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牌照发放圈定明年中专题 > 正文

专家称运营商要想获3G牌照 应具备五大实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7:53 计世网

  博兵

  计世网消息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交流中心主任陈育平日前表示,如果3G开始建设的话,应该有3年的过渡期或发展期,使得2G逐步向3G过渡,经过2年以 上的逐步扩张,才能开始盈利,边建设边运营的做法应该更合理些。

  陈育平认为,任何一个运营商要想拿到3G牌照,应该具备五个方面的实力:

  一是网络实力。要有较大规模的网络运营,目前有这个能力的是只有四家,即中国电信、中国网通灵通系统,到目前差不多有6000万用户,小灵通转移到3G,有一个成熟的网络或者比较大规模的网络运营,对于他取得牌照以后进行3G的建设是一个比较好的支撑点。中国移、中国联通同样如此,现成的网络就是移动网,只要对其升级即可。

  二是需要资金的实力。一方面是运营商自己投资的实力,另一方面是需要融资,怎样来融资也是个问题。而3G一期投下去,百万用户的网络应该在数十个亿元以上。

  三是技术实力。运营商除了四大运营商有较庞大的维护和运营的能力,中国卫通铁通的实力相对较弱。中国电信、网通在极力推小灵通,主要是为了积攒经验,积攒一批用户和网络运营方面的一些人才,为以后转型做准备。

  四是业务实力。四大运营公司具有新业务的创新能力,当拿到牌照后,能够迅速建设3G网络和开展业务。

  五是用户实力,主要是指运营商的用户发展潜力和数量。四大公司有几千万甚至上亿的用户,其发展潜力和实力有很大保证。

  陈育平指出,3G目前存在的问题有:3G标准版本太多,更新过于频繁。最终版本一直在变,三个制式在ITU中一版一版地出,而且上半年出几版,下半年出几版,出得特别频繁,其原因在于还没有开始运营或小规模运营中发现了许多问题,3G技术到目前为止依然不能说是成熟了,还是有许多需要不断更新、修改的技术。

  3G技术不尚成熟,3G终端发展滞后,2G终端上千种,而3G终端只有几十种,终端的发展远远滞后于系统的发展;3G市场不成熟,缺乏非此不可的关键应用,对杀手级的应用依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原因在于3G规模还过小,哪些应用是3G市场上必不可少的应用,哪些应用可以在3G上进行推广、扩大,许多人认为3G市场还不是成熟的市场,对于3G究竟怎样发展,怎样拉动,现在还在讨论之中;3G执照和频谱高价拍卖,使运营商与用户不堪重负。对运营商的压力非常大,用户也觉得各种费用太高,各国3G的商用问题目前依然存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