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联想购IBM全球PC业务专题 > 正文

长城了断IBM 联想扫清最后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10日 08:2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长城电脑将所持长城国际全部20%股权转让给IBM

  国际金融报记者 高剑巍 发自北京

  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于12月8日刚签署完协议,长城电脑与IBM的“跨国婚姻”也走到了尽头。

  12月9日,中国长城计算机深圳股份有限公司(000066.SZ,简称:长城电脑)不出所料对外发布公告称,长城电脑与IBM基本达成明确意向,拟将长城电脑所持的长城国际信息产品(深圳)有限公司(简称:长城国际)全部20%的股权转让予IBM,由其集中处置,交易价格将以具有从事证券业务资产评估资格的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为定价参考,双方协商确定,但不低于账面值及评估值,正式协议正在磋商中,将于近期签署。

  这个公告带来的是三方多赢的结果。联想不必在收购IBM个人电脑事业部之后,再另行处理长城电脑的股权;IBM也不必担心两家中国公司私下达成协议,使得联想以低于收购IBM持有股权的价格买入长城电脑的20%股权;把20%股权转让给IBM使得交易顺利完成,长城电脑利大于弊。

  长城电脑在这次博弈游戏中,获得了与IBM在IT服务咨询和高端服务器业务的战略合作机会。目前IT服务与高端服务器都是IBM利润和收入主要来源,能够与IBM在这两个领域合作,长城电脑被证券分析师认为前景良好,这也将促成长城电脑从制造业与普通渠道销售转向系统集成及高端市场。

  从1994年开始,长城电脑与IBM正式开始合作,双方共同投资组建了长城国际。在与IBM合作的基础上,相继与金士顿、贝特技术、日本的日立、芬兰的艾科泰等国际著名公司合作,成立了八家合资企业。

  不过在转型期间,长城电脑并无意放弃现有PC制造与销售。日前,长城电脑总裁孙治成再次向渠道厂商以及用户重申了发展PC业务的坚定信心与开拓国内市场的战略,在向高端市场全力进军之外,长城电脑将全力进一步扩大PC业务的规模,全面增强在PC领域的领先优势。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