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诺基亚3位高层接任执行长无望 纷纷宣布请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10:44 赛迪网

  作者:肖北 

  【赛迪网讯】12月10日港台媒体消息,诺基亚刚沉浸在全球市占率重回30%以上的喜悦不久,该公司旗下高层却纷纷离去,继策略长Matti Alahuhta宣布离职后,诺基亚网络部门主席Sari Baldauf和网络全球企业部门主管Jukka Bergqvist也宣布请辞。由于诺基亚领导层一向稳定,2周内连续有3位高层辞职的消息,颇令外界惊讶,更质疑此波人事异动背后
是否另有隐情。

  诺基亚执行长Jorma Ollila自1992年接掌该公司以来,公司经营团队一向以4人为主,总裁Pekka Ala-Pietila、策略长Alahuhta、网络部门主席Baldauf、以及手机部门主席Olli-Pekka Kallasvuo。

  然而,Alahuhta将转任电梯供应大厂通力总裁,Baldauf则以转换生涯跑道为由,递出辞呈,尽管Ollila表示诺基亚注入新血的时期到来,仍有分析师质疑此次人事变动其因于执行长接位战。

  Ollila合约即将于2006年届满,然而执行长人选仍尚未出炉,而向来呼声极高的Baldauf在此关头离职,可能因为移动网络业务表现不够亮眼,未能抢得Cingular Wireless网络升级3G订单,而遭朗讯爱立信西门子等3家厂商夺走此份大单。Opstock证券分析师Hannu Rauhala指出,漏失Cingular订单可能拉低诺基亚。网络部门的信心与满意度,进而影响Baldauf角逐执行长之位。

  此外,自1998年接掌诺基亚手机部门的Alahuhta,期间虽带领诺基亚手机市占率快速成长,2004年初却错失中端彩色屏幕手机的商机,导致市占率走下坡。当时Alahuhta被调离手机部门,转任该公司策略长一职,雷曼兄弟分析师表示,在中端手机上的失策可能影响Alahuhta继任诺基亚执行长之位。

  2003年诺基亚大幅更动高层人士,并任命原财务长Kallasvuo接任手机部门主席,对于诺基亚当时的人事整顿,部分分析师认为,Ollila正寻找2006年期满后的接班人,其中Kallasvuo出线的可能性最大,Kallasvuo除在任内表现突出外,其历练更与Ollila类似,任执行长前,曾任诺基亚财务长、手机部门主席等职。

  眼见继任执行长之位无望,诺基亚4大管理高层中已有2位求去,而Ollila心目中的最佳人选似乎已浮上水面。然而,随着诺基亚转型起步时,该公司新任管理团队是否能一扫过去错误决策下的阴霾,带领诺基亚营运起飞,尚待时间证明。(n106)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