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通信巨头暗斗“一键通”专题 > 正文

联通对讲手机登场 近期首次在广东大规模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7日 10:23 南方日报

  联通手机用户又有新的精彩选择--“一键通”。这种集纳对讲功能的手机业务,将带领用户进入一种快捷通信的全新体验。

  “联通计划近期在广东大规模试用一键通业务。”广东联通有关人士首次作出上述表示。

  PTT(即对讲手机,Push To Talk,简称PTT)的出现,是联通CDMA为了在技术、业务层面上保住优势而祭出的新杀手锏。业内人士认为,这一被称为对讲手机的新技术将点燃又一轮移动通信市场的争夺战。

  联通积极备战PTT

  在战火即将点燃之际,面对这一陌生的新业务,业界不无疑惑:作为国内一项全新的业务应用,“一键通”能爆发多大的市场潜力?移动通信运营商们在目前种种压力下介入该领域,是否能如设备商所讲的那样“满载而归”?

  对于一键通的拥护者来说,美国Nextel所取得的成功是他们最为津津乐道的。事实上,Nextel 1993年开始部署基于蜂窝系统PoC网络,到现在也才拥有1300万用户,远非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但它却是全球ARPU值(每用户收益)最高、用户流失率最低的运营商,每月都可从每个用户那里收取69美元的利润。而这一切,既不是靠漂亮的手机支持,也不是基于第三代移动通信网络,仅仅是因为最朴素的集群通信。因此,Nextel俨然成为许多想进入一键通市场的运营商的成功楷模。

  而更为诱人的是,一份来自信息产业部的资料显示,一键通的市场前景喜人,预计到2005年其潜在用户将达到400万,而终端需求量在800万台左右,终端需求价值上百亿。信息产业部通信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也曾明确表示,“自从以组合集群为主要功能的PTT/PTM/PTS/PoC之类公众蜂窝移动增值业务在去年逐步启动后,今年应该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发展,且预计数据业务收入比例可能会从2003年的5%上升至8%左右。”

  于是,在广东这个通信变革的前沿地,众运营商盯上了这块看上去丰润之极的大蛋糕。

  “效果相当理想”

  广东联通有关人士表示,广东联通从2003年初就对这项技术进行追踪,并与摩托罗拉启动了一键通试验网,去年下半年已经展开相关测试工作。而在去年底,广东的CDMA 1X就已经完成了一键通网络的效果测试。今年4月14日,联通又在全省进行了一键通大规模试用,其中包括三大投标者高通、摩托罗拉和华仕科技提供的手机终端共1800多台,试用的用户包括联通的内部员工和普通用户。

  据参与了多地测试工作的高通中国公司资深系统工程师赵海军表示,目前在广东、浙江等地,联通基于CDMA 1X的一键通试验网的效果已经相当理想,即使在高速行驶的火车上也能够达到全程对讲的理想效果。

  广东联通透露,从去年到现在,一键通试验一直在进行,目前广东联通正在用摩托罗拉对讲手机进行测试,并计划从11月起在广东推出一键通业务。显然,在一键通业务上,联通先走了一步。

  设备供应商推波助澜

  今年手机的整体情况并不乐观,手机市场整体销售下滑,国产手机存货积压,跨国公司竞争日见血腥,一键通业务的出现无疑是雪中送炭。如果一键通业务能引起全国范围内的换机热潮,这对于目前处于水深火热境地的手机厂商来说,无疑是一个命运转折点。

  早在今年4月份,为一键通业务提供系统平台的深圳华为即联合法国萨基姆及波导夏新科健东信等5家手机终端厂商成立了数字集群通信联盟,试图在这个未来的新兴市场上占据先发优势。东方通信南方高科已推出支持PTT的手机;9月,夏新也宣布推出国内首款带PTT功能的G网手机。

  从美国的运营实践来看,一键通市场非常大,在目前整个CDMA终端销售还未理想、3G又还没有到来的条件下,这种新业务将给CDMA手机厂商带来全新机遇。

  可以看到的是,诺基亚西门子、摩托罗拉、索尼爱立信三星等世界知名手机厂商都已推出PTT手机,它们中的一些厂商还声称将在未来所有手机上均支持PTT功能。

  但是,设备供应商的产品必须与电信运营商的战略相吻合才能“一拍即合”。

  有分析意见指出,与中国移的GSM网络相比,联通CDMA目前的网络利用率仍然偏低,而联通把CDMA当作其生命线一样看待,开拓新的增值服务,不但可以增加话务量,提高网络利用率,也会对吸引用户入网产生正面的作用。所以对中国联通而言,一键通业务本身能否赚钱,可能并不重要,最重要的反而是利用其作为一项增值应用,增加CDMA网的卖点和吸引力。

  名词解释

  PTT

  PTT,实际上就是集成了对讲机功能的手机。用户按下手机上的对讲键,就可以与任何地方的群组或个人直接进行通话。相比通话范围局限在几公里以内的对讲机,“一键通”手机可以在CDMA 1X网络覆盖范围内使用,实现了对讲机无法提供的漫游对讲和长途对讲功能。

  相关报道:广州移动推广一键通业务 主要面向集团用户

  一键通将有行业新标准 国内推出时间仍未知

  广东移动联通试水一键通 手机终端逐渐丰富

  移动联通积极备战对讲手机 新业务背后的动力

  相关专题:运营商争斗一键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一键通新闻 全部联通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奇童梦乐
猫和老虎的混血儿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附身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