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2004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专题 > 正文

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隆重举行 通信人物受瞩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6日 09:50 通信产业报

  蔡强

  杜家滨、唐如安、崔根良折桂年度经济人物

  范晓枫、黄钢、俞跃舒荣膺年度新锐人物

  “通信产业的持续发展,要求建立完整的产业链并实现整合创新”,这是2004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各界代表形成的共识。在经济年会晚宴致词中,信息产业部蒋耀平副部长鼓励通信制造业与运营业加强互动式的发展,努力向电信强国的目标迈进。

  本次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CCID)、信息产业部电子信息中心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支持下主办的,作为产业的权威媒体,《通信产业报》是本次大会的重要承办单位之一。

  另外,本次大会还揭晓了“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十大经济人物”、“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新锐人物”和“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十大经济事件”,从而成为政府与国内外产业界、经济界、学术界沟通交流的盛会。

  产业“盛世”整合创新

  近年来,包括通信业在内的信息产业实现了从国民经济新兴产业到第一支柱产业的历史性跨越,在顺应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促进先进文化的传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需求方面做出了很大成绩,对加快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的信息产业在这样“盛世”背景下迎来了快速发展期。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张旭明在大会致词中指出:“2005年,电子政务、企业信息化、电子商务、城市信息化等建设将为中国信息产业发展提供巨大市场空间。”

  各界学者纷纷表示,整合创新,开展产业链合作,是中国信息产业保持蓬勃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科学院著名经济学家胡鞍钢认为,中国的企业要在全球范围内建立各种战略结盟,这种结盟可以采取多种形式。赛迪顾问副总裁王鹏则在题为《产业整合背景下的中国企业并购趋势》的报告中指出,信息产业整合是中国由信息产业大国向强国飞跃的根本途径。

  通信产业融合下的重点

  虽然本次年会是一次广泛意义上的信息产业盛会,但与会代表们仍强烈感受到在通信与IT融合趋势下,通信产业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重点。

  2004年,中国电信等主导运营商为我国IT企业在世界500强中占有了一席之地,以中兴、华为为代表的通信制造业也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成功与尊敬。在市场竞争从企业竞争向产业链竞争转变的今天,通信产业已经成为最具产业整合潜力的六大产业之一。近年来,出现了中国产业、企业开展全球整合的浪潮。TCL与汤姆逊、施耐德,华为与3COM等整合案例在国内外业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国美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阳青认为,厂商之间应该通过整合创新,广泛建立战略联盟关系,达到战略协同、合作致胜,共赢共荣的目的。

  作为行业的权威媒体,通信产业报全力承办了此次大会。通信产业报负责人表示,通信产业报将继续以“新闻推动产业”为理念,为通信领域的产业链建设和整合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通信人的力量

  本次年会的另一个亮点是揭晓了“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十大经济人物”、“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新锐人物”和“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十大经济事件”。相关人物与事件的评选,采用媒体提名、专家评选的方式进行,确保此次活动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兼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杜家滨、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唐如安、亨通集团总裁崔根良获得了“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的桂冠;格林耐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俞跃舒、光桥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及创建人黄钢、江苏中讯数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范晓枫获得了“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新锐人物”的殊荣。

  蒋耀平副部长为“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十大经济人物”授予了奖项,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李颖为“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新锐人物”颁奖。颁奖之后,“2004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就产业经济焦点问题展开了尖峰对话,并接受了记者的提问。杜家滨、唐如安、崔根良等人之间风趣而机智的对话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充分体现了这些通信领军人物的智慧魅力。

  在回答《通信产业报》记者有关2005年TD-SCDMA产业化规划的问题时,唐如安说:“由于2004年广泛的产业合作基础以及在芯片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2005年TD-SCDMA产业化的步伐将更快。大唐移动计划将在网络测试中将预商用网做得更好。6月,TD-SCDMA将在终端、系统、测试设备等方面达到规模生产的水平。”

  年度十大经济人物、新锐人物和经济事件火热出炉

  ★当选十大经济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国平:华润微电子公司总经理

  王恩东:浪潮电子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李志强:清华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李健航: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计算机系统本部总经理

  陈永正:微软全球副总裁兼微软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

  杜家滨:思科系统公司副总裁兼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郭为:神州数码(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唐如安: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黄宏生:创维集团董事长

  崔根良:亨通集团总裁

  ★当选新锐人物:(按姓氏笔画排序)

  匡宇斌: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多媒体事业部总经理

  陆宁:华越微电子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余立新:北京和源沐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葵:冠群金辰软件公司总经理

  俞跃舒:格林耐特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裁

  黄钢:光桥科技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黄骁俭:SAP大中国区执行副总裁、中小企业事业部总监

  范晓枫:江苏中讯数码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当选经济事件:

  惠普闯入消费电子市场,着力打造数码娱乐王国

  浪潮打破TPC-H纪录,国产服务器问鼎高端商业计算

  中国软交会服务东北振兴,推动软件国际合作

  联想推出圆梦电脑,引发市场低价链式反应

  IBM发布整合计算,引领计算模式革命

  神州数码洋为中用,IT服务也要随需而动

  东软倡导解决方案的绿色发展,营造和谐的IT生态环境

  电信运营商高层互换,电信业酝酿新变革TD-SCDMA产业链亮相,

  产业化阶段成熟首批9大产业基地建立,引领产业由大变强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