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分析:经销商、运营商的捆绑与权利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4:47 第一财经日报

  孙燕飚

  近期,广东移动、广东联通一年一度的用户争夺战再次打响,轮番上演“1元购机”大戏。

  而与往年唯有不同的是,此次广东联通拉上了国美电器这个零售巨鳄。

  国美电器对外宣称,此次合作最大的意义在于营销模式的新变革——运营商联通仅作为价值链的一部分,主要由销售商国美来整合上下游资源。

  国美的如意算盘是:通过“1元购机”诱饵,同时利用自己庞大销售网点和品牌优势吸引消费者入网,与运营商一起维护用户,最后利润从运营商身上套现。

  其实,与电信运营商共享利润,国美并不是第一个,永乐早在一年之前就最先吃到了螃蟹。

  到2003年底,永乐在上海为联通发展的CDMA用户累计超过24万,据永乐董事长陈晓透露,永乐每年自联通赚取的话费分成就超过了1亿元。

  某连锁经营的手机经销商也透露,通过“一元购机”等运营商促销活动,每年都能从运营商获取高达2千多万的话费分成。

  目前移动通信产业权力排行榜上,强弱区别十分明显:移动运营商最强,手机生产商次之,渠道的力量最弱。而行业的游戏规则由强势企业制定,弱者只能选择接受或不接受。不平衡的产业格局损害的是整个行业的利益,尤其是弱者的利益。

  电信运营商始终都是这个链条的主导者,而3G时代这种主导作用将更加得到体现。因为只有这样,运营商才可以淋漓尽致地开展其业务定制的市场营销活动。

  不过,在一定情况下,运营商也有其放权的必要性。

  国讯电信执行总经理钟伟斌曾对记者说,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的势力强弱相差很大,相对弱的运营商会选择一些强势的手机经销商合作,共同对抗竞争对手。

  在香港地区,很多电信运营商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来竞争,其中60%的业务是通过分销平台来完成。将来这样活动在国内会越来越普通。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宋俊德也表示,这种营销方式在国外已很多年,但在中国还是新尝试。未来可能成为产业链上一种主流的销售模式。

  不过,运营商显然并没有做好让手机经销商长期分羹的打算,而只是出于一个短期的需要,而且还会通过经常变换合作伙伴,以降低对后者的依赖度。

  对于手机经销商而言,在手机销售利润日益趋薄的今天,为了追求最高利润,手机经销商已经从两年前的包销制、代理制走到了今天的厂家直供、买断经营,甚至还想涉足手机制造,实现产销一体化。相比之下,从运营商身上掘金,无疑更为省力和更有保障。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