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一号通业务扩大小灵通服务内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14:02 通信信息报

  本报记者 马晓芳

  如果你是小灵通用户,是不是会为在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漏接重要电话而苦恼呢?上海电信近日推出的小灵通“一号通”业务就可以解决你的烦恼。开通“一号通”的用户可以将固定电话、手机与小灵通号码捆绑在一起,对方只需拨打小灵通,即可按用户设定的顺序逐一呼叫。

  据上海电信介绍,上海电信推出的“一号通”与此前铁通、网通推出的“一号通”不同,铁通、网通的“一号通”是采用一个虚拟号码,电信推出的“一号通”则是把虚拟号与小灵通号码合二为一,用户只要开通小灵通“一号通”业务,即可把其他电话号码捆绑到小灵通号码上,实现固话、小灵通、手机号码的随意捆绑,选择接听。

  “一号通”业务的推出对小灵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因为在此之前,小灵通业务主要集中于语音方面,业务拓展有限。“一号通”业务为小灵通拓展语音之外的增值业务提供了借鉴。“一号通”业务能够提升小灵通的。

  首先,“一号通”业务可以弥补小灵通网络覆盖的不足,使小灵通的功能更加完善,打造小灵通“物超所值”的新形象。通过“一号通”业务,用户可以把其他电话号码捆绑到小灵通上,在小灵通网络覆盖不到的地方,电话会自动转到手机等其他通信工具上,避免漏接电话的现象,对于办公人士非常有吸引力。这样,小灵通的不足之处就得到了有效的弥补。相对于短信等增值服务来说,“一号通”业务更符合小灵通单向收费的特点,是运营商独辟蹊径走出的差异化竞争之路。由于“一号通”业务能给用户带来众多方便,而且每月6元钱的服务费比较符合用户的消费心理,有助于提高小灵通用户的满意度,这为小灵通将来赢得更多用户的青睐提供了保证。

  其次,小灵通“一号通”业务通过业务创新使固网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加大小灵通的社会推广力度。由于用户可以把固话、手机号码捆绑到小灵通号码上,实现随意接听,这样就会有一部分用户选择用小灵通接听电话,从而作为“固话的延伸和补充”的小灵通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用。用户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只要告诉对方自己的小灵通号码,就可以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漏接电话,对于提高小灵通的社会认可度、加大小灵通的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小灵通“一号通”业务有利于增加小灵通业务使用量,提高运营商的ARPU值。据了解,从2005年1月1日起,开通“一号通”业务的小灵通用户将每月收取6元的服务费,成为在小灵通原有资源基础上的积极创收手段。由于此项业务是把其他号码捆绑到小灵通上,用户一般会选择用小灵通接听其他来电,这会有效地增加小灵通的业务使用量。上海电信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小灵通“一号通”业务仍处在免费试用阶段,开通此项业务的用户非常踊跃,预计到2005年收费的时候,用户数会稍有下降,但总体数目还是非常可观的。

  小灵通“一号通”业务作为运营商在语音业务之外创新的一项增值业务,是充分利用原有资源的一种尝试,为运营上开发更多的增值业务提供了思路。“一号通”业务本身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需求,因而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和肯定,最终促进小灵通自身的发展。目前全国有6000万小灵通用户,上海用户已经达到80万左右,而且这一数字还在继续增长,但小灵通的增值业务只有短信、彩铃和“小秘书”等有限的几种。突破小灵通话音业务的局限,提升小灵通增值业务发展空间是小灵通继续迅猛发展的急切要求,上海电信的小灵通“一号通”业务正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做出的有益探索。小灵通“一号通”业务有利于提升小灵通增值业务的发展空间,是在当今小灵通增值业务有限的情况下的一种突破和尝试,为小灵通增值业务创新提供了启发。

  总之,随着市场的发展,用户对增值业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运营商需要在增加小灵通的附加值,注重技术创新和业务创新,通过差异化的产品和服务来提升竞争力。



新浪科技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东航客机在包头坠毁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国足告别2006世界杯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