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专家称三大问题严重影响我国电信业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4日 13:5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英宁

  【eNews专稿】电信专家陈仕俊日前指出,竞争有力推动了我国电信业的发展,但纵观当前我国的电信市场竞争,离公平、有效、有序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距离。企业实力的失衡和部分存在的重复建设是导致目前电信竞争问题的主要动因,国有资产管理和管制环境的不完善则是这些问题得以产生和存在的条件,而归根到底,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电信体制改
革尚处于探索和推进阶段。

  专家认为我国电信运营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恶性价格战愈演愈烈,不仅向各种业务、各个市场漫延,而且逐渐从隐蔽走向公开,从短期走向长期,局面越来越严重,政府部门屡禁不止。其结果使行业出现增量不增收,效益大幅度下滑,如2003年行业用户数增长26.4%,而收入增长只有13.9%,利润增长更是趋于停滞。

  二是互联互通问题持续不断,联而不通、通而不畅事件时有发生,而且形式变得越来越多样、越来越隐秘,并呈现出从传统业务向新业务漫延和转移之势,如当前最为突出的移动和固网短信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迟迟没能得到彻底解决。

  三是企业竞争条件不对等,传统运营商背负了普遍服务、冗员、非生产机构等许多历史包袱,并受到严格的不对称管制,处于不利的竞争地位,据中国电信不完全统计,仅2003年用于国家贫困县的电信普遍服务补贴就达20亿元。

  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地影响了我国电信业的可持续发展,陈仕俊认为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企业实力失衡。规模高居首位的中国移动业务收入市场份额为36.9%,是中国联通14.51%的2.54倍,是中国铁通1.54%的23.96倍;从盈利能力来看,移动运营商远高于固定网运营商,在移动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的盈利能力又远高于中国联通,如2003年中国移动股份有限公司利润率为22.4%,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利润率为6.2%,中国网通首次出现亏损状态,中国铁通则处于亏损的边缘。在这种情况下,小的运营商为了尽快成长,必然采用价格战和“撇奶油”的方式来扩大市场,而大的运营商必然会利用自身实力优势在价格和互联互通方面进行抵御,而当大运营商具有很高的盈利能力时,更有能力采用价格战的形式来进行还击。

   第二,存在部分重复建设。主要表现在第二次电信重组后,本来自然垄断特征很强的固定网特别是接入网运营商达到了四家以上,如果包括变相经营的小运营商则数量更多,使网络容量出现相当程度的供大于求的状况,资源利用率很低。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必然采用价格战的方式来消化多余容量。

   第三,国有资产管理尚未到位。我国六大运营商均为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而国有资产管理一直存在所有者缺位的问题。近年来随着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的成立和相关制度的出台,我国国有资产管理取得了重大进展。但总的来说,目前国有资产管理还处于探索性的初级阶段,离真正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这就为恶性价格战的产生和存在提供了一定的空间。

  第四,管制环境尚需完善。这几年我国电信管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建立了信息产业部和各省通信管理局,出台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管理条例》为代表的一系列管制政策,对市场准入、互联互通、普遍服务、资费、资源等管制领域均作了一定的规范。但总的来说,目前的管制规范性还较为欠缺,管制政策还不够完善,管制力度还不够大,这也为上述问题的产生和存在提供了一定的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信业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