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李军胜:思科该换个标准行事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6:41 IT时代周刊

  文/李军胜

  在网络世界中,思科(Cisco Systems)是当之无愧的大佬,其技术几乎就是行业技术的代名词,其标准越来越等同于行业标准。

  在技术圈里,思科不亚于微软与英特尔,在其行业内保持着绝对垄断地位,思科的
路由器与交换机市场份额都占60%以上,而这两个产品都是网络世界的基石。

  然而与微软及英特尔不同,思科没有因自己的垄断惹来众多非议,尤其是没有接连不断的官司。即使有官司,也是思科先起诉对方侵权,比如去年就是思科先起诉他的对手华为。

  当微软与英特尔被反垄断官司搞得焦头烂额之时,思科在一片安静、甚至一片赞扬声中,一步步扩大自己的地盘。很多国家的政府在采购时,即使不全部采用思科的产品,也会全部接受思科的标准,甚至规定所有投标单位的产品必须与思科标准兼容。

  现在,情况却有了变化。

  据海外报道,在思科的家乡,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市,一位政府官员说,该市信息部门所有成员一致要求,新市政厅的网络项目投标必须采用思科标准。他们甚至要求该项目取消投标,直接交给思科做。

  但圣何塞市市长罗恩(Ron Gonzalez)对媒体说:“我觉得这事不能让思科及信息部门说了算,应该留给对手一些机会,当然,我们会优先考虑思科。”

  当思科家乡的人们争论得热火朝天时,其他地区的人们也开始对思科产生异议。据《亚特兰大月刊》5月份的一篇报道,当地政府用基金为公立学校采购了公共评级系统,把教室与互联网连接起来,但是这个预算严重超支。现在那些没用的设备还在思科的仓库里,包括24台Catalyst 6500系列交换机,每台价格都在5万美元以上。

  另据美国一家媒体报道,6月23日,阿拉斯加州政府决定终止与思科价值1亿美元的合同,不再请思科为阿拉斯加通信系统公司在全州布置思科网络电话。

  其实上述两个事情,思科还真有点冤枉,它并不是合同承包商,只是政府指定承包商的产品供应商。媒体曾报道过思科负责此事的一位会计的说法:“我们只是按照州政府指示,去帮他们铺网络,阿拉斯加通信系统公司也非常明白,我们已经为他们准备好了技术和产品,结果半路又被踹掉。”事实上,如果阿拉斯加州坚持采用思科产品,工程早已结束,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刚装239部电话。

  虽然看起来不是思科的错,但这给了思科一个信号,同时也提示那些笃信思科的人,在决定购买思科产品或者思科股票之前,别再像过去那样义无反顾。

  在思科的家乡圣何塞,本来不会有人质疑思科,但前不久,政府把一个8007万美元的合同直接交给主机提供商Unisys,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多家公司都对招标过程表示质疑。最后当地政府不得不取消了与Unisys 的合同,重新招标。

  现在人们质疑思科,并不是质疑它的产品与标准本身,而是因为它的参与,可能会极大地影响项目的公开、公正与透明程度。

  以思科在业界的地位,思科在圣何塞市的纳税地位,以及思科首席执行官钱伯斯与市长罗恩的交情,人们很难相信那里的政府会不偏向于思科。媒体曾报道过罗恩的说法:“现在选择思科与放弃思科都让人为难。”

  思科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也许正是因为它一直做得很“正确”,才会有这些事。媒体已经报道,这个季度思科的收入再次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人们自然又在抢购思科的股票。

  然而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人们已经注意到思科的强大、思科的地位以及这种地位可能带来的不公开、不公正、不透明。国外媒体曾说过这么一个笑话:“问:思科在向你推销一件产品时会派多少名销售员?答:会派一个人和你面谈,一个人送来些礼物,一个人和你的秘书聊天,另外两个人去晋见你的上级”。

  事情就是这样,当思科在行业中的统治地位进一步加强,连一些地方的政府采购都不需要招标时,不仅竞争对手要对思科标准三思,思科自己也要三思。

  看来,要想做一名耳根清静的垄断者,思科也许该考虑换个标准行事了。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