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我国基础电信业务对外资开放专题 > 正文

基础电信业务开放敦促理性竞争尽快形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2日 16:34 通信信息报

  沈加军

  按照加入WTO后中国电信业市场开放的时间表,本月11日起,我国将允许外资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国内及国际基础电信业务领域设立合资企业,外资股比可达25%。虽然,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国外电信企业对此似乎都还在谨慎观望,大规模的外资进入也不会立刻出现。但是中国电信市场的潜力没有任何人可以忽视,尤其在当前全球电信业正
在加速复苏的时候,中国电信市场的发展前景正似一杯琼浆对全球电信巨头形成无法释怀的诱惑。专家也指出,明年很可能就出现大批外资涌入的局面。

  事实上,外资对中国电信市场的垂涎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海外上市获得热烈追捧实际上就足见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电信业的热情。目前,很多电信巨头也在不同程度地渗入我国电信市场,法国电信、德国电信、AT&&T等国际电信业巨头都相继在我国设立了办事处,为其大规模切入中国市场做必要的准备。

  反观中国电信业,虽然政府和运营商都为市场开放做了积极的战略部署和安排,但显然并非尽善尽美。外资对中国政府监管政策的稳定性和市场环境多少还存有疑虑,这都是中国电信业市场开放必须跨越的障碍。可喜的是,我国的《电信法》正在加紧制定,这将为改变目前我国电信业法律相对滞后局面提供基础的支撑。同时,政府在培育市场环境方面也在不遗余力,按照市场要求逐渐构筑符合WTO要求的市场环境,以实现公平、有效、有序的市场竞争。前不久刚刚结束的三大运营商高层领导人互换就彰显政府对实现电信业理性竞争的坚强决心。

  然而中国电信业的市场化同其国际化步伐一样都已成为发展的潮流,而且中国电信业的市场化正在逐渐走向深入,政府监管方式在很多时候都显得捉襟见肘。毕竟市场变化的速度惊人,政府在电信业微观运营方面也就难以通过各种杠杆调控手段有效规避电信业无序竞争的风险,这个时候,更需要政府顺应市场化趋势和电信业当前的发展特点,加强宏观布局方面的政策调控。

  应该说,中国电信业经过十年改革,各方面都迸发出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动能。但随着电信业市场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电信业迫切需要能从根本上继续刺激市场活力、实现有效竞争的新布局。我们知道,在中国电信业起飞之初,为了扶持当时的移动通信快速发展,我国实行了非对称管制政策。客观地说,非对称管制对中国移动通信产业的飞速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移动通信产业的迅速成熟,移动通信正在以其先进技术的优势全面替代电信业原来的业务量,尤其移动领域的“双寡头”垄断逐渐开始成为中国电信业继续高速发展的绊脚石。某种意义上说,不公平的竞争必然导致无序竞争。

  打造支撑中国电信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格局,就应该考虑中国电信业当前的发展特点及时启动全业务运营。在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移动通信领域引入更加充分的竞争;而明显落后且天然垄断优势迅速弱化的固定通信领域,需要维持其必要的发展。让而固网运营商可以更多地投身到为中国电信业和用户创造更大价值的领域,例如3G。

  应该强调的是,现在国际电信业的众多巨头企业,基本上都是全业务运营商,国外很多国家也都是推行全业务经营的市场体系。全业务运营能有效规避电信业的市场风险,实现优势互补。

  我国为了适应市场开放,必然需要在各个方面着手与国际接轨,无论电信监管、电信立法,还是市场架构都需要与国际惯例实现有效的对接。只有这样,才能提升我国主要电信运营商与国际巨头正面交锋的竞争力,也只有这样,外资才会更加信心百倍地投身到中国电信业的发展中来。

  总之,电信业基础业务的逐渐开放将加速中国电信业的市场化进程,将为我国电信企业开辟更加广阔的国内和国际市场。与国际市场相比,我国电信市场竞争格局期待更加完善的架构,启动全业务运营无疑是最好的机会,由此,中国电信业理性的市场竞争才能实现,而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才能彻底破除外资对中国市场的各种疑虑。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警惕房屋销售十大陷阱
北京12月新推楼盘一览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