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运营商主导手机产业链 定制手机广东模式受追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1:41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2004年10月18日,广州。在200多人的见证之下,在Nokia、MOTO、多普达、索尼爱立信、NEC等5大厂商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移动全球通系统工程正式启动。该系统工程的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广东移动全面实行手机定制,向广大全球通用户提供低至1元的购机优惠。

  从10月18日活动开展以来,“1元购机”活动受到全球通用户的追捧,每天有大量的客户苦苦守候心仪已久但已经脱销的手机。由于手机是分批供应,经常供不应求。尤其是中高
端手机摩托罗拉A780、多普达565和中档手机索爱K700C等机型销售异常火爆,时常断货。

  跨行业的服务创新

  在活动推出当天,广东分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就表示,目前广东移动在尝试跨行业服务,一方面不断推出新的服务来引导客户消费,另一方面会积极听取用户的意见并加以改进。以全球通VIP高尔夫球俱乐部为例,自今年6月推出以来,广东移动就积极组织赛事,并开始整合全国的高尔夫球场资源,目前已经推出了“订场快车”、“高球宝典”、“差点档案”、“进阶加油站”、“球场争锋”、“高球沙龙”等6个服务项目,并成功吸纳了八千多名会员,发展相当顺利。

  在这种成功做法的激励下,广东移动正在酝酿新的跨行业资源整合服务。从10月18日起,广东移动将针对全省800万全球通用户推出六大服务——手机回馈服务、全球通VIP高尔夫俱乐部服务、健康服务、金卡服务、移动管理和银色干线。现阶段以手机回馈服务为重点。

  与以往捆绑销售手机最大的不同是这批手机全部具备全球通定制菜单,并内置手机游戏、手机上网等全球通的定制服务。这意味着国内手机渠道商最为担忧的运营商大举进入的局面已经开始形成,它将彻底颠覆国内现有手机销售模式,同时代表着即将到来的3G时代,运营商将更加主动地控制手机产业链的命脉。由此可见“定制手机”推出的背后还隐藏着广东移动培养用户使用数据业务习惯的心机。因为这些全球通高端用户,也将是未来中国移动3G的用户。

  运营商主导产业链

  广东作为全国最前沿的通信市场,率先推出手机定制,这相当于3G前的演练,对培育未来的3G用户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现阶段运营商和手机生产商基本上是各做各的,但到了3G时代运营商就要成为这条产业链的主导者,因为运营商需要根据各自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推出适合当地的数据业务服务。此时,对于运营商来讲最佳状态就是每推出一项数据业务就有相应的终端匹配。例如当中国移动推出视频电话时,就需要带有大屏幕和双摄像头的手机,因此,这就需要运营商根据自己的需要来统一定制手机。

  此次全球通手机回馈计划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就是移动品牌的突出和专属增值服务的捆绑。从2002年开始,广东移动就着手制定定制手机的一些相关技术标准,到2003年底,推出了1.1版的技术规范,其中明确要求定制手机要有一系列的“全球通”标志特征,如机身上有全球通标志、开关机有全球通LOGO的动态或静态画面、主菜单含有“全球通服务”及“移动梦网”的快捷进入方式等。

  在广东移动向厂商提出这些要求的情况下,有实力的品牌能够快速反应,并在短期内拿出相关产品,当然更能获得“宠爱”。而很多国内厂商由于技术实力的不足,在这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够及时,因此失去了不少机会。

  未来手机市场的启动需要以运营商为核心来推动,这也代表了以数据业务为中心的未来手机的发展方向。

  (人民邮电报)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