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中国移动强势依旧渐露王者气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10:06 通信信息报

  中国移动无疑是中国电信运营商中的佼佼者,其突飞猛进的发展态势使国内其他电信运营企业无法望其项背。在稳步推进的同时, 中国移动不断提升客户服务,加强在产业链中的主导地位,优化自身的运营和管理体制,为3G的到来做好准备。

  本报记者 余京丰

  时间的脚步再次来到年末。对于各大电信运营企业来说,这一年的境况各有春秋。在市场环境中,“能者居上”是不变的准则,而中国移动全球通在2004年的标志恰恰就是“我能”,这正暗合了移动自身所透露出来的王者霸气,至少在2004年,中国移动一路领跑中国通信业发展,其风头无人能及。

  中国移动风光无限,强势依旧。

  今年以来中国移动发展稳步推进,其强劲的发展势头,使国内其他电信企业望尘莫及。

  据中移动公布的财报显示,中国移动2004年前3季度财务业绩良好,营运收入达到人民币1377.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7.9%,EBITDA为人民币780.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3.1%;EBITDA利润率达56.6%,保持了较高水平;净利润为人民币288.9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0.3%,每天净赚纯利一亿元!同时,截至10月底,中国移动用户总数增至1.977亿户,在年内有望突破2亿大关。

  如此激动人心的数据,即使国外电信巨头,若想取得如此巨大的成绩,也非易事。

  提升客户服务、加强产业链的主导地位、优化企业管理以及实现整体上市,给中国移动今年的发展打好了底色。

  当然,任何事情都有缘由,尤其是收获肯定伴随着汗水,良好成绩的背后是中国移动所做的努力。

  首先,中国移动致力于提升客户服务。其一,改造网络。今年,移动投资600亿用来优化网络质量,以保持网络质量。其二,实现奥运多国漫游;为确保雅典奥运会期间与国内通信畅通,中国移动与希腊3个运营商达成漫游协议,使全球通手机用户实现在希腊的国际漫游。另外,中国移动推出的“出国通信整体解决方案”更是受到出国用户的欢迎。其三,大幅度降价招徕客户。仅以广东为例,今年以来,广东移动神州行和动感地带大幅度达3到6成。其四,承诺“话费误差、双倍返还”。在年初,中国移动在全国各省区市移动公司启动“话费误差,双倍返还”服务承诺活动,提高用户忠诚度。

  其次,加强产业链主导地位。定制手机和整肃SP使中国移动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中国移动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中移鼎讯股份有限公司”,专门从事手机定制与销售。从不涉足终端领域的运营商到控制终端的销售,中国移动在整个产业链掀起巨浪,日益占主导地位。另外,中国移动学习I-mode模式,牵头制定智能手机的行业技术标准。同时,中国移动全面整肃SP,加强SP的管理,其MISC系统初见成效,在解决与SP的关系中,中国移动也体现出其谋求垄断地位的决心。

  再次,整体上市和管理高层变动带来更为合理的运营体制和管理体制。2004年11月1日,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三大基础电信运营商高层变动,原中国联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建宙调任中国移动集团总经理,此次调任为中国移动的持续发展选定合适的接班人。而在2004年7月20日,中国移动领导层也经历了一次大变动。中国移动通过委任母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的副总经理张晨霜为集团的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并委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工程师李默芳为集团的执行董事、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高层变动为中国移动管理层带来新鲜血液,优化管理层结构,管理体制更为合理。

  年中,中移动完成向母公司收购资产行动,实现全部电信资产的海外上市,成为国内第一家电信资产全部海外上市电信企业。整体上市,结构调整带来企业效率的提高。

  此外,中国移动全力打造“我能”品牌。今年,中国移动“全球通”品牌贴上了“我能”的标签。这暗示了中国移动核心价值观念的转变,它不仅仅是中国移动争取新客户,提高客户满意度的举措,更主要的,他彰显了中国移动新的市场理念。能者多劳,多劳多得,在市场中,“能者居上”是自然的规律,中国移动渐渐露出王者的霸气。

  最后,新业务的开展有条不紊。中移动面向全球通和动感地带推手机无线上网业务,又将旗下的精品IVR业务进行整合,并以 “语音杂志”作为统一门户,将这些精选业务推向市场。此外,广州移动面向集团用户推广一键通业务。

  中国移动正蓄势以待3G来临。

  无疑,中国移动正以出色的表现引领着移动通信业的发展。随着3G时代的日益临近,中国移动面临着新的挑战。当然,中国移动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广泛的客户资源,为其3G启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了解,目前,中国移动已建成全球最大软交换网。并且今年以来,移动许多省公司都已经积极地开展基站选址工作,以保证快速地铺设一个3G网络。

  不过,在3G市场,中国移动要面对的将不仅仅是对手数量及量级的增加,还要面对中国市场开放所带来的具有国际背景的、非常严峻的争夺。中国移动必须从战略、技术、市场、业务、资金、管理、人才等方面作好充足的准备,迎接3G的到来。

  不可否认,2004年的中国移动收获多多,的的确确是中国信息通信产业的老大。但是,老大并是不好当的,打江山不容易,保住江山更不易。前有国际巨头的压力,后有国内兄弟的追赶,中国移动也捏了一把汗,年复一年,中国移动风光能否继续,仍需要其自身的不断努力。2005年,也许将是中国移动又一个崭新的开始。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