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3G手机均价3000元以上 短时间难脱成本之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4:21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健编辑:于东辉

  11月,包括华为中兴在内的国内手机厂商纷纷以各种方式高调地推出自己的3G手机,正式拉开了国产手机中国前3G时代的市场秀,与以前手机厂商的空谈和战略论调充斥市场不同的是,现在的国产手机厂商已拿出了真正的产品。

  但问题也随之产生,就目前的情况看,高昂的成本也许会在短时间内制约3G的发展,成本降不下来最终将导致产品的售价也不会降下来。据业内人士估计,3G手机的售价平均将高达3000元以上,而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2G手机的均价只有1300元。

  手机价格过高会对3G市场产生多大的影响各方观点不一,一些积极主导3G尽快上马的人认为3G本来就是属于现阶段移动通信的高端,差异市场中有此消费需求的消费者不会过于在意手机终端的价格,而且在3G发展到一定阶段随着手机生产量的增长其影响就会自动消失,但也有些业内人士担心由于对于消费群体的估计不足将直接导致3G的启动陷入困境。

  3G手机卖不贱

  “每个事情都有一个发展过程,GSM手机也是这样的。所以3G手机有一段发展的过程也是可以理解的”,中兴手机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罗忠生说,“当然现在最大问题我觉得还是价格,成本降不下来,最低的GSM手机可以卖几百元,但是3G卖几百元是不可想象的,所以成本还是最大的问题,成本高,价格就很难下降”。

  10月27日,在北京举行的国际通信展上,中兴展示了第一款支持WCDMA标准的3G手机。据熟悉中兴这款产品的人士透露,该产品的上市价为3000元左右。

  而仅仅过了半个月,11月15日,华为在香港正式开卖3款国产3G手机,售价在2000元~4000元之间。即使如此,这样的价格也比国外手机厂商动辄四五千元的价格便宜不少。

  由于技术和生产的难度,3G手机一直也被认为是3G发展的最大障碍,在不久前的深圳高交会上,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表示:“目前看得到的3G手机太少,成为信息产业部迟迟不能发放3G牌照的重要原因。”虽然各手机厂商经过了几年时间的努力,但仍有许多问题存在。

  在11月8日召开的3G在中国2004全球峰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在总结第三代移动通信(3G)第二阶段测试结果时,也对3G手机的稳定性、成熟程度以及应用不甚满意。手机终端性能测试主要是在试验系统中,对静止、移动情况下长时间通话能力、以及呼叫、来话等进行测试。

  目前全球的3G手机仅有50多款,比起丰富的2G手机上千个款式相形见绌,在国内已宣布进入3G手机领域的,有大唐波导夏新 class=akey target=_blank>夏新、华为、中兴、海信康佳联想迪比特 class=akey target=_blank>迪比特、南方高科等多个国产手机制造商,然而已有成型产品的也不过包括中兴、华为在内的两三家。

  “由于产品产量少,产业链还没有完全形成,手机内部硬件包括电源放大器的RF部件、基带处理器、电源管理器以及日益独立的应用处理器采购价格都非常贵”,罗忠生说。

  而巨额的投入也使3G手机的成本难以下降,目前市场上存在的3G标准有TD-SCDMAWCDMACDMA2000,这三种第三代移动通信主流技术标准各具优势,竞争激烈,给未来的中国3G手机市场带来了不少变数。每个手机厂商都只能根据自己的判断,去选择研发的标准。

  到目前为止,中兴已在3G领域投入近百亿元人民币。而据华为常务副总裁徐直军透露,在产品没有上市之前,仅在手机一项,华为的累计投入就已超过5亿元,500多名研发人员。“而这些都需要卖出去的每部手机分摊,”徐直军说。

  让运营商拯救终端?

  手机价格的居高不下也给运营商提出了一个难题,“3G手机市场需要有运营商介入”,信息产业部通信信息研究所副所长徐玉认为,3G市场的现状也影响了手机厂商发展3G终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3G手机市场的改观仍有赖于网络和用户规模的不断扩大,在超过3亿的用户拥有2G手机的中国市场,未来如何使用户放弃目前的手机而购买新的3G手机,需要运营商介入手机营销体系,发挥主导作用。

  但需要运营商介入多长时间,介入到何种程度,仍值得考虑。

  在目前国际上有3G运营的国家或地区,运营商通常采用了对手机销售进行补贴的形式降低手机的市场售价,如香港,运营商就对3G手机进行了高额的补贴,使其售价一般低端在1000港元左右,高端为2000港元左右,而通过近期他们的市场活动就可以看出他们对手机补贴的程度在1000港元以上。

  11月17日,在香港开通3G业务和黄旗下的3香港推出3款新3G手机,分别为摩托罗拉A1000、LG class=akey target=_blank>LG 8130及NEC 338,为配合3款新手机的推出,3香港制定了一个资费套餐,客户若使用最低123元月费计划,3款手机的价格则分别为4880元、2180元及1880元,其中后两款手机须额外预缴月费300元及600元。据记者在市场了解,LG8130和NEC 338的市场售价分别是3280元和2980元,3香港的手机价格低于市场价1100港元,而3香港董事总经理李家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仍须为新的3G手机的进行机价补贴,但每部手机的补贴成本比例已较以往降低。

  “但运营商一部手机如果要补贴一两千元进去的话,也补贴不起”,罗忠生说。补贴是对运营商的一次巨大挑战,虽然运营商对手机进行补贴可以迅速吸引部分用户,但长时间的补贴更也容易使运营商背上沉重的包袱。

  而在内地,先前也有例子,联通发展CDMA也对手机进行了补贴,虽然这种方式促进了手机的销售,但同时也将运营商拉入欲罢不能的泥潭,为了有持续的新入网者,联通现在对CDMA的补贴已无法停手,只要一停,新用户的入网增长率就会下降。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到目前,由于国内的电信运营商还没有正式启动3G,还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所以大多对此事没有谁明确地表示,但一些做法已在作暗示,可能会采取运营商补贴手机的方式以带动前期的市场开发,如中国移动的手机定制以及对手机销售领域的重新介入就可以看做是正在对补贴进行准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手机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