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广州海纳接手中科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24 南方日报

  广州海纳接手中科健

  出资1亿元成为最大股东,但须面对15亿元巨额债务

  本报讯 (记者/巫伟)昨天上午,中科健(A股 000035)发布公告称,其原最大股东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将持有的中科健29.01%股权转让给了广州海纳投资有限公司,
转让总价为1亿元人民币。

  海纳接手

  据了解,科健集团与广州海纳已于12月1日正式签署股权转让协议。至此,广州海纳正式成为中科健第一大股东。

  一年多时间里,中科健花落谁家一直颇具悬念。今年2月4日,南京合纵曾宣布以1亿元收购中科健第一大股东科健集团99%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了科健集团持有的29.01%中科健股份,但8月18日,中科健对外宣布,这一股份转让至今未获监管部门的批准。而广州海纳入主中科健,则正式宣布了南京合纵的退场。

  广州海纳成立于2002年9月,注册资本1.8亿元,持有广州鹰泰数码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而鹰泰因代理三星手机而生意渐隆,目前自称代理了三星在中国近50%的销量。广州海纳与广州鹰泰的法定代表人皆为王海斌。

  昨日,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由王海斌领导的鹰泰工作组早已进驻中科健。为促成收购谈判,中科健员工被要求“穿西装、打领带”,以展示公司良好形象。

  谁将退场?

  按常规,广州海纳接手之后,中科健董事长的职位将由其掌控。因此,原公司董事长侯自强的退出几乎是必然的。而公司总裁郝建学的去留成为一大悬念。一种传言认为,郝建学将退居幕后,而另一种消息则称,股权变更之后,郝建学将出任公司的董事长。

  据记者获得的内部消息,中科健的二把手、副总裁顾凯已经离职。下一个离职的将是谁呢?

  烫手山芋

  多种来源的数据显示,中科健眼下已经成为一块烫手的山芋,海纳接盘之后难言轻松。

  根据中科健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中科健负债总额已达到15.02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合计达14.64亿元,短期还款压力已经相当巨大。与之相对应,公司盈利状况每况愈下,前三季度,中科健主营业务收入为15.2亿元,亏损3104.9万元,而预计全年将首度出现亏损。

  今年8月中旬,浦东发展银行深圳分行以债务逾期为由,将中科健告上法庭。浦发行共提出15宗还款诉讼,涉及金额折合人民币近1.8亿元。这一事件揭开了冰山的一角,中科健资金困境随之彻底爆光。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