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联通、建行共推“手机银行”掀金融服务革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1:52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2月10日北京报道 日前,中国联通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举行了主题为" 无线' 钱' 程,尽在掌握——手机银行" 业务发布会。

  此次推出的" 手机银行" 业务,基于中国联通CDMA 1X 网络及其BREW技术,以中国建设银行"e路通" 电子银行平台为依托,具有手机理财、手机支付及手机电子商务功能,是" 随身携带的银行"。手机银行业务拉开了金融服务革命和消费革命序幕,将逐步改变人
们的消费观念和日常生活,具有广泛而深远的社会意义。

  凡拥有中国建设银行账户的中国联通CDMA 1X 用户,在申请手机银行业务后,手机便成为具备理财功能的金融终端。目前该业务可提供的服务有:查询,包括账户余额、账户明细、消费积分等;转账,包括本人名下转账、转账给他人;汇款,提供异地汇款;缴费,水、电、气、电话、交通等各项银行代理的缴费业务;银证转账,银行账户与证券保证金账户之间资金互转;外汇买卖,提供外汇实时行情、实时交易和委托交易;手机支付等,可以在手机上实现除现金存取以外的大部分银行业务。有了手机银行,客户不用亲自跑银行柜台,不必排队等待,就可以通过CDMA 1X 手机随时随地办理各种银行业务。

  中国联通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共同推出的此项" 手机银行" 服务,与过去基于短信平台的手机支付或者基于其他技术的同类产品相比有不可比拟的优势:一是服务范围广。这是国有商业银行第一次在全国范围内统一开通手机银行服务,在有CDMA 1X 网络覆盖的地方就可以提供服务,实现了全网漫游、实时服务。二是速度快。该服务采用准3G的CDMA 1X 移 动通信网络作为传输通道,速度最快可达每秒153.6K。三是功能全。通过手机银行服务,可以办理除了现金存取以外的大部分在银行柜台能办理的业务。四是安全级别高。该手机银行业务,从手机端到银行端实现了全程加密,采用了多种加密算法,同时还采用了数字签名机制、手机与卡的绑定机制,以保证客户交易和账户资金的安全。此外," 手机银行" 业务还具有人性化的操作界面,操作方便。与网上银行相似," 手机银行" 版本升级非常容易,只需要根据界面的版本升级提示,确认后即可自动完成升级。

  " 手机银行" 业务是银行金融服务和移 动通信服务相结合的创新,将成为继网上银行出现之后的一种新兴银行服务渠道,延伸了传统银行服务和网上银行服务。" 手机银行" 更加突出了移 动通信随时随地的独特性,使它成为银行业一种更加便利、更具竞争性的服务方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电子银行产品和服务体系,拓展了服务客户的渠道。同时,由于" 手机银行" 业务涉及面广泛,其产业链由设备制造商、银行、信用卡组织、移 动运营商、移 动支付服务提供商、商业机构、手机供应商、开发商、内容提供商、用户等多个环节组成,必将促进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带动全社会、全行业围绕电子交易产生变化,对社会信息化作出贡献。

  中国联通公司和中国建设银行表示,将以手机银行业务为契机,不断培育市场,陆续推出基于CDMA 1X 网络的电子交易系统及相应规范,建立价值链和商业模式,从而让广大用户真正享受到移 动支付的便利,推动电子交易的发展。

  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联通公司长期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互为客户、互惠互利、共同发展。本次" 手机银行" 业务的合作是中国联通与中国建设银行高层次的合作,是同类业务合作模式中覆盖面最广、技术最先进、最顶级的合作,堪称通信和金融行业全面、深入合作的典范,必将有力地推进移 动金融服务领域的发展进程。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