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摩托罗拉手机新掌门细述中国多元化市场战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11:01 通信产业报

  晓瑜

  9月20日,摩托罗拉公司宣布任命罗纳德.嘉里克斯(Ron Garriques)为公司总部设在Libertyville的个人通讯事业部总裁,掌管摩托罗拉所有的手机业务。而仅仅就在60天之后,这位个性率真的美国人就把自己的行程落在了中国北京,除了对亚太地区市场一贯重视之外,对中国正在崛起的3G产业,嘉里克斯也可谓用心良苦。

  不动声色显3G

  尽管没有刻意谈及3G,尽管声称3G的概念和争议仍然不明朗,嘉里克斯的行囊中还是带来了五款即将推出的摩托罗拉3G手机新产品:针对时尚一族的游戏3G手机——E1000,针对移动商务者的“移动一切”——A1000,灵巧翻盖的V980,纤巧细致的C975,以及面向大众化市场的C980。据悉,这些终端都已经成为目前运营商Vodafone和和记黄埔的主力定制手机。其中,Vodafone独家发售摩托罗拉的V980和C980手机,而和记黄埔则发售摩托罗拉A1000和C975手机。很明显,在中国还未最终确立统一3G标准的情况下,这些手机都不可能在中国市场为消费者所熟悉。嘉里克斯更希望通过这些终端表达这样一种态度:对于像摩托罗拉一样实力雄厚的国际通信厂商来说,最好也是最为稳妥的做法便是全面出击,在每一个领域都能有过硬的产品,这样才能以逸待劳,在标准最终确定时抢得先机。

  在谈到3G领域时,嘉里克斯说:“在移动通信技术领域,摩托罗拉仍然是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我们已经在西欧、北美以及澳洲等投放了不同标准的商用3G手机。今年到目前为止已在全球市场投放了约50万部3G手机,运营的积累为摩托罗拉支持不同3G标准提供了实践经验。”然而了解市场的人都清楚,并不是每一个厂商都具有这样的实力,这需要有非常强大的资金、技术以及相应的服务和经验作为后盾,而这些恰恰就是MOTO手机对比其他品牌的最大优势。“对于3G技术我们已经不再过多的耗费精力去研发了,我们的实验室对于3G技术已经相当成熟,目前我们在致力于比3G技术更高级的下一代通信技术的开发。目前在中国天津投入9000万美元的实验室将致力于中国本土的手机研发并辐射到亚洲各地。我们很快也将在印度建立手机研发和生产中心,扩大亚洲地区的影响力。”嘉里克斯充满自信地表示。

  “摩记”手机新布局

  不仅仅是3G,按照嘉里克斯的设想,摩托罗拉还必须加快终端产品在中国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他认为,过去一段时间摩托罗拉在中国的中低端手机市场已经作了很大投入,但随着中国移动通信业的发展,高端手机的竞争已经开始日趋激烈——除了诺基亚三星外,近一年来,NECLG索尼爱立信等新锐品牌都在中国市场上取得不错的口碑,漂亮的手机外形、人性化的时尚设计都给这些手机品牌打上非常深的烙印。摩托罗拉要巩固自身的竞争优势,必须具备更全面的产品供应能力。

  而这种能力的依据正是来源于“摩记”一贯坚持的本土化运作。嘉里克斯表示:“未来我们将致力于推动产品本土化的行销策略,根据亚洲不同国家的消费者推出不同功能、款式的新产品,以符合当地的民俗风情文化。尤其是中国这个市场,在手机芯片元器件、产品的测试开发、手机的外观设计和手机渠道营销等各个产业链环节,摩托罗拉已经完全实现了一个跨国品牌的本地化运作。在中国生产研发的手机将成为摩托罗拉产品的代表行销全世界,而这其中也包括高端的3G手机。”

  嘉里克斯对目前手机领域的研发进度保守的现象不太认同。据他透露,摩托罗拉的产品研发不是当年做,摩托罗拉现在已经开始预备2006年、2007年的终端产品了,针对4G的终端产品在明年也将开始出货。

  巨人的信心

  在辗转曲折的2004年,手机利润的不断下滑迫使很多涉足中国市场的企业或被迫改组,或缩减投资,甚至淡出手机制造业。“摩记”手机却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不仅在中国市场业务增长显著,更用全线的冲刺能力闯入了CDMA手机势力稳固的日、韩市场。也正是因为如此,嘉里克斯对自己的公司和产品充满了高度的自信。

  “很多人都对摩托罗拉过去的起伏产生过怀疑,但我们实际上没有任何问题。”嘉里克斯说,“摩托罗拉是一个全能的选手,我们所要考虑的是整个庞大的手机市场,而不只是在一两条战线上风光一时。因此,如何在多线作战的市场上快速而准确地作出战略选择,才真正是摩托罗拉所必须面对的一个问题。”

  对摩托罗拉而言,树立品牌的过程实质上是在目标消费者心中建立起认知价值的一场战略运动,而不仅仅像某些手机企业一样,仅仅把品牌当做一种短期的战术。“某些在中国的手机企业很热衷于品牌的互补,但摩托罗拉不会这样做,我们有自己全线的竞争实力。我们更希望通过自己的技术实力给中国市场带来贴牌以外的产业价值。”嘉里克斯表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摩托罗拉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