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ICT融合彰显强大优势 电信业延展信息化内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2:06 通信产业报

  王辉

  电信与IT,已是不离不弃两“兄弟”。

  信息化的脚步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行业的各个角落,正如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在“2004年信息化推进大会暨中国信息化应用案例展览会”上宣读的黄菊副总理贺信中所说:“
信息技术是二十世纪的重大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它代表了人类先进生产力发展的新成就和新水平,对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科技、军事和文化等领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而随着通信技术与IT技术的日益融合,这种影响力正变得越来越深远。

  信息化促进电信新竞争力

  信息化大潮的涌起可以被视为撬动我国电信革命的一个杠杆,与其他行业一样,信息技术使我国的电信运营业自“97工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果再回过头,我们已经很难想象在当今这个信息革命的年代,缺少了先进IT技术支撑的电信行业如何进行顺利运营。不仅服务器、存储等基础硬件设施成为了诸多电信系统有效管理运行在其上的庞大数据的支撑载体,甚至连所有的用户资料、账单以及运营商赖以生存的计费营账等核心数据也无不在由数据库、中间件等软件系统构筑而成的环境下有序运行。可以说,信息化已经成为电信运营过程中须臾不可缺少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任何纰漏都有可能造成电信运营商难以估量的损失。

  不仅如此,信息化建设也成为电信运营商提升自身效率和管理水平,从而打造更强的核心竞争力的一个手段。据了解,随着电信行业竞争的日益加剧,电信运营商都不约而同地将完善自身内部系统,利用ICT技术辅助决策作为了重要的工作内容。基于这样的考虑,各种各样的信息化建设规划也纷纷出台,以中国移动为例,它不仅已经建立起了包含计费、营账、网管等核心支撑系统,而且还将以商业智能技术为基础的决策支持系统、面向用户的CRM系统作为了重要的建设内容,信息化建设在中国移动整体战略中占据了日益重要的位置。

  将竞争力延伸

  随着电信运营业的迅猛发展,电信运营商的信息化建设范畴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针对自己内部,在电信运营商看来,随着各个行业和企业用户对通信信息化建设需求的日益迫切,ICT已经呈现出了一个巨大的市场平台。以中国电信为例,早在2003年,它就与华夏银行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正式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在话音通信、电路租用、互联网应用、集成服务以及代收费用、代理业务、金融服务等领域展开了全方位的合作,充分发挥各自的网络、业务和客户资源优势,合作开发各类应用,共同促进业务延伸。

  无独有偶,在此次“2004年信息化推进大会暨中国信息化应用案例展览会”上,浙江移动也同样展示了其在移动信息化解决方案基础上为浙江省内各个大型企业所提供的贴身服务,这种基于无线技术的信息化平台以其公开的界面,广泛的兼容性和自由、创新的服务,扩展了各个行业及其企业商务活动的方式,成为企业信息化管理模式从传统走向自由的重要起点。

  ICT融合的趋势使现代电信运营企业在内涵外延两个方面都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在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通信产业报承办的“2004年IT与电信发展高峰论坛”上,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电信厂商都对ICT迅速成长的趋势表示认可,并认为现代IT技术不仅在运营支撑系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开发增值服务上同样为电信运营商开辟了新的业务方向。在新的竞争环境下,IT应用已经直接关系到电信企业的治理能力、业务能力、服务能力,只有通过IT技术,才能形成电信企业新的竞争优势。

  发力ICT融合

  正如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曲维枝所说:“信息化建设要通过信息技术与国民经济各行各业业务的融合,提高质量和效率,降低物耗和能耗,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走出一条高科技、低能耗、少污染、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业化路子。”

  现代电信企业同样如此,伴随着电信运营商信息化建设战略的进一步完善,ICT融合即将显示出更加强大的优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