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技术告别阴霾时光 中国3G靠何来支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8日 09:31 通信产业报

  2004年,我们已经听到了3G渐行渐近的脚步声。“3G业务准备期”的到来将运营支撑系统的建设问题推到了前台。

  3G网将承载更多的多媒体数据业务,并提供语音质量更好的通信服务。而3G支撑系统有如“大脑”指挥着网络的平滑运行。

  那么,一旦3G上马,原有的支撑系统能否为3G的运营提供应有的支持呢?

  增值业务是支撑重点

  事实上,3G不仅只提高了传输速率,它还有一个亮点就是融合性。3G将综合蜂窝、无绳、集群、移动数据、移动卫星等各种移动通信系统的功能,提供与固定电信网的业务兼容,集成话音和非话音业务,给人们带来一个全球移动综合业务数字网。更统一适用的标准、更大的覆盖面、更多的频谱资源,为更多的业务应用带来了发展空间,基于3G的业务应用种类之多可以远远超过人们的想象。因此,亚信科技(中国)有限公司产品及解决方案经理于会成认为:对比2G,未来3G业务的重点是增值业务。

  目前,国内运营商的网络目前还主要是满足短消息、多媒体短消息等业务的需要。但是随着网络的进一步建设,未来的3G将会对数据和多媒体业务提供更强大的支持。

  而在缤纷多彩的应用背后,3G的行业应用同时也为运营商开辟了全新的市场。各种需要大量传输带宽的新业务应用将成为运营商新的杀手锏,除了在原有的交通、公安、金融、证券等行业的应用范围将继续拓展外,诸如传媒领域、电子政务等方面的应用也将逐步成为热点。例如中国联通的CDMA1X网络在掌上股市、警务通、海上通、智能交通系统等项目已经初见成效,而2004年的行业应用计划已经拓展到了更为广阔的领域。

  应需而动

  既然增值业务是3G的重点,那么就有必要进行增值业务平台的开发。于会成认为3G时代的增值业务系统应满足四个层次的需求:管理网络上运营的业务;把业务销售给最终的客户;实现收入的全程管理——从数据采集到输入、计费、账单到收款;面对多运营商环境,在服务、内容提供方面,需实现多方的合作。

  针对这些需求,厂商们各有高招。亚信构建的增值业务应用平台包括网络基础设施、计费账务系统、应用管理系统、应用服务系统和门户管理系统五大模块。作为一个高性能的统一客户服务平台,可对增值业务、用户、合作伙伴进行统一管理,支持多种终端的访问,提供电信级的服务质量,并且易于运营商日常的管理和维护。在增值业务平台和传统业务支撑系统存在接口,通过这个接口可以把用户使用的信息,比如话费数据,传到这个平台进行综合计费。

  事实上,对于支撑系统的生产者来说,3G所带来的商机是无法忽视的。面对即将到来的3G风暴,各个厂商都开始了全面的准备工作。

  就在不久前,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将合资成立新公司——神州数码思特奇,专门服务于电信行业。神州数码总裁兼CEO郭为表示:“电信行业在逐步走向市场化、规范化道路,竞争加剧其对自身核心竞争力的培养。电信企业从单一服务到多元化服务再到定制、个性化服务,不断发展,对于软件需求日益旺盛,对于IT服务供应商的服务能力要求不断加强。”毫无疑问,双方之所以进行合作,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强强联手,抢占3G支撑系统的市场肯定是原因之一。

  而一直关注电信的亚信,对3G的跟踪非常紧密。除了在3G上进行前期的研究,在四大运营商对3G业务的标准制定方面,亚信全程进行了参与。早在2003年4月,亚信就已经成立了3G虚拟团队,从售前、售中、售后,包括研发,把各个部门、各个岗位的人联系聚集在一起,形成一个虚拟的组织,以便确定亚信内部3G的宏观战略,公司下一步3G产品研发的进度,乃至向用户输送亚信3G产品的理念。

  今年12月份TMF(电信管理论谈坛)将第一次来中国,届时中国3G的业务支撑建设问题一定会是讨论的一个热点。

  要保证运营商核心地位

  3G上马后,价值链一定会进一步丰富了,这个链条上的每一个环节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同时也都要参与利益的分成。因此,需要系统去管理解决的问题将会更多。由于厂商们的积极行动,运营商一旦决心上马3G,就可以获得大量的支撑系统解决方案可供挑选。这是一件好事。但是,如果系统选择不当,里面也会蕴藏着危险。那么,这个日益复杂的系统应该怎么建设呢?

  所有在PC上运行的应用需要操作系统的支持,这造就了提供OS的微软强大的控制能力。同样,3G进一步加强了业务的重要性,而业务对于支撑系统又有着很强的依赖性。所以,一旦支撑系统为某些厂商所控制,运营商对整个价值链的控制能力就会大大减弱。

  “如果出现多头来引导产业链的局面,到时候管理就会成为一个难题。”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移动互联网应用协议特别组副主席刘宁宁说。

  那么,运营商应如何做,才能保持目前的主导地位呢?刘宁宁认为这可以通过制定相应的规范,标准来保证这一点。“运营商没有必要去关心具体的技术,但是一定要把用具体技术实现的业务,在运营这个层面上抽出来。”刘宁宁说。

  具体地说就是将对业务的支撑分成三个层面。最上层的是业务门户的表现层,它的下面是业务运营支撑平台层,在业务支撑的下面则是技术实现层。这样做的好处是业务全部做为业务插件进来,可以对多种多样的业务提供灵活的支持。

  比如K-java是实现K-java之上相关业务的技术,那么整个K-java技术体系要按照运营的要求,比如计费、账务、结算、客户资料管理,把这些和运营相关的部分全部抽出来,由运营商来控制。那么,无论这些业务是用.net实现的,还是用K-java来实现的,对于运营商来说就都无关紧要。业务对运营商来讲都是插件,只有插到运营体系里才能运行。由于把运营这一层的所有元素牢牢地控制在手中,厂商就只能是一个技术提供者,不可能去做和运营有管的事情,而运营商将继续成为主导整个系统的核心。张雪琳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