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泥潭边缘的中科健专题 > 正文

中科健证实拟转让29%股份 郝建学曲线MBO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5:53 北京现代商报

  科健集团拟退出中科健(资讯 行情 论坛) 现任总裁将成实际控制人

  郝建学运作中科健巨亏巧取控制权?

  商报讯 (记者 刘世辉) 昨天,第三季度巨亏达4456.8万元的中科健(000035)首次针对“大股东将变更”的传言公开表态。公司第一大股东科健集团已承认正与广州海纳投资有限
公司接触,拟转让其所持全部29.01%的中科健股份,但尚未正式签订转让协议。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转让成功,现任中科健总裁兼总经理的郝建学将实际掌控中科健,实现其一直以来的“曲线MBO”野心。

  中科健公告显示,广州海纳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广州鹰泰数码集团有限公司80%股权。而据记者了解,广州鹰泰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7000万元,公司法定代表人为公司总裁王海斌,王在公司占据18.46%股权,另有自然人程清持股1.54%。目前,广州鹰泰在国内设有34个分支机构及成熟的销售网络,是三星(行情 论坛)手机在中国的最大代理商。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郝建学才是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者。

  目前,郝建学还控制着中科健第二大股东智雄电子,智雄电子拥有中科健26.75%的股权。如果本次股权转让成功,郝建学将拥有中科健55.76%的股权,成为绝对控股方。

  其实,郝建学欲“名正言顺”地掌控中科健在业内已不是秘密(本报上半年曾就他欲“曲线MBO”一事做过报道)。长期以来,作为中科健的总经理,郝建学通过智雄电子控制中科健的材料采购,同时通过关联方控制了中科健的手机销售,其实已基本上掌控了中科健的“命脉”。

  为了实现中科院背景的科健集团从大股东的位置上退出来,今年初,中科健曾发布公告称,南京合纵投资有限公司和成(行情 论坛)都久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分别受让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科健集团有限公司99%股权和1%股权。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就是郝建学在幕后一手策划。不过,该股权转让一直没有取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与此同时,在中科健的上下游关联方的关联交易下,中科健前两季度还在盈利,但第三季度业绩却突然变脸,巨亏达4456.8万元,主营业务成本也破天荒地达到4.96亿元。业内人士认为,郝建学的真正目的是,通过中科健亏损而为科健集团退出创造条件。

  昨天,中科健股价以跌停报收。看来,郝建学欲独掌中科健的图谋将再次面临变数。

  相关报道:中科健易手 科健集团拟售股套现完全退出

            中科健终于脱手 郝建学渡过钱关为骂名找出路

            郝建学被疑秘密MBO “中科健”难逃资本宿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科健新闻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