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信产部拟修改手机准入政策专题 > 正文

发改委推动手机牌照放开 行业潜存破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4: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志韬 上海报道

  牌照制度放开

  “这下我们有希望了。”在听到手机牌照审核制将改为核准制的消息之后,奥克斯通讯公司全国市场总监李晓龙开始有点兴奋起来。

  就在此前的10月12日,奥克斯公司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递上一纸状书,状告信息产业部行政不作为,要求信息产业部放开手机牌照制度,准许奥克斯的手机入网。但是到现在为止,法院也没有受理此案。

  也就是在起诉的过程中,在法庭的安排下,奥克斯同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进行了接触。“信息产业部的态度是牌照制度马上就要改了,希望我们撤诉。”李晓龙透露说。

  “如果我们进入到了核准制的门槛内,就撤诉。”李晓龙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奥克斯有足够的理由进入核准制的门槛,虽然他到现在为止也不知道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要实施的核准制的相关细则。

  “手机牌照审核制改核准制已经有答案了,你去看看国务院和发改委的文件就知道。”12月1日,信息产业部新闻处处长王立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反复强调。

  在王立健看来,由于这些文件的颁布,信息产业部原有的手机牌照制度已经由审核制改变成了核准制,只是相关的细节政策还在制定之中,估计在年底将出台相关的细则。

  而在此前,我国一直对手机行业准入采取了严格的控制和审批措施,1998年12月31日,信息产业部和当时的国家计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快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列为国办发 1999 5号,这就是业界大名鼎鼎的“5号文件”,该文件形成了国内生产手机需要颁发牌照的制度,其中明确规定在国内生产和销售手机必须经过信息产业部的批准。

  信息产业部在此后按照5号文件的规定,在1999年确立了首批10个国内手机生产企业,在这之后,信息产业部手机牌照审批的大门基本上就关闭起来了。

  在此之后,按照5号文件的规定,又确立了“停止合资企业,不增加外资企业在中国的投资企业”的规定,除了严格控制外国移动通信产品的进口外,还规定在华外资企业的生产的手机至少要出口60%,只有这样,合资企业才可以获得进口相关产品和元器件的配额。

  到目前为止,信息产业部一共颁发了49张牌照,其中GSM手机牌照30张CDMA手机牌照19张,其中14家企业同时取得了GSM及CDMA牌照。

  发改委力推

  手机牌照审核制度的坚冰被打破开始于7月16日,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行许可法》,国务院在7月16日下发《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在该文件的的附件“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中规定,“卫星电视接收机及关键件、国家特殊规定的移动通信系统及终端等生产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

  附件中还指出,目录规定“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核准”的项目,由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核准,其中重要项目报国务院核准。

  而在此后不久,国家发改委又在9月15日下发了《企业投资项目核准暂行办法》,点明“国务院投资主管部门是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至此,手机生产牌照咱法律上已由先前的审批制改为核准制,且由发展改革委具体核准。

  “发改委的人早就在调研了。”一位贴牌手机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一个调研小组就已经开始同手机厂商接触,主要是咨询厂商在采取核准制以后将采取那些技术和产量的门槛来做限制。“调研的内容主要集中在研发实力和生产能力方面。”该负责人透露说,而据他了解,国家发改委这次调研主要目的就是在手机牌照采取核准制之后,采用一定的研发和生产门槛,将那些没有实力的企业档在门外。

  而据该负责人透露,也正是在国务院和发改委的推定下,信息产业部内部才最终取得比较一致的意见,确定要将手机牌照审核制改为核准制,而在此前,信息产业部内部一直对手机牌照放开有比较大的反对意见,有相当一部分人担心牌照放开会导致一些手机厂商因为竞争加剧而破产。

  重新洗牌

  “目前借手机牌照的价格行情是30到50元一台。”一位贴牌手机厂商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没有牌照,这些贴牌厂商不仅要向牌照出租者支付一定的费用,这直接导致了借牌者的成本要上升2到3个百分点。

  除此之外,这些借牌者还不能大规模的公开做广告促销自己的手机,基本上是采取一种“偷偷放枪”的方式在市场销售。

  “开放后竞争将更加激烈。”熊猫动总经理助理花永清告诉记者,就在手机牌照还没有放开的2004年,国内手机市场已经出现了重新洗牌的兆头。

  利润一直高据国产手机厂商前例的夏新电子2004年上半年也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6.97亿,同比下降26.08%;主营业务利润6.52亿,同比下降82.12%;实现利润总额1.08亿,同比下降76.81%;净利润8664万元,同比下降76.48%;每股收益只有0.2元。

  TCL手机上半年情况也不理想,今年上半年TCL通信的营业额同比下滑了29%,利润则下滑了34%,市场占有率也从去年同期的12%下滑到了现在的8%。

  波导2004年上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为46.48亿元,也比去年同期的57.52亿元下滑了19.2%,而康佳的情况也不容乐观,根据其2004年中报显示,其今年上半年的手机销量和去年234.14万台的数字持平,但销售收入则从21.78亿元下滑4.45%到20.8亿元。

  而一些实力不强的厂商正在逐步退出市场,一家位于上海的贴牌手机厂商从11月份开始就已经停止向市场出货,其员工也已经基本上被解散,而它的供货商和经销商目前跟这个公司的主要关系就是讨债。

  而手机牌照制度一旦从审核制改为核准制,洗牌的速度比较加快。

  相关报道:信产部手机发牌权移交发改委 核准标准年底公布

  发改委向国务院提交3G报告:建议发4张3G牌照

  手机核准制谁来操刀 信产部发改委未置可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手机牌照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