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中国电信业投融资国际论坛专题 > 正文

多元投资环境初具 电信业资本运作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10:15 通信产业报

  王冀

  12月15日,首届中国电信业投融资国际论坛即将在北京开幕。届时,来自政府部门、电信业界、研究机构和海外投行的各界人士将汇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电信业的投融资热点问题,并以此推动中国电信业与资本市场的融合,实现整个产业的快速、良性发展。目前,论坛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包括信息产业部、国资委、商务部等政府主管部
门的相关负责人士届时将出席论坛,并发表重要讲话。

  事实上,此次论坛的召开,具有极为深厚的行业背景。今年以来,国内电信业的资本运作频繁爆出大手笔。6月16日,中国移动特别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收购尚未上市的最后10省区的移动通信资产,从而成为国内第一个实现整体上市的电信企业。7月,中国联通完成了国内资本市场今年最大规模的一次配股,募集资金44亿元用于建设CDMA网络。11月16日和17日,四大运营商之一的中国网通在纽约、香港两地分别挂牌,集资总额达到11.3亿美元,上市当日受到各地投资者的热烈追捧。10月28日,中兴通讯在香港发行不超过1.6亿股H股的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如果不出意外,公司将在12月9日于香港上市,从而成为内地第一家在香港发行H股的A股企业。

  从这个角度来讲,2004年称之为“电信资本年”毫不为过。这些成绩的取得与近几年电信业在投融资方式上的转变和创新不无关系。经过近几年的改革实践,中国电信业规范化的资本经营手段已经很多,在投融资方式上,上市、私募、增发、可转换债券、定向募集,以及跨产业、跨行业、跨所有制的资本引入,海外设立基金等等,在宏观层面均已消除大的体制性障碍,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和环境初步形成。

  需要指出的是,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电信业虽然可利用的资本空间很大,但是受现行投融资体制限制,可以选择的金融手段仍很单一。特别是在主要电信公司国有股一股独大的背景下,依托资本市场实现持续发展的能力严重不足。而在国际电信市场中,排名前几位的公司均与金融资本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因此,要实现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多方位利用海外资本,中国电信业必须打破现有投融资框架,建立全新投融资体制。而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改革要与中国电信业进一步扩大开放同步进行。如果地方政府和国内电信公司对多元化的投资体制及海外高竞争性和复杂的投融资市场,缺少有效的准备,或是怕因违反政策而受到处罚,或是因对海外市场认识不足而谨小慎微,特别是传统的行政性管理体制使一些企业不愿意承担投融资改革的风险和相关的责任,就会使国有电信公司错失许多良好的市场机会。如果上述问题得不到妥善解决,建立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只能是一句空话。

  从国外经验来看,发达国家电信业高速发展有两个重要原因。第一是电信业技术的快速更新和技术等级的高速提升,第二也是更重要的原因在于资本市场对电信业运营体制改造的催生作用。如果没有国际资本市场的多元化运行体制,没有金融资本对电信业的渗透,那么单一的电信运营公司是很难实现跨区域扩张的。

  因此,中国电信业要进一步扩大开放,就必须首先实现国有电信公司资本的多元化。只有建立一套适合国际竞争,同时又适合中国特色的资本运营体制,中国国有电信公司才可能为开放搭建一个行之有效的市场平台,才有可能使外资快速、安全、稳定、持久地在中国拓展市场,并愿意与国有电信公司合作,按照国际规范和市场配置原则搭建中国电信业与国际合作的平台。从这一点来说,改制是中国电信企业比融资更为重要的上市目的。值得欣慰的是,以四大运营商为代表的国有电信企业通过改制上市已经初步建立起了现代运营机制和公司治理结构,为公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当然,除去国有大型电信公司,大量的中小型电信企业也迫切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来加快自身的发展,这对中国电信业来说仍然是一个崭新的课题,相信论坛的召开将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有益的尝试。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