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WiMAX搅动无线通信业专题 > 正文

WiMax市场高速发展 不过暂未能取代有线连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14:23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1月30日国际报道 杰夫.汤普森有恐高症,但他站在帝国大厦第81层的平台上显得非常自在。

  从1000英尺高的地方向远处眺望,汤普森说他将整个纽约看成是他的公司━━TowerStream的战场,通过发布、廉价的接入服务,TowerStream将与电话公司争夺调整互联网企业客户。

  他的旁边是一个固定在栏杆上的TowerStream天线,向数公里远的企业提供高速无线互联网连接。许多技术专家称,这种无线系统能够消除电讯产业中最恼人的瓶颈:电话公司控制着互联网连接的“最后一公里”━━由交换机到用户家庭和办公室的线路。汤普森说,我们的竞争对手是小贝尔公司们,因此我们必须迅速行动起来。

  由于在5个城市有700家客户,TowerStream是WiMax产业界最活跃的厂商。与Wi-Fi不同的是,WiMax通过固定天线实现宽带互联网连接。使用最大功率的设备,安装在高大建筑物上的一个天线能够向30英里远的用户传输数据,尽管最佳的距离只是这一数字的一半儿。无线信号和天线不会受到恶劣天气的影响。

  价格是这一系统的又一个优势。TowerStream公司的1.54Mbps连接每个月的费用是500美元,比电话公司提供的T1连接便宜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由于无需从Verizon以及其它小贝尔公司租借连接,TowerStream连接的价格能够进一步降低。

  由于是一种新技术,要使客户使用该技术是一个挑战。但自今年6月份以来,TowerStream已经实现了盈利。

  TowerStream与帝国大厦的谈判用了二年多的时间,由于高度非常高,TowerStream的覆盖范围包括纽约所有的公司。许多分析人士指出,汤普森的乐观是有理由的。据WiMax论坛称,全球无线高速互联网服务市场约为4亿美元,在未来数年内这一市场可能增长4倍。

  位于市中心的企业是TowerStream的主要目标客户,但缺乏宽带连接的郊区也是TowerStream的目标市场。在这些地方,天线可以架设到广播发射塔和手机网络塔上。WiMax还被引进到了光纤连接和铜电缆连接比较少见的发展中国家。

  WiMax和无线宽带连接可能会对Verizon、SBC等巨头产生影响,但不会使它们退出宽带连接市场。大企业━━尤其是经纪公司和银行都非常重视安全的数据线路,小公司可能将WiMax用作主要的数据线路,但对于大多数企业而言,WiMax只是固定数据线路的一种可靠的备份,而不能完全取代固定数据线路。Senza Fili咨询公司的总裁莫尼卡说,WiMax在小企业中将很有市场,它们喜欢无线数据线路的灵活性。

  WiMax的扩展也会受到限制。由于它使用了公共信道,而非授权信道,如果提供商们在一个市场上发送太多的信号,彼此之间就会产生干扰。另外,手机运营商也可能提高它们的网络的速度,加强与WiMax的竞争。

  对于家庭用户而言,WiMax的价格也过于昂贵,仅一个天线的售价就高达500美元。电话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已经开始提供价格只有每月20美元的宽带连接服务。

  “WiMax论坛”也只是批准了向固定天线提供宽带连接的标准,还没有制订出供用户在笔记本电脑和其它移 动设备上使用WiMax连接的标准。

  WiMax标准的最大推动者是英特尔。该公司负责无线业务的执行副总裁肖恩表示,当移 动版WiMax标准被批准后,WiMax提供商将能够向移 动作业的用户提供与固定高速连接服务相似的连接服务。移 动版WiMax标准的问世将使英特尔和设备厂商能够提高产量,降低产品的价格,这将有助于WiMax的普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Wimax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意甲德比言和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娱乐风月图鉴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