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投融资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规模化伴随风险 电信厂商需防跨国并购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20 通信产业报

  北电网络首席执行官比尔.欧文斯(Bill Owens)近日放出惊人言论,中国低成本的电信设备正在导致北美和欧洲厂商的毛利率下滑,中国电信设备产业的发展,将引发整个产业合并热潮。

  欧文斯的耸人言论绝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什么恭维。事实上,这几年中国电信设备商的迅猛发展的确给世界电信产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从惊讶到接受,在认可中国厂
商成就的同时,国际电信设备产业也在试图利用中国这个新生的力量,国际电信资本与中国产业界的融合势在必行,但也为中国电信设备商制造了新的资本风险与陷阱。

  中国厂商实力被高估

  在过去五年,中国通信设备业总产值年均增长23.6%,远高于全国工业总产值的增速和国际市场的平均水平,特别是行业内领先的上市公司在市场需求、生产成本以至实用性技术创新上都具有较明显的国际比较优势,竞争力和成长性理应看好。

  但各种数据显示,中国通信设备行业的各项数值显然还是被高估了,其行业PE、PB、EVEBITDA平均值均高于国内股市的平均水平。即使2004年通信行业的盈利空间有普遍提升,除了少数具有比较优势的上市公司、领先的手机制造商和业绩突变的公司外,其它上市公司的表现并没有想象的好。其主要原因是投资者仍看好该行业在未来数年中的成长性。但其成长性又不应构成投资的唯一理由,因为它同时携带了相当多的投机成份。因此,在行业中寻找既有成长性又有国际市场比较优势的佼佼者目前还很困难,而有实力涉足国际兼并并成为赢家的更是寥寥可数。

  规模化进程孕育风险

  从国外业界的经验来看,产业规模化在加强竞争优势的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投资风险,过度兼并使不少国际巨头都吃过苦头。

  兼并作为资本运作的手段,最终目的是实现资本增值的最大化,增强公司竞争力。当财力不足,要举债并购时,应充分衡量收购成本和由此带来的收益之间的关系,避免因收购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并购最忌讳的就在于对市场预期过于乐观,不能正确估计收购成本和由此带来的收益之间的关系。

  以沃达丰为例,通过频繁的资本运作,沃达丰成为了世界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但其在美国市场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沃达丰进入美国市场时,选择威里森无线公司作为合作伙伴,但后者的技术与沃达丰的“Vodafone Live”服务并不兼容,致使沃达丰在美国业务的开展出现重重困难。很显然,目标企业选择的失败。影响了企业并购后的融合质量,也决定了其业务能否顺利开展。

  近年来,全球电信设备供应市场发展低迷,许多电信设备公司纷纷垮台,竞争力日益下降。重组和兼并成了应对危机的重要手段,而并购的种种陷阱也随之而来。应该看到,跨国收购的管理难度相对较大,资产融合性更加难以评估,直接导致投资风险加大,投资收益降低。

  规避并购陷阱

  在电信业全球化的趋势下,国内电信企业尝试跨国资本运营是必然的选择,但相对于实力和背景更加雄厚的电信运营商来说,中国电信设备商的国际化并购之路注定要承担更多的风险。

  目前中国公司跨国并购的成功率依然很低,仅有40%左右。即使是在被业界普遍看好的TCL-汤姆逊合并案中,花旗美邦也认为,合资公司使TCL国际可能要面对的新风险包括:可能涉及的重组费用、TCL股东盈利或遭摊薄,以及合营公司的价值等。

  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少瑜指出,海外并购成为国内企业融资和谋求持续发展的有效途径,但不要贸然“走出去”,“走出去”前应扫清“门前雪”。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要注意规避风险,有的企业就是因为买的“壳”太烂,不仅没有融到资,反倒可能买回一大堆债务。

  资本运营要注意事前、事中、事后的评估与分析,要有一整套完备的战略以及应对办法,不是为了兼并而兼并,也不是为了重组而重组。如何最好地发挥资本效率,规避风险,获得最大的成功,正是中国电信设备商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需要学习的重要课题。(胡春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业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地产大腕赶集住交会
一周缤纷家装美图循环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