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应用引爆技术热战 CWDM城域网已成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2:19 通信产业报

  张燕玲

  城域应用引爆技术“热”战

  继DWDM在广域网络中火热登场之后,在城域网中,粗波分复用(CWDM)技术再度成为炙手可热的焦点。一场技术的“热”战争已经在城域网应用领域爆发。

  光传输技术中,增加单光纤中传输的波长数,即波分复用技术(WDM)是增加光路带宽的方法之一。DWDM(密集波分复用)的巨大带宽和传输数据的透明性,无疑是当今光纤应用领域的首选技术,人们自然也希望能将其作为城域网的传输平台。然而,城域网具有传输距离短、拓扑灵活(环型、星型、网状网等)和接入类型多等特点,在城域领域照搬用于长途传输的DWDM必然使成本过高。

  向低成本、中短距离又要有相当容量的领域(如城域网和接入网)进军是目前光传输领域的一个技术趋势,而CWDM正满足了这样的需求。在成本、功耗和设备尺寸方面,CWDM系统比DWDM系统更有优势。

  CWDM和DWDM系统间的建设投资成本差别主要是由硬件成本和运营环境方面的差异造成的。DWDM系统的激光器比CWDM系统的昂贵,DWDM的收发设备要比CWDM的同类产品贵四五倍。

  同时光传输系统的运营成本还取决于系统的维护和系统消耗的功率。即使DWDM和CWDM系统的维护成本都可以接受,DWDM系统的功耗却要比CWDM系统的高得多。另外,CWDM激光器要比DWDM激光器小得多并且构造简单。据悉目前CWDM激光发射机的尺寸大约只有DWDM的五分之一。而且非常便于安装和维护。

  随着宽带需求遍及边缘网络,低成本高容量多业务汇聚光传输系统就显得非常迫切。CWDM系统在价格、性能及维护性等多方面正好满足了城域网发展的需求,为城域网和接入网提供了一种可升级的优势解决方案,必定会成为城域网投资的热点。

  CWDM以何取胜

  CWDM在安全性、网络灵活性等方面也有比较明显的优势。通过CWDM技术的光通道保护和光复用段保护等功能可以提高网络的安全性和业务恢复能力,是一种比IP技术更可靠、更安全的城域网基础传送技术。

  在网络中采用WDM光层网络设备后,通过光层自愈保护机制,网络设备或光纤线路出现故障时,光层自愈保护时间只需20毫秒即可完成。与此同时,WDM加入了光层保护功能,大大增强网络的安全性,这对网络安全级别要求很高、网上业务十分重要的应用对象来说,无疑是十分重要的。

  WDM光网络设备能够以多个波长的方式提供多条工作通道,并且各个通道虽然在同一根光纤中传输,但彼此物理上是隔绝的,这样可以同时接入外网和公务网的电层设备,不但具有经济性提高了设备的利用效率,而且保证了公务网要求的高安全性,高可靠性。与传统的TDM方式相比CWDM更适应高速数据业务的发展。而且CWDM系统提供的灵活性是TDM系统所无法比拟的。

  由于适应了城域网普遍传输距离短等实际特点,因此CWDM一出现,就吸引了业界的目光。许多厂家纷纷推出相关产品,逐鹿市场。使得CWDM技术也成为近来颇为热门的技术之一。像北电网络、烽火、阿尔卡特这样的大型设备提供商都在向CWDM进军,除此之外,Tellabs、Appian和Adva等公司也在跃跃欲试。

  崛起的新市场

  CWDM作为城域光网络的主流技术其设备市场已经逐步兴起。进入2004年以后,随着电信行业的复苏,业界对高带宽Ethernet和存储业务需求的增长,CWDM日益受到重视。

  据悉一些市场分析机构已经把CWDM从DWDM中分离出来单独进行市场预测。最近,美国著名的Infonetics Research公司统计,2003年全球CWDM设备的销售额已达1.06亿美元,到2006年将接近2.5亿美元,这种预测还没有包括可插式CWDM模块,而这种模块的市场规模少说也有几千万美元。

  另外CWDM还有更多的用户群。传统的电信运营商正在使用此项技术来“开辟”中心局之间的带宽并传送有管理的波长业务,而新兴电信公司将利用CWDM来提高它们在城域网领域的竞争力。企业用户、系统集成商、线缆多系统运营商(MSO)都是CWDM设备的潜在买主。

  而近年来数据存储容量需求的迅速增长,也对CWDM市场的发展起了一定促进作用。同时,标准化工作的进展促进了CWDM技术走向市场。CWDM市场的迅速扩大,已引起业界的关注,它很有可能成为未来几年光通信市场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业内专家预测CWDM是运营商向高性能城域网进军的一块“跳板”,它将为运营商实现高速度数据和存储业务提供一种经济效益好和可升级的途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