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视频会议安全呼唤民主产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3:05 通信世界

  近日有消息说,某国外知名视讯厂家的中文网站被黑,此事故发生以后立即在视讯行业引起了关于视频会议安全的深度思考。

  众所周知,作为近几年通信行业的一支独秀,随着宽带网络(Internet)的逐步普及,以及电子政务和企业信息化的迅速推进,我国视频会议市场获得了持续跨越式的发展。有数据显示,2002年,整个视频会议市场总额高到10亿元人民币,年增长率在50%以上;2003
年,由于SARS的影响,视频会议市场更出现爆炸发展势态;2004年将达到30亿元;预计未来3年将迎来爆发期,达到500亿元。而伴随着视频会议大发展,其安全问题也一直是业界关心的重点。

  曾有专家指出,视频会议系统在操作系统、管理软件到传输过程中,都可能存在安全漏洞。比如,目前仍有很多视频会议产品基于Windows、Linux等常见操作系统进行开发,这些操作系统本身的一些安全漏洞使得这些产品在安全性方面先天不足;又比如,在视频会议传输过程中,一旦传输数据被监听或是采用的网络传输介质(电缆、光缆)存在潜在的不安全因素,都将直接影响到最终的安全性。 另外,一些会议管理软件存在隐患,目前仍有许多视频会议产品使用80端口,这就使得非授权的用户可以很容易的通过这一开放端口获得会议控制权。此后,攻击者甚至还可以生成一个简单的编程脚本从而让任何人都得以远程进入系统。

  目前情况下,应用视频系统的大都是重点行业,如政府机构、军队、公检法、金融、电信通讯、广播电视和大型企业等。在他们召开重要视频会议时,一旦安全方面出现问题,恶意的黑客完全可以利用存在的安全漏洞,对视频会议设备进行监视、录制甚至把受害者的内部会议进行公开广播,后果将不堪设想!因为损失的不仅仅是经济利益,而且还关乎国家机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正因为如此,一些国内外视频会议系统厂商纷纷把加强安全性作为技术突破的一个重点,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进行研发。比如,采用更为高级的加密算法、系统的安全保密机制、设立VPN虚拟通道等等,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一方面,高安全性,(如加密)虽然能够抵挡一些“威胁数据包”的进入,但是对于每个数据包进行检查的机制,则导致了数据传输速度较慢,对于视频通信来说,就会带来较大的时延,画面传输就会不流畅。另一方面,对于一些特殊的部门,如政府机构的军队、公检法、政府权力机构,以及证券、银行金融机构等,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的安全技术显然更为保险。

  针对后者,也有人提出,在网络安全、视频会议系统安全和高性能服务器等高技术门槛的选择上,只有使用民族厂商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才可能从根本上杜绝在底层存在漏洞的可能性,改变被动局面。但问题在于,许多民族厂商在底层上仍然采用了国际厂商的技术,其视频会议系统核心部分——H.323协议栈几乎都来自国外。这样,如果发现底层的漏洞,就要依赖于别人来补救,在安全上难免始终处于被动;同时,隐患和各种可能性也一直存在。

  目前,我国视频会议系统市场正驶入一个发展的高速路,成为全球增长最快,也是潜力最大的市场。而如何在形势大好的同时,注重并根本解决好视频会议系统的基石——安全问题,显然是一个刻不容缓的棘手问题。这不仅关系到广大的行业用户的利益和安全,更和整个视频会议系统市场能否百尺竿头再进一步息息相关。而如何免除我国视频会议系统市场安全之忧,我国的视频厂商也要不断超越,为国内的视频应用开发出更为安全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视频产品。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