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财经新闻 > 解密发改委手机生产核准制专题 > 正文

手机牌照监管将出新规 核准制引发种种猜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58 通信产业报

  对于那些翘首企盼加入手机制造阵营的新生代企业来说,“核准”这一耀眼的名词仿佛“高考的录取分数线”,一下子就来到了眼前。

  日前,信息产业部正式放出消息:为推动手机产业进一步成熟发展,信息产业部已经开始根据国务院的要求,制定手机管理制度的新政策,我国手机生产牌照的发放也将由审批制改为核准制。

  并非不设槛

  曾有言论认为,核准制度很可能将使一批准备以灰色方式进入手机业的企业名正言顺地抬起头。然而,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副司长王秉科对此问题明确表态:“手机行业肯定要设立一定的门槛,把那些没有资金、技术实力的投机者挡在门外。”

  王秉科同时还指出,政府还会对现有手机生产企业进行必要的资质认证,对于缺少技术、不具备生产能力,或肆意进行恶性竞争的企业,甚至可以吊销牌照。今后政府要集中精力对手机行业从宏观上加强引导,为手机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条件。

  至此,信息产业部对于手机牌照的态度已明确:第一是要放开,第二是要实行备案制,第三是加强管理。

  据悉,手机牌照由审批制转为核准制后,虽然所谓的“权力”将由过去审批制时期的一家说了算变成了两家“协调”着办,但信息产业部更会把主要精力从对手机企业事前监管转移到事中监管上。

  由此,新的制度实际上可以看作是手机监管面对市场变化所做出的一个战略性调整,而这个调整的重心,则来自于市场的实际状况。

  门槛高了?

  “手机核准制度”引发众多企业的种种猜测:新制度到底考评什么,资格由谁来评?对于那些已有牌照、或者没有牌照的手机企业,新制度又会带来何种变化?

  企业看问题的方式毕竟有角度单一之嫌,对于设立“手机准入”标准的信息产业部来说,种种症结实际在于:虽然一些没有牌照的生产手机企业始终在要求信息产业部给手机产业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竞争市场和准入环境,但这些企业大多缺乏核心技术,在新品开发上跟不上市场需求的变化。

  尽管在采用“借鸡下蛋”即贴牌的形式进入市场的企业中,不少“先入者”一度赚得盆满钵满,但普遍缺乏后劲,因为最丰厚的利润和最值钱的价值链环节仍然为他人所掌握。

  对此,中国移通信联合会副会长谢麟振表示,中国手机市场的品牌竞争已经到了过度膨胀的地步,如果完全取消手机准入制度,会让目前已经呈现一定混乱局面的手机市场更加无序。针对以往审批制度的不完善处,信息产业部将会考虑利用手机核准制度将针对种种问题进行一些宏观的调控:比如对手机出口实施一些出口退税的政策,鼓励厂商加大本土化采购的力度;加强对二手市场和水货手机的监控和查处,打击走私手机和偷税漏税行为等等。

  核准的核心

  “手机核准”的考虑由来已久:早在今年7月16日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在附件“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就规定,“卫星电视接收机及关键件、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附件中还指出,目录规定“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核准,其中重要项目报国务院核准。

  从一定意义上说,实行核准制是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管理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为规范政府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活动,今年9月15日下发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中,政府再次点明“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是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至此实际上从文件来说,手机审批制度已经改为了核准制。也就是说,今后企业要生产手机,必须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的共同核准,而不再是审批。

  对于手机审批制和核准制的区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一位人士给予了明确的解释:核准制与审批制两者在适用范围、审核内容、审核程序上都有不同。从使用范围来说,核准制,适用于企业不使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的重大项目限制类项目。核准制审核内容主要是“维护经济安全、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化重大布局、保障公共利益、防止出现垄断”等方面。在审批制程序上,一般要经过“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开工报告”三个环节,而核准制只需“项目申请报告”一个环节。

  不管未来的“核准政策”如何变化,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在新老势力的博弈中,以前靠卖牌照就能稳稳赚钱的局面将必然不复存在,手机准入制度的修改,其最终的目的还是促进中国手机产业的长远繁荣,这也是新生代手机企业得以健康发展的最大保障。(晓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评论】【数码图像论坛】【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