商,思科公司不仅一直在技术上力求创新,推动技术解决方案的商业化实践,而且还在市场上依据产业发展趋势和技术实现的客观事实,认真研究判断宏观形势,理性决策技术方向,并引导整个产业走健康可持续发展之道。因此,思科公司有信心负责地为中国的电信运营商建造下一代网络、增强竞争力提供最全面和系统的支持。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