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通讯与电讯 > 3G专区专题 > 正文

中国3G进程受累标准瓶颈 商用时间表存悬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0日 09: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黄凯 北京报道

  11月9日的3G峰会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院长杨泽民举了一个例子,中国的运营商好比是一个大家庭,这个家里已经有了一部车,那么还要不要买第二部车?在现有的二代网络上投入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重新铺设的3G网络自然就是那部准备购买的新车。答案是肯定要买,问题是什么时候买和买一部怎样的车。

  国内和国外的运营商都不愿错过3G的盛宴,即使中国移动说现在上3G还不是时候,联通也表示市场还没有成熟。但是国家已经投入大量资金制定我国的3G技术标准,运营商设备采购工作和网络铺设也已经箭在弦上。

  什么阻碍了商用

  巨大的投入、政策的不明朗和市场的不成熟决定了运营商并不急需这“第二辆车”,3G峰会上网通铁通的缺席就反映出一些运营商对3G商用的冷淡。对于运营商来讲,尽管发展3G是大势所趋,但3G商用首先意味着高投入,且何时能收回成本尚没人可以预测。

  同时,运营商的高层换位及其背后关于运营商合并和3G网络设备采购和铺设的种种猜测也加大了3G商用的不确定性,商用的时间很有可能被推迟。信产部副部长娄勤俭最近在公开场合强调3G牌照发放的原则是“稳健”,信产部科学技术司闻库司长也表示要“从从容容上3G”。这些都表明官方对于3G商用绝不会操之过急。

  当然,很多人认为终端厂商没有提供足够丰富的终端产品也是阻碍3G市场快速打开的主要原因。但手机厂商则表示,迟迟没有丰富的终端产品面世是由于商用时间不确定,而且短期内3G市场的前景还无法预测。

  专家指出,阻碍3G发展的真正原因并不是终端厂商的不配合,影响我国3G牌照发放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TD-SCDMA还没有达到能够商用的水平,二是运营商的结构调整还没有结束。在这一切尘埃落定之前,3G网络要采取TD-SCDMA与WCDMA混合组网还是单独组网、哪个运营商拥有哪张牌照这些问题都无法得到确切的答案。

  实力悬殊的技术争夺战

  技术培育的过程是一个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并且没有回报的痛苦经过。TD-SCDMA技术标准由于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支持而吸引到大量资金。但专家指出,一个技术的推广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

  TD-SCDMA联盟内部人士透露,TD-SCDMA技术本身具有相当多的技术优势,之所以在世界上没有得到广泛使用的主要原因是海外市场已经接受了前两种技术标准。在这样的情况下推广新的技术标准难度可想而知。

  “每个技术标准的背后都有强大的企业在支持,都牵扯着巨大的经济利益。”TD-SCDMA联盟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说。

  国家三大部委加上大唐支撑着TD-SCDMA的发展,而另外两大技术标准的推动者则全部来自国外知名的电信企业,例如电信运营商NTT DoCoMo、和记黄埔以及北电等知名设备厂商是WCDMA技术的拥护者。CDMA2000的支持者包括日本KDDI等。

  目前,在世界范围内WCDMA占有最大的市场份额,很多选择进入3G市场的厂商例如华为中兴也都选择了WCDMA技术作为研发的重点。企业投入设备研发的资金比例大多是根据该技术所占市场的份额而定——目前绝大多数设备制造商还是将WCDMA的设备制造放在第一,其次是CDMA2000。

  一位运营商内部人士表示,中国移动、网通和电信都有采用WCDMA技术来铺设自己的3G网络的意愿。而采用CMDM2000技术升级原有网络的联通,也存在铺设WCDMA网络的可能。

  TD-SCDMA商用疑问

  在历经三年的测试中,大多数人关注的焦点一直集中在TD-SCDMA的测试结果上,这个结果直接影响着中国牌照的发放时间。

  显然,使用其它两种技术标准的设备商在不停地敦促国家有关部门尽快打开中国3G商用市场的大门。在全世界3G市场成熟的时候,中国政府也面临着如果还不放开3G市场将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的压力。

  但是,记者见到的基于TD-SCDMA技术的全线产品虽然已经可以接听电话,但它只能实现2G手机的业务功能——能够实现流媒体等功能的产品还没有问世。而且它们仅仅是测试用的产品,包括芯片在内的主要设备配件还没有达到最后商用的水平。

  信产部给大唐等有关企业下达的最后时间是明年3月之前拿出包括手机终端在内的全线商用产品,并完成商用测试。目前基于TD-SCDMA的终端还无法完成3G手机的许多业务功能。

  “TD-SCDMA商用情景不明朗,故导致一些企业在对TD-SCDMA持续投资过程中心有顾虑。”大唐电信董事长周寰表示,“TD-SCDMA产业的再发展需要明朗的政策导向以及尽快启动产业专项二期资金的规划与到位。”

  TD-SCDMA产业联盟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的技术拥有很多优势。我们并不希望混合组网,混合组网的概念是他们提出来的。我们希望可以单独组网,这样我们的技术优势才有可能体现出来。”

  也就是说,就目前TD-SCDMA的发展来看,要想达到3G商用的水平还需要时间,过于急迫可能会起到拔苗助长的反作用。而最近关于合并几大电信运营商的传言,以及运营商高层与3G设备采购商之间涉及不正当交易已被美国司法部调查等事件也使得3G商用的前景更加扑朔迷离。信产部电信研究所内部人士表示,3G牌照的发放可能会因此推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3G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