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外资进入中国基础电信领域之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5:25 通信世界

  弹指一挥间,中国入世已有两年多,但电信服务业并没有出现外资大举杀入的局面。按照入世承诺,从12月11日起,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将允许外资进入基础电信业务,其持股比例在25%以内。这是否意味着外资会马上进军基础电信业务这一聚宝盆呢?

  当我们谈及国内电信市场竞争不充分,服务有不到位之处的时候,往往天真地希望国外某个成熟的运营商或者国内某家巨头借开放之机打入电信市场,对陈旧的经营思想来个
摧枯拉朽式的瓦解,其实,看看分析国外资本与中国电信业的合作情况可知,准入制度方面的限制,并不是电信业门槛的根本原因。

  这几年,外资与中国电信运营业的融合主要体现资本市场上的参股。真正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的例子不多,而且都是外资与现有运营商在现有框架下的合作。有限的几个有2000年底由上海电信公司、美国AT&T、上海市信息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投资的信天公司, 2003年2月,中国联通与美国高通公司各占一半股份的联通博路(BREW)公司,不久前法国电信与中国电信达成协议各投资1000万欧元资金在广东建立研发中心。

  外资在中国电信市场面前分外谨慎,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虽然政府同意准入,但具体操作过程中还存在相当复杂的管制许可,而外商对中国政府的办事效率、透明度与决策的科学性一直存在怀疑,比如中国运营业格局一直动荡难定,运营商内部重组经年历久,这都会挫伤其进入的决心。

  更重要的是,存在一个能不能赢利的问题。电信业存在投资回报周期特别漫长的特点,而资本是逐利,特别是逐眼前之利的。目前没有任何信息表明上海信天发展顺利,就拿现有的运营商本身来说,联通成立10年了,至今还没有脱离政府的翼卵。鉴于电信业的巨大风险,在异国他乡“平地起高楼”的难度是可以推知。当然,全球范围内也不乏独军深入的成功范例,如英国沃达丰拥有全球28个国家的1.12亿用户,这一数目只有中国移动等极少数无线运营商可比拟,不过,中国的情况又不同于别国。通信具有全程全网的特点,以中国国土之辽阔,建网的成本非同小可。

  记得在中国入世前后,有一位英国电信的人士认为,2005年至2006年是外商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最佳时期。现在,笔者也听到有专家预测说,中国在10年内不可能有一般意义上的新兴运营商出现。

  外资迅速进入中国基础电信领域无望是不是意味着我们的运营商能稳坐钓鱼台,而广大用户就难以享受到更便宜的资费与更优良的服务了呢?也不是的。目前国内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已经日趋激烈,网络电话、数字电视等新技术的推广势必会对运营商减员增效产生外部动力,政府的监管方式也将越来越科学公正,何况,外资进入的可能性并不是完全没有。事实上,运营商的内部改革一刻也没有停止过,如这次中国网通上市前后的所作所为,与此前的另外几家运营商便大异其趣,动作很猛。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则昌,逆之则亡。由此看来,我们大可不必过于担心。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