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各方否认拆分联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4:07 财经时报

  业内人士指出,联通目前正处于内外夹击的境地。在外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小灵通抢走了联通大量的GSM低端用户。而在内部,联通自己的GSM和CDMA“左手打右手”自相残杀的局面更是愈演愈烈

  本报记者 唐锐

  11月下旬,互联网上再次出现一则关于联通拆分的传言。

  该传言称,由于债务问题和业务滑坡,国资委决定在年底实施对联通的拆分。具体拆分方案是将中国联通拆分为4个部分:CDMA网划分给中国网通,GSM网划分给中国电信,其余部分北方划分给中国电信,南方划分给中国网通。而联通的债务将由中国电信分担43%,中国移动分担57%。这则传言信誓旦旦地将具体拆分日期锁定在12月16日。此外,该传言还称,国家将在明年2月份发放3张3G牌照。其中中国网通使用CDMA2000,中国移动使用WCDMA混合组网,而中国电信使用TD-SCDMA。

  而这一骇人听闻的传言,是否只是一则别有用心的谣言呢?

  各方否认拆分联通

  关于拆分联通的传言首先受到了国资委方面的否认。“具体情况我们也不清楚,我们至今没有收到这方面的通知。”国资委宣传部新闻处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这样谨慎地告诉记者。

  而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某部门经理则在电话中向记者表示,这种传闻以前就出现过,但像此次这样说得连具体“拆分时间”都如此明确还是第一次。“我认为是某些利益集团在从中作祟。”他说,“联通是目前唯一的一支登陆国内A股的基础电信运营商,不可能说拆分就拆分了。”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这类传言不过是在企图干扰决策。“这些企图干扰决策的传言实际上对最终的决策往往没有太多的影响。”陈金桥说。

  而国内最早在公开场合提出拆分联通构想的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产业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教授阚凯力则表示,这则传闻并不可信。他向记者表示:“首先我并不知情,其次我对这个传言的内容坚决反对。联通的移动运营业务不可能划分给目前的固网运营商。”

  而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业内人士也认为,这一传言很有可能只是某一利益集团的刻意炒作。但他同时表示,这一传言在此时出现也有其必然性。“联通的第三季度财报暴露出一些问题,而机构投资者的大规模抛售联通股票也意味着联通的后市不被看好。”

  联通的多事之秋

  对于联通而言,这个秋天的意义的确不同寻常。7月29日,联通15亿配股上市交易。当日盘后就出现了20笔大宗交易。业内人士相信,中国联通已成为某些机构重点减持对象,而联通配股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被认为是做空主力。而随后中国联通发布的第三季度季报中所披露的不尽人意的业绩则成为此次机构抛售行动的注解。

  10月底,中国联通(600050)发布的第三季度季报显示,2004年三季度中国联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8.13亿元,同比增长15.9%,净利润6.96亿元,同比下降12.4%。2004年1到3季度中国联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31.70亿元,同比增长20%,净利润22.62亿元,同比增长7.9%。但另一方面,联通的各项费用同比大幅增加。2004年前三季度,公司成本费用支出45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3.3%。

  而在具体业务方面,联通的业绩滑坡也令人担忧。三季度财报显示,GSM网络盈利继续了下滑趋势,第三季度盈利环比下降13.45%。而CDMA网络则从第二季度盈利转为亏损,当季亏损达到5800多万元。今年前三季度,联通GSM业务的平均每户每月收入(ARPU)由今年前6个月的人民币51.9元降至50.6元;CDMA业务的ARPU值降幅更大,该数据从上半年的人民币91.3元降至前三季度的88.3元。

  早有业内人士指出,联通目前正处于内外夹击的境地。在外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小灵通的飞速发展抢走了联通大量的GSM低端用户,而CDMA经过两年多的时间却只发展了2583万用户。而在内部,联通自己的GSM和CDMA“左手打右手”自相残杀的局面更是愈演愈烈。

  拆分乃唯一出路?

  “我依然坚持拆分联通。”阚凯力说。自从今年3月公开发表拆分联通的观点之后,他的态度一直没有改变过。

  “拆分联通GSM网和CDMA网成为两家新的移动运营商,而决不是划分给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阚凯力认为,所谓把联通划分给固网运营商的想法是对电信体制改革的“反动”。

  “假如把GSM网划分给中国电信,把CDMA网划分给中国网通,将弱化竞争。这就是在开历史倒车,逆历史潮流而动。”阚凯力说。

  而对于联通未来的拆分问题,阚凯力的观点依然掷地有声。“联通的业绩每况愈下,它自己也非常清楚。两张网左手打右手,到目前已经维持不下去了,等着看今年的年报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所以对联通的拆分根本不必要通过行政的手段拆分。”阚凯力说,“我预计联通迟早会被拆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