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3G应试后如何走向现实 运营不妨取经近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1:55 通信产业报

  陈晓林

  3G测试已经结束,许多重要结论也因此得出。对此,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表示:历时三年多的技术实验,使得中国关于3G可以真正看到3G的实际成熟状况,也可以使得我们判断3G整个发展进程,而且积累了很多经验。

  我们在“享受”测试结论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在庞杂的3G运营工作中,有许多问题并不能通过测试得到答案。运营商们应该考虑,“应试”后的3G如何走向实际。

  应该看到,有许多元素在未来的3G运营中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它们大多属于“软科学”,并非技术设备那么简单。

  例如,对固网运营商来说,若挤进移动市场站稳脚跟,应采取“两大”策略。“两大”就是“大规模建网”和“大规模放号”,而把用户量做大首要考虑的就是渠道建设问题。但当前,固网运营商原有渠道均为适应固定电话业务营销的网络,营业厅多为历史延续,选址更多考虑网络建设的方便(多数营业厅与机房合建),缺乏对用户方便性的考虑。而且固网运营商以自有渠道为主,社会代理渠道较少,同时缺乏手机分销经验。

  而移动运营商也同样会面临许多问题,比如芯片、设备的集成化,终端,业务互通,网管和计费,无线干扰,漫游结算等等问题。尽管有一些已经在测试中解决了一部分,但大多还需要细化的研究,否则将影响运营的很多关键环节。

  比如漫游和结算。3G业务的开放,若仅在同一个运营商内开放单个业务是很不足的。最终所有的业务都要能够不仅为某一个国家、某一个地区的用户提供便捷的服务,更应该是供全球的广大用户所用的。这就必然要涉及到不同制式、不同运营商之间的漫游和结算问题,要实现这个,运营商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

  另外,3G发展到一定阶段(甚至是3G发展过程中)一些经营管理配套的系统问题运营商也需要进一步关注。比如网管问题,2G网络和3G网络如何来统一管理;计费问题,包括设备底层的协议,包括原技术如何改造……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运营商在正式商用之前考虑完善。

  事实上,问题多并不意味着难以解决。一些成熟的国外运营经验及产业链的协助互动,都可以帮助运营商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

  运营策略一 本报记者 陈晓林

  运营不妨取经"近邻"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国内运营商可以借鉴的3G运营商有两类,一是和记黄埔,二是NTT DoCoMo。他们一个总部在香港,一个在日本,可以说都是我们的"近邻",两者运营3G姿态的不同,让国内运营商有了不同的借鉴方向。NTT DoCoMo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3G运营商。因为他很早就开始商用,而当时的3G技术并不十分完善,设备也不够成熟。而他之所以这样做,完全是因为其的确拥有强大的研发能力。另外,他在日本市场上也有非常强的竞争优势,因为他是日本最大的运营商。这一点就与中国目前的两大移动运营商移动和联通十分相似。

  到目前为止,NTT发展3G用户的节奏非常健康,很多用户都是能真正享受3G的用户。而且据统计,NTT的3G用户带来的ARPU值已经明显高于2G,是3G的发展提升了ARPU值。从某种程度上看,移动和联通也完全可以学习NTT的某些做法,当前,移动和联通都已经有非常优质的移动用户,可以各自的研发能力和运营经验也比较强。屏弃标准制式方面的考虑,单就发展用户这个层面上,移动和联通都可以与NTT这个3G先行者学习。

  但是NTT DoCoMo面临的问题也很突出,他目前采用的还是早期WCDMA版本,这使得他的网络无法与其他国家运营商网络兼容。许多好的设备,特别是终端在其他的国家还无法使用。

  对这一点,移动和联通也要深刻汲取教训。中国联通技术部总经理张智江就认为,必须制定一整套开放的业务规范,才能使具体业务走出独家运营商,走向世界。中国移动技术部副部长杨志强也表示:当前很多运营商在新业务的ARPU上都有大幅度的增加,也给我们很大信心,中国移动一定会在新业务开发,在价值链合作方面,与各方做好合作,共同开发我们的市场。

  而另一个3G急先锋和记黄埔是一个很有意思的公司,到目前为止,他是所有已发牌照运营商中唯一的新进入者,而且这个进入者有非常明显的特点,他冒着巨大的风险同时他又有很大的决心。从这一点看,还没有获得移动牌照的电信和网通的某些特点及所处环境与和记有十分相像。

  作为一个新的进入者,而且是进入一个移动用户普及率超过80%的市场(欧洲),和计显得底气十足。他采取了很多竞争策略,最主要的模式就是资费,不管和计承认与否,他的确是采取了比较低的资费来吸引用户消费的。而且,由于它很早就商用了,因此时间上比较领先,资费可以相对比较灵活。

  另外,和记在WCDMA发展中也做了很大贡献,因为他也是在一个技术相对不成熟的情况下在建设他的网络,发展用户。所以,他为WCDMA技术成熟也做了很大贡献。那么,电信、网通能否在今后的运营中,对TD-SCDMA的发展也做出一些贡献呢?

  运营策略二 本报记者 王涛

  3G商用呼唤CP

  在3G的三大标准中,除了TD-SCDMA外,WCDMA和cdma2000都已经经过了商用的检验,而从中国的第二阶段外场测试结果来看,3G设备的技术成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因此,目前业界对3G的探讨已经由技术层面开始向运营层面转移,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3G的业务应用,而CP(内容提供商)问题又是焦点中的焦点。

  中国普天北京首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CDMA产业总经理赖小荣认为,CP就是"3G木桶"上的那块"短板",它已经构成了影响3G商用展开的瓶颈环节。仔细分析,这种说法是有其根据的。

  即使是从世界范围来看,目前的CP在3G产业链中也完全是一个弱势群体。首先,与3G所能带来的业务需求相比,CP的数量还相对很少。赖小荣指出,CP数量少不光是中国3G所遇到的问题,即使在3G商用起步较早的日本CP数量也是极为有限的,而中国移动的"百宝箱"内容提供商也不过400余家。

  同时,已有内容提供商也存在规模小、孤立无援等很多困难,大部分的CP公司往往是只有几个人组成。在这种局面之下,CP也很难形成一个有影响力的组织,这与运营商、设备制造商背后都有着强大的后盾支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CP问题还不仅仅体现在外在的规模形式上,在3G的业务应用价值链环节,CP同样面临着很多考验。而最为根本的问题在于CP已经成为SP(服务提供商)的附庸,丧失了自身独立的价值链地位,一些SP经常会把CP的内容当成礼物送给用户,导致目前业务内容在服务过程中实际是被免费使用,使单纯的CP失去了存在的经济基础。

  以短信业务为例,从SP处获得的短信内容一旦被用户发送,就可以在网络中自由转发、传播。所以,短信内容实际上是免费的,这种内容的随意发送,完全牺牲了CP的利益。在3G时代,随着新业务内容的极大丰富,内容开发的技术难度将大幅提高,工作量加大,因此这种免费使用给CP带来的成本压力也会越来越高,CP将难以为继。

  按照这种态势的发展,由于内容的价值得不到体现,内容提供商积极性下降,将直接导致内容缺乏,影响业务对用户的吸引力,进而消费者不愿为3G业务消费。因此,保护CP利益问题已是刻不容缓。

  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应该建立起以移动运营商为主导的机制,确立明确的业务价值链分工,明确CP的地位,为CP划分明确的市场利益及盈利模式,以及在数字版权管理、计费、结算系统的技术手段上,确保内容提供商的利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