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也说小灵通上看电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4:47 ChinaByte

  文/面瓜快评

  虽然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三番两次地表示,小灵通不会在3G出台之后就消亡,小灵通也不会在一段时期内就淡出电信市场。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由于小灵通所占用的无线频段和3G相同,因此在获得3G牌照以
后,运营商肯定对二者的频段占用加以平衡和调整。

  虽然在现阶段中国电信和网通不会轻易放弃小灵通这一能带来不少收益的业务。但是在获得3G牌照之后,小灵通的发展势必受到制约,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诚然,即使固网运营商最终拿到牌照,3G业务也需要相当长时间的市场培育,在技术、资费、终端等问题均成熟以后,才会从高端走向普及。这也给小灵通留下了最后的冲击时间。

  如今,一种新的论调出现,那就是UT斯达康的董事长兼CEO吴鹰认为的:小灵通的使命是取代固定电话,而不是此前一直竞争的移动市场。

  而且,吴鹰在参加首届中国企业创新年会时表示,今天的小灵通,几乎手机上所有的功能都可以实现,明年用小灵通还能看电视。吴鹰认为,现在说小灵通是颠覆性的技术可能还早了些,但它很可能是颠覆性技术。它要取代的是固定电话,不是移动电话。中国非常具有使用颠覆性技术的基础,因为市场很大,不同层次的人有不同的要求,可以在使用的过程中培养这类颠覆落后技术的产品的发展。

  在手机看电视还未果的情况下,小灵通也要看电视了,真可以说手机有什么功能,小灵通也就出现什么功能。显然,小灵通时刻紧盯的还是手机的发展。

  虽然是打着取代固话的旗帜,但是真正能受到影响的显然不是固话,而是手机。在小灵通的发展过程中,其实也是如此实施的。吴鹰即使打着颠覆固话的目的,也仅仅是一相情愿罢了。毕竟小灵通除了移动性之外,和固话的稳定性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是不可能超越的。

  其实,与其在功能上不断地超越,还不如在性能更稳定一些,信号更好一些。毕竟人们对小灵通的通话质量还颇有非议。难怪有人说,"打电话都听不清,还看电视。真是没得幽默了!"显然,信号稳定性一直是小灵通的软肋。

  3G的出台是必然的,在3G的推广阶段,小灵通势必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道理也很简单,因为便宜。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移动和联通在发展3G的同时,对其原本的GSM用户进行低价推销的话,小灵通还有发展空间吗?

  3G的起步和发展势必是以高端用户为主,真正的竞争依然是停留在GSM用户阶段,这其实也是小灵通角逐的用户群体,如何能让这部分用户满意其实才是发展的根本,试问有几人会用小灵通来看电视?小灵通的用户本身就是一些低端用户,他们追求的就是最佳的性价,实际上也就是价格便宜。如果现在的手机单向收费,小灵通也早就夭折了。如果说小灵通发展短信还是顺应市场发展的话,那追求可看电视这种华而不实的功能就大可不必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