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正文

网络融合的楔子 放飞3G的多媒体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1日 11:52 通信产业报

  伊佳

  移动多媒体业务是3G业务的核心应用之一,也是3G区别于2G的关键所在。目前,各种3G标准尚未形成完善的移动多媒体支持机制,这将影响3G发展的进程。在3G核心网不断向全IP化发展的今天,移动多媒体业务已经成为3G名副其实的关键。

   在不久前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移动游戏、手机电视、视频邮件这些新鲜且诱人的移动多媒体业务集体跃出水面,但由于目前的3G最终方案还未揭开面纱,完整的移动多媒体支持机制也一直悬而未决。标准的制定和网络的演进需要时间,但是3G核心网融合的趋势已无可阻挡,在全IP网络结构日趋成熟的今天,移动多媒体业务已经成为网络融合的楔子。

  在3G讨论的热潮中,3G核心网的重要性越来越被重视,这是承载所有3G业务的关键一环。3G核心网一般被空泛的认为将是一个与接入层无关,可以兼容各种技术的全IP网,并支持包括语音、数据和视频的多种业务。但是从目前的发展来看,3G核心网还很难做到接收并纳。对于两种主要的3G技术——WCDMA和CDMA2000,其核心网在提供语音业务的电路域(CS)和提供数据业务的分组域(PS)的实现方式上有很大不同,前者由GPRS网络演化而来,后者则基于CDMA的发展,因此两者在网络结构上有着根本的区别,无法实现互通,更不用说融合。

  两种标准 一个方向

  虽然目前两种主要的3G技术在核心网层面还无法实现融合,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标准制定的深入,WCDMA和CDMA2000的形状已经开始变得相似起来。

  3GPP工作组早在R99版本中就将电路交换和分组交换分为两个域,并明确了对各种业务的服务质量(QoS)的要求。为了向端到端的全IP网络演进,3GPP将全IP标准分为R4和R5两个版本。R4版本注重了CS域的分组化和网元的分立化。目的是便于各网元的独立演进和简化网络,提高效率,增强可扩展性。R5则规划了未来IP化网络的框架,并提出了基于IP的多媒体业务子系统(IMS),也称为多媒体域。IMS的完善定义可以说是3G技术的一次飞跃,它使得3G真正的杀手级应用——移动多媒体业务得以在网络中被承载,也让3G的参与者们看到了3G可以抓得住的未来。

  而另一个3G标准组织3GPP2在2000年就已经提出了移动IP的概念。其核心是所有用户终端作为IP终端上网,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永远在线。虽然3GPP2一开始便抓住了分组交换这条捷径,但是由于带宽的限制、对分组数据MAC的缺乏和未能引入多媒体呼叫模式等多方因素的制约,第一阶段的CDAM2000并未能很好的支持多媒体业务。很难想象一个不支持多媒体业务的3G技术可以得到大规模应用,所以3GPP2在CDMA2000发展的第三阶段提出了新的多媒体域概念——MMD。MMD核心网主要包括两个子系统:分组数据子系统和IP多媒体会话子系统。这里的IP多媒体会话子系统与3GPP的IMS子域相对应,其演进方式也基本相似。

  至此,两套3G技术终于走上了殊途同归的道路。

  IMS 3G新热点

  在IMS和MMD两项新技术中,无疑IMS的发展更加完善一些,这是由于3GPP已经在新的3G标准中对其制订了详细的规范,而MMD还仍然在3GPP2的规划当中,距离正式亮相还需一定时日。

  IMS定义了UMTS核心网向全IP演进的网络结构,它的核心特点是采用SIP协议和与接入的无关性。IMS是互联网的业务模式和传统电信网络的管理模式相结合的产物,既具备了互联网丰富灵活的业务提供能力,又继承了传统电信网严谨的管理体系和优良的服务质量。IMS还充分考虑了运营商实际运营的需求,在网络框架、QoS、安全、计费以及和其他网络的互通方面都制定了相关规范。

  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通信展上,IMS成为3G展台的一大亮点。中兴、华为、UT斯达康、西门子、摩托罗拉、爱立信等国内外制造厂商纷纷展示了他们研发IMS架构的最新成果。中兴通讯展示了在R4平台上设计开发完成的R5阶段的IMS系统,可以实现将基于3GPPR4核心技术开发的WCDMA核心网系列产品ZXWN设备向全IP网的平滑演进。而华为的UNICA和UC业务平台不仅继承了所有传统的电信业务、智能业务和数据业务功能,而且在Internet业务与传统电信业务组合、多媒体业务方面有较好的表现。

  融合势不可挡

  很多通信专家都认为:3G最终将成为移动接入的一种方式,网络上提供的一切业务都将由一个统一的IP网来承载。多媒体域的出现,终于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统一的IP网的雏形。

  由于3GPP2规定的MMD最初就是依据3GPP的IMS子域设计的,网络结构和接口协议基本一致。因此,两种体系在多媒体域的融合将是必然。而在电路域方面,3GPP的分组化包括IP和ATM两种方式,而3GPP2的分组化仅有一种全IP的方式。实际上两个体系电路域的IP方式基本一致,但3GPP规定的协议相对比较完善和成熟。由于目前IP方式承载电路域业务的QoS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因此3GPP规定的ATM承载方式实现电路域的业务交换,将是目前发展的方向,也是软交换在移动网络中应用的开始。在软交换引入后,电路域和分组域的融合也为时不远。

  3GPP和3GPP2两种体制的移动通信网络在技术上逐渐IP化,这是一个共同的趋势,并且网络的  IP化正从网络侧向着无线接入侧延伸,从高层向低层延伸。毫无疑问,多媒体域为这种融和开了一个好头。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维他小子
营养健康维他小子
张惠妹
激情火爆性感阿妹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