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四大猜想释疑红筹网通增值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7日 11:40 中国经营报

  作者:英赫

  中国网通集团(香港)有限公司(HK0906)11月17日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11月16日晚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成功挂牌,获得了28倍的香港散户超额认购倍数、20倍的全球机构认购倍数。这就是继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之后,中国向国际资本市场讲述的第四个电信故事的序曲。

  作为亚洲今年最大规模的电信IPO,网通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电信股低迷的大背景下获得市场普遍的青睐,在网通增值曲线的背后,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在支撑?

  猜想之一,奥运品牌力量?

  2004年7月22日,北京奥组委与中国网通正式签约,网通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固定通信服务合作伙伴。

  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固定通信唯一的合作伙伴,中国网通承诺将为全世界奉献出一场精彩的宽带奥运会,利用数字奥运契机,在包括宽带的网络、宽带的接入、宽带的业务和宽带的服务四个方面,对宽带设施、业务、运营等方面进行全面加速。这意味着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赛会通信将实现全宽带化,包括图像传输的宽带化、互联网接入的宽带化、数据传输的宽带化等,与2004年雅典奥运会相比,宽带将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基础通信平台。

  很多媒体都曾猜测过,网通花巨资争取到了这样一个奥运合作伙伴的机会,除了在广告和形象宣传上的效益,可以借此推广自己的宽带理念以及领先电信运营商的形象,这样的地位还能给网通带来什么样实际好处?

  业内专家认为,有了这一身份,网通除了可以利用奥运会的机会,丰富自己的宽带内容服务,提高宽带的普及率,刺激用户使用率以及推广更多的增值服务。另外,争取到这样的机会,对于网通也是一个战略性步骤。首先,借助这一身份,网通可以将2008北京奥运会宽带通信市场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有效地防止其他运营商借奥运机会染指北京市场;其次,它对于中国网通还意味这另外一个机会,在上海也将举办奥运会赛事,网通借助自己奥运通信合作伙伴身份,则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上海市场。而上海,一直是中国电信最重要的腹地之一。

  换个角度说,一旦网通失手,则相当于网通将奥运主办城市北京这一大本营拱手让给了别人,并且可以让竞争对手长驱直入到北京奥运会的其他北方城市,像青岛、秦皇岛等,后果不堪设想。

  猜想之二:宽带概念促动?

  2004年5月17日,第36届世界电信日当天,以中国网通集团为首的国内外18家宽带产业链领军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宽带联盟。该联盟意图通过协调宽带产业链各个环节,建立有效的商业合作模式,追求包括宽带用户在内的产业链中各环节的增值,以推动整个产业长期持续的良性发展。

  2003年推出“宽带中国”以来,网通就针对宽带产业不同的细分市场推出了 “宽带中国”、“宽带e线”和“宽带商务”等多种品牌业务。2004年2月,网通集团和IDG等合资成立了宽带内容和增值服务门户——天天在线。目前,天天在线的合作对象除了新浪、搜狐等门户网站外,还包括了像中央电视台及上海文广传媒集团等广电内容制作商。

  中国宽带市场拥有巨大的潜力:2003年,中国宽带用户大约1100万,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宽带市场之一,仅次于美国、日本和韩国。但是,截止到2003年底,中国内地宽带家庭普及率仅有2.7%,远低于我国香港地区的57.7%和韩国的69.5%。这种低普及率表明未来宽带增长潜力巨大。专家认为,我国宽带市场正处在实现指数性增长的转折点,并将其部分原因归结于DSL服务的普及以及在线游戏和视频点播的迅速发展。

  网通正在努力将自己转变为“下一代通讯服务提供商”,从而成为将来人们发布每日所需新一代多媒体信息的传播载体。专家预言,所有的网络未来都将合到宽带数字网络中,在这一网络中,运营商将可以提供固定和移动的多媒体服务。中国网通所具备的网络和内容方面所有的条件,都预示着其将会在中国电信行业的转变进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专家指出,网通具有无可匹敌的优势来充分把握宽带蓬勃增长所带来的机会。网通掌握北方服务区的“最后一公里”网络。拥有广泛的网络,再加上服务区域内城市人口稠密,使网通能够以相对较低成本大规模并且迅速地推出宽带服务。同时,网通拥有包括约7000万固定网络用户的客户基础,网通可以向这些用户交叉销售自己的宽带服务。在网通已经明确宣布短期内没有投资3G的计划后,专家认为,宽带网通,下一代通讯服务提供商概念已经成为网通股被很多投资者普遍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猜想之三:精英俱乐部“同性相吸”?

  网通上市前后,最为引人注目的有两个团队,一个是以中国网通集团总裁张春江担任董事长的网通董事会,董事会中共有14名董事,除了像中国科学院前副院长严义埙、经济学家钱颖一、香港兴业国际公司董事总经理查懋成、以及前中科院声学所所长侯自强等名人外,还有两个人非常显眼,这二人分别是澳洲新闻集团和美国福克斯娱乐集团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默多克,以及高盛集团前总裁兼联席会议主席约翰·桑顿。网通董事会下设的4个专业委员会,即战略规划委员会、薪酬委员会、审计委员会,以及企业治理委员会中,默多克和约翰·桑顿分别执掌了两大委员会的主席职务——薪酬委员会以及企业治理委员会。

  鲁伯特·默多克,国际传媒业的大腕,旗下的澳洲新闻集团拥有福克斯电视网等知名品牌,同时持有香港凤凰卫视创业板的股份;高盛证券联席前总裁约翰·桑顿,目前还担任着高盛的高级顾问以及澳洲新闻集团、盈科亚洲拓展集团的董事。在过去几年里,澳洲新闻集团和高盛还一直是网通的战略投资者。业内分析家认为,像默多克、约翰·桑顿这两样国际重量级人物的加盟,不仅对于提升网通的品牌含金量,增强国际投资人信心大有好处,同时对于网通业务发展,体制创新以及管理创新也有着相当实际的帮助。

  另外一个团队是以网通董事长张春江、CEO田溯宁为首的网通管理团队。张春江有在中国电信行业20余年的工作经验,曾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在电信行业担任过多项高级职位,也曾是中国电信行业最有资历的监管官员之一。田溯宁是中国顶尖的企业家之一,曾担任网通控股的首席执行官,并为网通成功地引进新闻集团和戴尔等国际知名的投资者,他还是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亚信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在张春江、田溯宁的周围,网通有着一大批有着国际企业多年磨练的企业管理、电信运营以及国际融资和并购等经验的国际型管理队伍。网通管理层拥有中国电信行业广泛经验、深刻了解国际电信行业的规范;有的高层管理者在管理中国电信企业、与监管机构开展关系、领导快速增长的企业方面经验丰富。此外,管理层对国际市场非常了解,同时拥有成功收购、管理国际产业方面的经验。

  从公司的管理层、董事会,以及成功上市以后的股东,人们都说网通已经成为一个“精英的俱乐部”。这种“精英的俱乐部”所带来的效应,会给网通在企业治理、运营以及国际运作带来如何的增值空间。例如,全球一级企业的策略伙伴关系令网通更易接入全球的管理经验以及集资管道,在业务运营方面也大有助益;国际化的董事会,将能很有效地帮助网通与美国、欧洲及其他国家的潜在合作伙伴进行接触。内部消息称,这个管理团队名单曾经得到了分析员会议的一致好评。业内人士也认为网通管理层这种优秀人才的整齐配备是目前中国的大型国企十分难得的。

  据说,有机构投资者曾直接表示,在路演见面会前自己还心存疑虑,不确定是否要投资网通,但在与网通管理团队进行当面的交流后,被其国际化的管理风格所打动,相信熟悉资本市场的这个管理团队,一定能给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因此,才毫不犹豫地向承销团下了接近1亿美元的订单。

  猜想之四:融合改制带来活力无穷?

  融合工作对于网通这样的运营商非常关键。通过融合,中国网通已经实现了完整、统一、先进,覆盖全国的长途电信骨干传输网络,拥有技术先进、功能完善、覆盖全国的各类数据通信网,宽带城域网基本通达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和北方10省(区、市)县级以上城市,实现了千兆到大楼、百兆到楼层、十兆到桌面的网络环境。除了网络合一以及业务“同一窗口”的价值外,融合还使得网通集团在体制上实现了五个统一,即:财务统一、市场统一、运维统一、计划建设统一和人事统一。它为网通集团真正实现体制创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成功上市奠定了基础。

  网通还是中国采用“总公司-分公司”体制唯一的固网运营商。在重组阶段,网通将省级子公司转变成分公司,总分结构使得网通有充裕的机会进一步提高回报率,包括,第一,削减成本:尚存在通过建立共享服务平台削减网络方面的成本与行政管理费用的空间;通过将省级子公司改造成分公司和统一现金管理等措施,可以实现运营一体化;第三,控制资本支出,通过持续的网络优化和统一的设备采购。

  上市前夕,通过融合、重组、改制,优化企业结构,中国网通已经由传统的国有企业转变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以股东回报为导向且有效管理的现代企业。国际惯例,投资者一般更倾向于对体制更完善的,诚信和开放的企业投资。业内分析人士也普遍认为,比起其他的竞争对手,中国网通的体制优势,使得它有着更多的潜在的上升空间。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