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蚕食CCD市场 CMOS推动拍照手机普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9日 16:25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杜娟

  国内手机市场上,可拍照手机的像素似乎正成为一个新卖点,不少手机厂商都已推出百万像素的可拍照手机,并且100万像素这个门槛还会不断升高。出现这种现象,除了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需要之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即新一代的CMOS技术取代原有的CCD技术已经不存在任何障碍,在性能上达到手机厂商要求的同时,影像芯片的价格也在不断下降。
从今年开始,CMOS将在可拍照手机市场站稳脚跟。

  CMOS革命者结盟芯片巨头

  传统CMOS与CCD之争的焦点在于双方各有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还无法相互替代。CCD技术一向被认为是高性能低产量的,在质量和专用性方面具有优势,而传统的CMOS一般被认为是低成本高产量的,在集成性和电压要求等方面较强。近日,一项新的CMOS技术――OmniPixel问世,该技术结合了CCD与CMOS双方的优势,在改进传统CMOS的质量和专用性的同时,又发挥了CMOS在集成性、电压要求低等方面的优点,同时又将成本控制在一定范围内,业内专家预计,此项技术将在性能和集成度等方面全面超过CCD。

  OmniPixel技术是由全球领先的CMOS影像芯片厂商OmniVision Technologies(豪威科技)于近日发布的,除OmniPixel之外,OmniVision公司还发布了另外几款适用于可拍照手机的最新芯片OV2620、OV6650及OV5610。OmniVision公司执行副总裁Raymond Wu表示,CMOS传感器发展十几年,现在已发展成为综合性技术,OmniVision使得制造商,把可拍照作为入门级手机的标准配置,或在高端手机上集成专门用于可视电话的第二个摄像头成为可能。在提供优质的全彩色CIF分辨图像的同时,在体积和性能价格比方面也树立了一个新业界的标准。总部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的OmniVision公司长期致力于为微电子影像应用设计和提供基于CMOS影像芯片的解决方案,是领导市场的独立供应商。在CMOS影像芯片领域,OmniVision已经获得超过150项专利。尽管这样,要完全控制可拍照手机市场的走向单凭OmniVision一家之力仍然不够,在OmniVision身后的是芯片巨头台积电。

  在2004年前三个季度,台积电已经实现营业收入58亿美元,利润约20亿美元。而在2003年一年,台积电在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份额达到52%。今年开始,台积电在中国大陆的生产和销售方面都有巨额投入。在上海松江区,台积电经过两年的建设,首座八寸晶圆厂将在年内开始批量生产,由此,台积电将台湾工厂的部分产品转移到在上海的新厂生产。据了解,台积电目前的内地客户已经包括海尔、展讯、大唐等知名公司。

  在影像芯片领域,Omnivision公司与台积电之间的关系是相当密切的。台积电内部专门成立了针对Omnivision公司及其相关技术产品的研究小组,集合双方在IC领域的优势,共同发力。

  一直以来,台积电(上海)有限公司的目标早就锁定内地市场,而且随着台积电在内地设计和生产能力的不断加强,势必可以得到更大的市场份额,而作为其紧密的合作伙伴,OmniVision公司也必将在影像芯片领域争得一席之地,与之实现共赢。就目前情况看,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彼此间的合作关系。与此同时,台积电和Omnivision公司也注意到了国内芯片厂商中芯国际也正在加入影像芯片领域的竞争,“对此,我们静观其变”,Raymond Wu说。

  百万像素手机明年将成国内主流

  据预测,在2008年以前,CMOS图像传感器将会以大约7倍于CCD传感器的速度增长,在2005年CMOS传感器将会首次超过CCD。新一代CMOS具备了清晰度更高、尺寸更小、产品更加专业化的特点,在可拍照手机和数码像机领域里已经有了一定客户基础的OmniVision公司对其全面取代CCD并不担心。但是对于国内手机市场来说,OmniVision却还处在起步阶段。今年,OmniVision公司一年一度的全球年会首次在上海举行,也许就是想将自己充分地展现在国内的客户面前。

  “低成本手段将是对国内手机厂商最有吸引力的因素之一”,OmniVision公司执行副总裁Raymond Wu说,“在提高质量和研发能力的同时,OmniVision仍要尽量降低影像芯片的制造成本,这样才能保证新一代CMOS芯片的价格优势。”

  目前为止国内带摄像头的手机数量还不是很多,与日本市场带摄像头的手机占绝大多数,在韩国市场带摄像手机占85%,在香港占75%相比,中国内地市场带摄像头的手机只占到25%,因此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预计到明年,中国内地市场可拍照手机的比例将达到75%~80%。Raymond Wu表示,OmniVision公司在对国内可拍照手机市场的销售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目前,该公司正在与国内排名前十名的手机厂商进行沟通,沟通的方式和渠道是多方面的。一种方式是与宇华等有实力的手机设计公司进行沟通;另一种方式是与英业达、顺宇等大型模组厂商联手推进;还有一种方式是直接与国内的手机厂商接触,如海尔、海信等。Raymond Wu承认,现在为了不被外界因素所控制,国内前十名的手机厂商都有独立设计的能力。而在与手机厂商沟通后,OmniVision公司的设计人员将与手机厂商的设计系统整合,以便与各厂商的模组更好地匹配。

  对于市场前景,Raymond Wu认为,2005年6月以前,30万像素的手机仍是可拍照手机的主流,但从2005年6月到2006年6月,130万像素可拍照手机的销量将是最大的,而到2006年6月以后,200万像素的会有更大的起色。未来两年内,根据手机的应用情况及网络和业务情况等因素综合考虑,130万像素和200万像素的可拍照手机将是最有前景的。而这一切的前提是由于选用CMOS芯片使手机厂商的成本大大降低,从而使消费者在不增加负担的情况下将拍照功能认定为标准配置。为此,OmniVision公司的影像芯片定价将5美元~5.5美元,这对于国内手机厂商来说将是个利好消息。

  虽然,目前还不能说可拍照手机的需求量与移动增值业务(比如彩信等)的发展真正对应,但是不可否认,可拍照手机的优势并不仅仅是手机具有数码相机的功能。借助手机的网络优势,拍完照片直接发送、通过远程打印机进行打印,或者通过无线上网直接传送到互联网上等等将是必然趋势,这也是可拍照手机真正的优势所在。而3G到来后,移动影像应用也必然会推动拍照手机的进一步普及。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