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OTA能否筑起手机病毒防御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9:57 通信世界

  本刊记者 刘启诚

  上海发现了首例手机通过蓝牙染上“Caribe”病毒,这是“Caribe”病毒首次现身内地。虽然此前有关手机病毒的消息时见报端,但是由于没有大规模的出现,手机病毒并没有引起消费者的太多关注。但是运营商和手机厂商却越来越担心,因为专家预测,随着手机智能化的程度越来越高,手机病毒将会愈演愈烈,其未来传播能力与危害能力无法估测。

  第一例手机病毒是在2000年夏天首先在西班牙发现的。这种名为“Timofonica”的病毒是通过Movistar移动网络上互发短信的方式传播的。尽管这一病毒信息没有导致手机出现故障,但却通过电脑传播病毒,它是首先被确认的可以通过移动网络迅速传播的病毒。而一种名为“Cabir”的病毒,目标锁定为智能手机,并破坏Symbian操作系统,它是一种可能生存在移动环境中的“概念性病毒”。尽管这种蠕虫病毒被证实是良性病毒,安全分析家却警告说,病毒复写器将使用这一病毒作为更多恶意代码的起点。而今天的移动设备为提供更多功能增加了内存,这也意味着病毒复写器可以制造出更多复杂代码,用以破坏移动设备和网络。

  尽管存在病毒潜在的威胁,但迄今为止90%的手机仍然缺乏针对黑客与病毒的正确防范。彭罗生认为主要有两方面原因造成这种局面:多重操作系统(OSS)和设备中存在的大量内存。然而,所有这些因素都正在改变,尽管很多不同的OSS系统仍然继续运转,程序与运行标准仍然继续为移动网络所使用。彭罗生是一家软件公司的CEO。这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硅谷的软件公司是惟一一家经营无线(OTA)移动装置管理系统的公司,它主要帮助手机制造商和无线运营实现手机的软件和固件更新。

  彭罗生说,大部分运营商并没有对这些潜在的危机做好准备,但他们采取了防范措施。为了摆脱黑客与病毒的袭击,运营商正在启用空中下载软件管理(OTA),这是一种旨在保护软件、分散病毒的新兴科技,同时能为任何地方的终端用户提供在线软件补丁,包括安全应用软件、操作系统、软件库、驱动器以及嵌入式应用软件,这些补丁可以升级、修复或者在线改变。

  OTA升级是一个为终端用户配置应用软件的简单程序。运营商接受安全推销商提供的软件升级(比如安全应用软件)。OTA技术还加入了特别的运算法则,能区分新软件成分,主要是针对于激活小“三角文档”。此种文档因为含有惟一更新内容,仅占源文件的1%~3%,而不需要更新整个程序。因此,服务与更改所需时间维持到最低化,每个用户仅需花费几分钟的时间。OTA解决方案运用静态、动态技术,可以决定改变更多的限定级别,可以5-10倍的速度更为快捷地传送约100KB大小的文件。

  设备功能的丰富为运营商和用户都带来了问题。事实上,移动设备领域的故障率,主要是由于缺陷重重的软件。而这些故障率已经导致了每个设备20~70美元的成本开支,另外还有10%的设备存在很多软件缺陷。这些问题将通过手机继续为病毒提供繁殖的温床。一种名为“木闸”的病毒,已经感染了全球成千上万的电脑与网络,同样也会导致今时移动网络的诸多问题。

  彭罗生说,OTA可赋予运营商抵御病毒、保护网络的能力,并对用户起到防止病毒入侵的保护作用。目前,在亚洲很多地区,这得到了运营商与用户的广泛响应,同时也为很多希望在3G与其他先进网络、复杂软件功能完善事业中夺得一席之地的提供商,带来行业新动向。

  OTA凭借安全软件及升级功能,为运营商与制造商带来了在线传播软件修复补丁、软件升级以及用户所需的全新功能。运营商可以使用OTA,在病毒袭击之前来提供必要的安全措施。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